工程造价风险管理方法探索

时间:2022-04-17 09:08:32

工程造价风险管理方法探索

摘要:造价管理是工程项目管理的重要内容,识别造价风险并采取有效管控措施,才能降低施工企业的建设成本,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本文首先指出工程造价风险管理的重要意义,然后分析了造价风险的形成原因和控制原则,最后阐述了造价风险的管理方法,以供参考。

关键词:工程造价;风险管理;形成原因;控制原则

工程造价指的是完成一项工程,在土地市场、设备、技术、人力等方面形成的建筑安装总费用。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稳健发展,建筑行业面临良好的市场环境,体现在建筑项目数量增多、规模扩大。施工期间,如何控制造价风险、降低施工成本,成为管理人员的关注重点。以下结合实践,探讨了工程造价风险的管理方法。

1工程造价风险管理的重要意义

1.1减少意外损失。工程项目具有规模大、周期长、投资高的特点,在各个施工阶段均存在造价风险,因此风险管理要贯穿在整个建设生命周期。实践表明,加强风险管理是采用最低的费用成本,来转移潜在性的经济损失;或者是利用精确预算、自保基金,来降低建设成本,提高项目建设的经济效益。1.2避免盲目投资。针对盲目投资、投资膨胀等问题,通过风险管理可以改善社会经济上的通货膨胀问题。对于施工企业而言,追求的是施工项目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因此在施工中容易出现争投资、抢工期、比速度等现象,由于项目投资膨胀,不仅提高了工程造价水平,还导致安全事故频发,加强风险管理势在必行[1]。1.3科学管理决策。施工企业管理决策是否科学可行,直接影响工程造价的高低,影响资金的使用效率。在风险评估的基础上提出管理决策,才能更好地运用工程资金、制定施工方案。因此,风险管理能帮助管理者做出科学决策,保证项目决策的专业化、具体化,为现场施工作业提供支持和保障。

2工程造价风险的形成原因和控制原则

2.1形成原因。(1)客观因素:①宏观经济。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提高,宏观经济的发展变化会影响企业的生存,尤其是对材料、劳动力市场的影响比较明显。工程项目的建设周期长,随着材料和劳动力市场的变化,可能导致费用增高。②产业政策。在经济体制变革的大背景下,国家针对建筑行业的方针政策也在不断变化,随着工程技术要求的提高,造价也在相应提高[2]。③汇率变化。在高规格、高标准的工程项目中,使用的材料和原料需要从国外进口,此时就涉及汇率问题,因汇率变化可能带来造价风险。(2)主观因素:①设计方案不合理。由于设计人员没有进行现场勘查,对地形、地貌、水文等条件的掌握不全面,在设计时就会具有盲目性,可能造成材料浪费,提高了工程造价。②施工图纸变更。施工图纸是施工作业的依据,如果现场出现意外情况,如不良地质、水位升高等,就必须对设计图纸进行修改。如此一来,不仅影响施工进度,还会因窝工、返工导致造价提高。③在施工上:a.施工组织设计不当,对人力、机械、材料的配置不合理,会降低施工效率。b.不满足安全文明施工要求,部分项目建设一味赶工期,忽视了安全防护、文明管理等内容,提高了意外事故的发生风险。(3)不可抗力因素:工程项目多在室外,属于露天作业,因此受气候、天气的影响明显。施工中的不可抗力因素:①暴雨、飓风等恶劣天气;②地震、洪水、泥石流等地质灾害;③火灾、战争等人为灾害。在这些因素的影响下,工程项目会承受巨大损失,在修复的过程中就会增加造价成本。2.2控制原则面对工程造价风险,遵循规避、分离、转移、控制的原则,具体要求如下:①组织上:施工企业要具有高信誉,具备良好的服务态度,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行业规范开展施工作业。承包商要具有较高的技术水平、丰富的施工经验,确保人力、材料、设备合理配置,能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施工任务。②技术上:施工技术和进度、质量、造价密切相关,根据现场环境和建设要求,采用新型工艺技术,能减少人力、物力的投入,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同时,尽量降低施工成本[3]。③管理上:要构建一支高素质、复合型的管理团队,将管理工作落实到施工细节,并且通过进修、培训,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

3针对工程造价风险的管理方法

3.1建立风险管理机构。工程造价风险贯穿施工全程,除了现场施工以外,还涉及勘察、设计、材料供应等环节,要想有序开展管理工作,首先必须建立完善的风险管理机构。具体来说,机构成员由施工方、建设方、监理方的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组成,明确岗位职责,提出管理流程,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保证信息及时有效沟通。此外要制定风险管理计划,结合以往经验识别造价风险因素,提出预防缓解计划和应急处理方案,一方面降低风险发生概率,另一方面当风险来临时,能减小损失和危害。3.2完善风险评估体系。风险评估是风险管理的重要环节,能为风险控制工作的开展提供依据。结合工程造价风险的特点,常用的评估方法如下[4]:①概率分析法,分析不同条件下概率的变化,判断风险事件的发生情况,计算风险发生后的方差值、数学期望值。②蒙特卡罗模拟法,通过随机统计和实验,利用数学模型表示风险后果,计算随机变量的概率分布,得到独立值或完全相对值。③模糊层次分析法,是对模糊评判法、层次分析法的有机结合,首先制定评价目标,然后建立造价风险评价指标体系,最后针对风险要素开展综合评价。3.3提高索赔意识。随着工程承包制度的实施,承包商承接工程时具有一定难度,面对索赔时不仅会损害业主的利益,也会影响两者的合作关系,因此索赔意识薄弱。结合实际施工情况,造价人员的经验不足,对于索赔证据的收集不完善,因此索赔工作的开展效果差,甚至是索赔失败。对此,承包商应该提高索赔意识,在施工过程中,因设计变更、图纸变化、恶劣自然条件等影响,造成工期延误、成本增加,此时承包商应该以合同为依据,收集整理资料证据,采用索赔技巧,来降低造价风险。3.4全生命周期管理。基于工程建设的全生命周期,造价风险管理措施如下:①决策阶段,施工企业要分析自身实力、经营现状、技术管理水平,然后决定是否参与投标;并且全面分析招标文件,看是否存在合同风险、不利条款。②招投标阶段,掌握招标文件的实质内容,明确评标流程和方法,研究图纸并现场勘查,由施工企业解答投标方的疑问。③合同签订阶段,研究合同条款是否科学合理,明确双方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避免出现歧义、含混不清的现象。④现场施工阶段,从工程质量、验收、索赔、支付款等方面入手,对于风险防控的重点,形成完善的施工资料,作为风险管理的依据[5]。⑤竣工结算阶段,收集结算资料,及时向业主提交结算报告,促使结算审核工作顺利进行。

4结语

综上所述,加强工程造价风险管理,能减少意外损失、避免盲目投资、科学管理决策。分析可知,造价风险的形成主要包括客观因素、主观因素、不可抗力因素,只有建立风险管理机构、完善风险评估体系、提高索赔意识、实施全生命周期管理,才能提高造价风险管理水平,促进项目建设顺利进行。

参考文献

[1]陈晓阳.施工阶段工程造价风险管理研究[J].装饰装修天地,2017(24):200.

[2]王珂.关于施工单位工程造价的风险管理研究[J].山西建筑,2016(34):237~238,239.

[3]何滢.建筑工程施工企业工程造价风险管理研究[J].建设监理,2017(8):57~58,75.

[4]牛晓青.施工阶段工程造价风险管理研究[J].建筑经济,2015(6):60~62.

[5]石彦.公路工程造价全风险管理研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7(18):1086.

作者:许长辉 单位:中国建筑审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