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地基质量检测档案管理研究

时间:2022-05-08 09:43:23

建筑地基质量检测档案管理研究

【摘要】随着城市建设的日新月异,建设工程蓬勃发展,但由于在建设工程行业中仍尚存不完善的规则,引发建设工程检测的任务量、工作难度也随之增大,同时建设工程检测的种类诸多,如建设工程材料检测、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检测、建设工程门窗检测、建设工程结构工程现场主体检测等,检测过程产生的检测档案也是浩如繁星,笔者根据自己多年在福建省物探检测中心档案室从事建筑地基基础质量检测档案管理的工作经验,总结出应将先进的信息化管理模式应用在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档案管理中,通过创新档案管理模式,优化档案管理工作程序,提高档案利用效率,不断提升为建设企业服务的质量水平。

【关键词】建设工程;信息化;建筑地基

基础工程检测;档案管理建设工程中有多个环节都需要进行建设工程检测工作,例如建设工程质量控制、建设工程施工技术管理以及竣工验收评定中都需要进行建设工程检测工作,工程检测是建设工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能够促进提高建设工程的质量、加快工程进度、降低工程造价等。近年来,国家加大基础建设的投资,房地产行业也方兴未艾,大量的建设工程检测单位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因工程建设产生的检测档案也就浩如烟海,检测档案是对建设工程的质量记录,其资料信息极具参考价值,作为档案管理部门要将之保存好、管理好、利用好,如果运用信息化的管理模式对质量检测档案进行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主要针对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的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检测档案的信息化管理模式进行研究。

1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检测档案管理的现状

档案作为最真实的记录记载,客观记录着社会发展、生产活动等细节,是珍贵的信息财富。在建筑行业中的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检测档案则是记录关于建筑公共工程中地基基础质量的文件,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是影响建设工程质量的关键因素,是整个建筑施工的首要环节,如果其质量不合格,那么建设工程的质量必定也不达标,同样,建筑地基基础工程中的检测档案是能够为后续施工提供可靠的数据资料,是保证建设工程质量的关键。目前在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检测档案管理中存在着很多问题:①建设企业领导对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检测档案工作不重视,缺乏有效关注和开发;②档案的管理者对档案认识不够,导致在管理档案过程中,思想不专注、责任心不强,照搬旧模式,管理单一,甚至对档案不归类,存放随意性,还有就是对新产生的档案信息不及时跟进登记、存储,很容易造成档案信息的流失;③还有一些建设企业为了节省资金,不购入先进的设备辅助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检测档案管理工作,仍然采用传统的人工档案管理方法,这种传统的人工管理方法要求档案管理工作者在平时要进行档案的信息统计工作和案卷流水号的备案工作,工作量繁重,稍有疏忽,便容易出错,如果有人需要调取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检测档案,需要经过繁杂的登记、审批、查找等程序,倘若没有在规定期限内归还档案,那么管理人员还需要去催还,如此在频繁的借阅过程中,很容易造成检测档案中某些纸张的缺失,信息一旦遗失就很难补回来。由上,当前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检测档案管理工作滞后形势发展,效率低下。

2信息化管理在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检测档案工作的优点

与传统的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检测档案管理方式相比,信息化的档案管理存在着以下的优点:①更易储存,传统的方法采用纸类的档案,信息资料蕴含在纸张当中,文件的存储需要占据一定的位置空间,尤其对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检测档案而言,其数据、图形信息资料非常多,采用纸质案卷占用很大空间且查阅困难,如果采用信息化管理,则保存更加方便、不易损坏,存储不受限制,对数据、图形信息的储存能力尤其强大,信息储存更加方便、快捷、安全;②因为这些年来,建设工程检测业务增长很快,信息资料量与日俱增,档案管理工作程序也随之变得复杂,如果实现了信息化档案管理之后,只需输入需要查阅档案信息的关键词,便能立即找到所需的档案,除了档案的检测内容,还可以知道,档案的建档时间、经办人员等信息,十分快捷方便;③改变了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检测档案工作的流程和本质,将档案管理的目的由保存向利用转变,极大推动了档案管理工作的建设与发展;④方便共享档案信息。传统的手工档案管理方法不利于档案间的对比与贡献交流,信息共享交流不便捷,也不利于档案的利用,这样不能发挥检测档案的真正作用,通过信息技术对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检测档案进行管理,将案卷档案变成电子档案,而且建设企业各个部门之间能够快速进行档案信息的查阅和共享,极大程度提高了档案的利用效率,而且通过信息技术处理的档案往往更加准确。

3加强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检测档案信息化管理的措施

3.1强化建设单位档案管理人员对档案管理的理解

档案管理工作者是档案管理工作的主体,档案管理工作者的思想认识和操作技能都将会影响档案管理的工作效率,如果工作者思想不重视、认识不够,那么对档案管理的质量和效率影响很大,因此,他们作为档案管理工作的中坚力量,必须树立正确的工作观,更新管理理念,提高对档案的认识水平,要以良好的工作态度来强化对建设检测档案的认识。档案管理人员不要认为检测档案过时了,没有任何作用,需要改变他们的认识误区,让他们认识到档案的重要性和积极意义,认识加深了之后,就会思考如何管理好、建设好,工作的积极主动性随之加强,必然会更加迫切推进建设单位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进程。所以,强化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档案管理意识是提高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检测档案信息化管理的必行之举。

3.2改进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检测档案管理方式

3.2.1拓宽档案信息化管理思路

对档案进行管理不是为了完好无缺地保存档案,而是为建设工程、经济发展服务,档案管理的终极目标是档案的利用。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永不枯竭的动力,作为档案管理工作的中坚力量———档案管理工作者,必须牢固树立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要发挥创新精神,拓宽档案管理工作思路,在信息全球化的大环境下,要以信息技术为基础,来变革以前的陈旧档案管理方式,从将目光局限在维护材料检测档案的完整性上,扩大到档案信息的利用上,让相关人员能最快调取档案,充分查阅内容,发挥出档案作用的最大化,比如建筑地基施工人员在后续施工时需要用到地基基础工程相关参数时,不用费时费力到处查找,只需查找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检测档案就能当机立断,决定所需的参数,这样不会造成资源的浪费,也能降低工程的造价,同时该档案也可为同类型建筑的再次施工提供较好的参考作用。近年来,随着网络信息技术全球化的发展,我国的档案管理方式也在与时俱进,网络信息技术也逐渐被引用到了档案管理工作当中,在短短的几年内,档案管理工作经历了从手工管理方式向信息化管理方式的过渡,信息化的管理方式对档案管理人员的专业知识技能和管理技能有了更高的要求,档案管理人员需要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转变思路,提高档案的利用效率,让档案能够为建设企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3.2.2提高档案信息管理水平

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和电子政务的推进,结果使得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成为档案管理未来的发展趋势,令人眼花缭乱的计算机管理软件对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检测档案的信息化管理发展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想提高档案信息管理水平,建设企业的档案管理部门可以建立一个属于企业的局域网,并且不吝重金,购置计算机、扫描仪、光盘刻录机等设备,这些都是档案信息化管理模式必须的硬件设备,我国在很早以前就出台相关的政策要求电子文件的形成和接收单位做好电子档案的管理工作,在档案的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档案管理软件的选择也能起到很大的影响,一个好的管理软件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主要是因为,实用的档案管理软件可以对档案信息进行有效的开发和利用,让档案为建设企业甚至是社会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再者因为,档案管理软件经过软件开发工程师的反复测试改进之后,一般安全系数较高,软件里都有密码设置等功能,从而保证了档案信息安全,防止档案信息泄露,最后,档案管理软件具有智能高效的特点,促进了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的进程。

4结束语

建设工程作为我国的支柱性产业之一,为推动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不可估量的作用,然而受到相关因素的制约,建设工程发展缓慢甚至是有了止步不前的趋势,在这种情况下政府部门想法设法寻找推动建设行业发展的措施。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检测档案是记录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检测各项指标是否合格的文件,作为建设工程众多检测档案中的一种,建筑地基基础工程检测档案十分具有参考意义,提高检测档案的利用率能够节约工程成本,避免不必要的浪费,还能提高工程质量,优化资源配置,推动建设工程不断发展以便更好地为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服务。

作者:叶靖 单位:福建省地质测绘院

参考文献

[1]郑穗.浅析信息化在建设工程检测管理中的应用[J].福建建设,2010,09(11):137~138.

[2]陈燕.信息化时代公安建设工程材料档案管理模式初探[D].天津大学,2011,10(17):114.

[3]钟玉华,贺峥嵘.信息化在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管理中应用[J].广东建材,2012,12(25):80~82.

[4]张伊欣.工程公司建设工程材料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应用研究[J].机电产品开发与创新,2015,06(22):143~145.

[5]徐媚,高艳.浅谈档案信息化在工程建设工程材料档案管理中的应用[J].新疆电力技术,2012,04(23):7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