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安全风险管理分析

时间:2022-11-17 09:21:59

高层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安全风险管理分析

摘要:近年来,高层建筑越来越多,其可以有效地利用土地的资源,提高土地的利用率,但是高层建筑也存在着许多的缺点,例如建筑楼层比较高、施工周期比较长等。文章分析了高层建筑中常见的安全风险隐患,并根据存在的隐患安全风险找出了具体管理实施措施,保证高层建筑施工过程中的施工安全。

关键词:高层建筑;施工安全;风险管理;安全风险隐患;房屋建筑

现如今,建筑行业飞速发展,带动了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为了合理利用土地资源,高层建筑工程逐渐涌现。与低层建筑相比,高层建筑具有诸多的缺点,高层建筑在施工过程中,存在着诸多安全风险,因此经常会有大量的安全事故发生。不仅影响了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还导致了经济的损失。建筑企业要想在市场上长久地发展下去,必须重视高层建筑存在的安全风险,并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去降低安全风险。

1安全风险管理

1.1概念

安全风险管理,顾名思义,是一种风险管理工作,即投入最低的成本,从而获得最大化的安全保障,具有高层次、综合性的特点。主要是针对不稳定风险因素而言的,通过对其认真的分析、处理,降低损失。这需要风险管理人员的努力,找出潜在的风险因素,对其进行分析,采取合理有效的方式方法对其进行管理,进而控制潜在的风险因素,从而降低事故发生的概率。

1.2管理流程

安全风险的管理流程包括两部分:(1)对风险进行规划;(2)对风险进行识别。

1.2.1对风险进行规划。对风险进行规划之前,首先要明确进行风险控制的具体方法与管理计划,明确二者之后,再对其方式以及流程进行规划。等到管理计划实施后,才可以着手管理规划的制定,均以满足项目整体目标为前提。风险规划的内容主要有五方面:管理的最终目标、风险管理结构、备案规划、管理文化、有比较宽裕的时间和金钱。第三和第五个方面主要适用于特殊情况的应对措施。

1.2.2风险的识别。风险识别对管理流程而言,也是至关重要的。对于安全风险评价而言,风险识别是其基础,采取相应的方式方法识别潜在的风险因素,经过分类、整理之后,为风险评估提供方便,并为其提供理论依据。

2高层建筑中的常见安全风险隐患

高层建筑中的常见安全风险隐患主要包括六个方面:(1)高空作业;(2)地理条件因素;(3)环境因素;(4)机械设备因素;(5)材料与成品;(6)人员因素。

2.1高空作业

高空作业高层建筑施工必不可少的重要部分,但是其危险系数较高,难度也较大,因此存在许多安全隐患。由于施工人员处于长期高空状态,如果施工人员不经过规范培训就盲目施工,很可能造成高空作业事故的发生;施工人员的身体素质不过关,经受不住长期高空作业的状态,也会造成高空坠落等事故的发生,因此要求高空作业人员必须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以及过硬的施工操作技能。在进行高层房屋建筑施工中的高空作业时,首先要对现场施工人员进行规范性的培训,不仅要增加其安全意识,还要掌握各种职业技能。施工单位也要为保证施工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做出努力,保证一些安全设施的充分配置,从而避免一些事故的发生,提高施工的安全系数。

2.2地理条件因素

地基是整个建筑物最主要的基础,也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因为它承载和支撑着整个项目工程,随着人口的急剧增加,为缓解现有人口的居住压力,房屋建筑高度逐渐增高,因此未达到安全承重,建筑物地基的标准也逐渐提高。最直观的表现就是地基的深度逐渐向地下加深,从而造成一些坍塌事故的发生。

2.3环境因素

环境因素也是高层建筑中,常见的安全风险隐患之一。一般来说,在施工过程中,均为室外进行施工,人员流动性比较大,在室外进行施工受环境因素的影响比较大。太阳的暴晒、阴雨天气等等均会给施工带来不便,影响施工的进度。因此,要想降低环境因素对施工的影响,在进行规划时要将其考虑在内,以防影响其周期。

2.4机械设备因素

机械设备因素也是高层建筑中,常见的安全风险隐患之一。高层建筑相对来说楼层比较高,在实际操作时,对施工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机械设备对于施工过程中起了很重要的作用。因此,在选择机械设备时,要选择合适的且质量过关的机械设备作为强有力的后盾,由于施工强度比较大,施工难度也会随着楼层的增加而逐渐增加,因此选择合适的机械设备非常重要。此外,还应该选用专业人士进行机械设备的操作,防止因操作不当,而产生不必要的危险。

2.5材料及成品

材料和成品也是高层建筑中,常见的安全风险隐患之一。在施工过程中,尤其是对于高层建筑来说,会用到各种各样的材料和成品,随着建筑过程中楼层的增高,大型且笨重的材料则会使用得越来越多,这些材料不仅在使用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在储存过程中,也存在着或多或少的问题。操作或储存不当均能造成人员的伤害,因此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

2.6人员因素

人员因素是高层建筑中常见的安全风险隐患之一。对于高层建筑而言,由于其复杂性的特点,因此管理制度比较容易出现混乱,导致事故的发生,在选择管理人员,以及施工人员时,要选择综合素质比较高,例如专业性比较强、经验比较丰富、有很强责任感的人员,其中专业性比较强、经验比较丰富能够降低安全的发生率,管理人员要加大安全宣传力度,在容易出问题的地方设置警示牌。

3针对隐患的安全风险管理具体实施

针对隐患的安全管理具体实施包括以下方面:(1)强化安全风险识别;(2)确保机械设备性能的可靠性;(3)加强高空作业管理,施工人员需佩戴安全帽;(4)优化施工技术;(5)强化人员的安全意识,定期开展安全教育;(6)提高施工人员素质。

3.1强化安全风险识别

强化安全风险识别是最基本、最有效的安全管理之一,在施工之前、施工过程中以及施工完成后,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识别,并对其进行分析、处理,在很大程度上,能够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率。高层建筑,相对于低层建筑而言,比较复杂,且工期也比较长,存在的安全风险也比较大,因此应该成立专门的监督小组,对其进行专业的风险识别,并及时找到解决的方式方法,降低事故发生的概率,保证施工的安全,确保高层建筑能够顺利地进行下去。

3.2确保机械设备性能的可靠性

机械设备对于房屋建筑工程来说,必不可少,离开了机械设备,房屋建筑将无从谈起,尤其是对于高层建筑来说,更是不可缺乏的一部分。因此,在高层房屋建筑过程中,要确保机械性能的可靠性,一个机械设备性能的好坏直接影响建筑的进度以及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从对机械设备进行选择开始,要采购具有信誉度比较高、质量有保证、有生产许可证的厂商。选择好机械设备之后,还要对操作人员进行筛选,必须要求机械设备操作人员具有很强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且有较强的责任感,能够避免操作不当带来的危险。在施工过程中,也要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尽可能地降低施工过程中由机械设备带来的危险隐患。要做到严格按照机械设备的标准以及注意事项对其进行装卸,有必要时可以合理地利用脚手板以及脚手架。对机械设备进行操作时,要做好一定的安全防护。要定期对机械设备进行性能测试,只有性能测试过关的机械设备,才能保证施工中的安全。此外,还需要对机械设备进行定期的检查和维护,保证机械设备始终以最好的状态进行工作。

3.3加强高空作业管理,施工人员需佩戴安全帽

根据有关规定,建筑施工在2米以上时,需要加装安全防护网,对于高空作业人员来说,安全绳和安全帽是必不可少的,施工人员必须正确地使用安全绳和安全帽。建筑企业必须保证安全绳和安全帽的质量,避免以次充好现象的出现,切实做到加强高空作业的管理工作。保证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

3.4优化施工技术

优化施工技术,对于房屋建筑,尤其是高层房屋建筑来说,十分必要。只有提高了其施工技术,才能从根本上保证施工的质量,降低在施工过程中由技术产生的一些危险。在施工过程中,首要考虑的是安全系数,不仅决定着建筑质量是否过关,还关系到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问题。因此在施工过程中,在制定设计方案时,需从安全、工程效益、施工质量等几个方面进行综合辨证,选取最为合理的安全系数进行设计。

3.5强化人员的安全意识,定期开展安全教育

对于高层建筑来说,多为高空室外作业,因此要保证施工人员的安全,提高其安全意识,需要定期对其开展安全教育,加大安全宣传力度,切实保证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降低事故发生的概率,确保高层建筑的工期。

3.6提高施工人员素质

施工人员在高层房屋建筑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因此需要提高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采取一定的措施提高施工人员的素质,可以定期开展专业性比较强的培训,要求所有的施工人员都必须参加,实施经验丰富的施工人员带着新员工,让新员工跟着学习,掌握丰富的经验。

4结语

总之,对于高层建筑来说,在施工过程中,由于其复杂性,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存在安全隐患的因素也比较多。因此在进行施工作业时,要特别重视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对于经常容易出现问题的地方,加以监督,加以重视,减少事故的发生率。其中最为重要的是人为因素,要配备有专业的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制定好相关的制度,加大安全宣传力度,尽量做到将风险降到最低,减少安全隐患的发生。

作者:马传军 单位:烟台市福山区建筑业管理处

参考文献:

[1]夏世龙.高层房屋建筑施工安全风险管理[J].管理观察,2014,(5).

[2]章阿毛.对高层房屋建筑施工技术的分析与思考[J].经营管理者,2012,(10).

[3]程杰.建筑安装工程施工安全风险评价与管理[J].现代管理科学,2002,21(9).

[4]王秀荣,郑颖硕.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风险管理[J].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学报,2009,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