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建设档案管理路径研究

时间:2022-04-14 08:37:46

电力建设档案管理路径研究

一、认识电力建设项目档案管理

在《国家重大建设项目档案验收办法》中有明文规定,项目档案验收在电力建设项目完工阶段中,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序,没有进行档案验收的项目或者验收结果不合格的项目,则严禁进行竣工验收。另外,在电力建设工程完工验收的阶段,项目档案具有一票否决的权利,这也充分表明了项目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同时,项目档案管理在建设项目的后期维护、扩建以及改造等工作中也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其能够为后期工作提供相关的项目建设信息,有利于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电力建设项目档案管理常见问题

电力建设项目档案管理在目前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一)电力建设单位的项目档案管理意识不高

一些电力建设部门本身甚至没有建立相关的项目档案管理部门,档案管理从事人员流动性过大,整体管理质量和水平稳定性不足,整体素质不高,工作岗位划分模糊,导致工程档案在整理以及归档过程中出现一系列的问题,从而导致档案管理工作质量下滑,与整个工程的建设脱节。

(二)设计单位电力建设项目档案管理工作不合理

在电力项目的建设过程中,设计单位在工程建设之前已经生成档案和资料。然而,部分设计单位自身对项目档案管理工作缺乏相关知识,导致档案管理工作的流程与相关规定和要求脱节,档案资料生成过程出现一系列的问题。

(三)档案管理监管力度不足

一些建设单位在对资料进行归档和整理的过程中,没有加强监管力度,导致文件资料没有及时归档,部分文件资料没有收档,项目档案出现资料缺失以及不全的情况,部分相关人员没有及时将文件资料收集至档案管理部门,导致文件资料的长期滞留。另外,一些电力建设单位对工程质量过于重视,对档案管理重视不足,造成文件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出现一系列问题。

三、做好电力建设项目档案管理的途径

针对以上问题,电力建设单位需要从以下几点入手,提高电力建设项目档案管理工作的质量。

(一)档案管理意识的树立

建设单位需要准确认识和了解项目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功能作用,可以在单位内部对《档案法》进行宣传和普及,从而加深档案管理人员的档案管理意识,明确档案管理人员职责,提高其工作积极性。另外,在建设项目的早期阶段,可以组织相关的档案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档案管理部门,对整个档案管理体系以及岗位职责进行划分,从而扩大档案管理工作的范围,保证档案管理工作的全面性以及完整性。

(二)加强电力建设项目档案管理监管力度

在电力建设的早期阶段,需要维持档案管理工作与项目工程建设的同步。电力建设项目的文件资料相对较多,且类型格式较多,内容复杂,因此档案管理人员需要跟随项目的建设进程对相关文件和资料进行收集和整理,从而保证文件资料的完整性以及全面性。在工程建设过程中,档案管理需要加强监管力度,并与相关部门和单位进行探讨,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采取合理措施进行处理,从而保证项目档案管理的统一性以及科学性。

(三)完善档案管理的相关制度

电力建设项目自身规模较大,涉及建设单位数量较多,因此也使得档案管理的范围较大,工作量大。在这种情况下,因各个单位的意见难以统一,从而影响了档案管理工作的规范性。因此有必要对相关的项目档案管理制度进行完善和健全,包括《竣工图编制流程》以及《项目档案管理流程》等。在完善制度的同时,还需要对相关部分以及人员管理作出说明,并对档案管理工作的流程要求和目标进行制定,从而提高档案管理工作的质量。

(四)加强项目档案的验收管理

在电力建设项目的完工阶段,需要对档案进行验收。验收工作主要对归档文件和资料的完整性进行核实,并检查相关协议和合同的签字是否符合要求等。对于存在的问题,需要进行讨论,并制定相关的整改措施。纸质档案在管理过程中,还需要备份相应的电子档案。

作者:曹苏红工作单位:中煤集团大屯公司发电厂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