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有财产宪法维护

时间:2022-12-07 03:13:00

私有财产宪法维护

20多年的更始开放,敦促着我国由打算经济系统体例向市场经济系统体例转型,国家经济快速成长,人平易近糊口水平迅速提高,陪同而来的是平正易近私有财富的年夜量增添和多元化。是以,确认并呵护私有财富问题突显出来。它是作为法令母法的宪法所面临的一个根柢问题,也是平易近法、刑法、行政法等良多法令所面临的一个根基问题。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前提下,我国应成立系统化、规范化的私有财富呵护法令轨制,这套法令轨制应该以国家宪法为龙头。所以,本文回首回头回忆并瞻望我国宪法对私有财富的呵护问题。

一、私有财富宪法地位的演变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共公布了四部宪法,即1954年宪法、1975年宪法、1978年宪法和1982年宪法,它们的配合特点是在总纲中将私有财富作为“经济轨制”的一项内容来划定,呵护私有财富只是我国的一项根基经济政策,这就是我国私有财富宪法地位的历史与现状。因为每部宪法都有强烈的时代特点,对私有财富宪法地位简直认和呵护又作出了分歧划定。

1954年宪法是新中国成立后拟定的第一部宪法,也是斗劲好的一部宪法。一方面,我国对公共财富和私有财富,无论是出产资料仍是糊口资料,都给以明晰的宪法呵护,这有利于那时的社会主义刷新和社会主义培植;另一方面,我国对公共财富和私有财富的呵护力度较着分歧,公共财富神圣不成加害,私有财富受到良多限制。

1975年宪法和1978年宪法降生在非凡年月,从内容到形式都很不完美,宪法呵护的私有财富,只是平正易近的糊口资料,是平正易近维持糊口、繁衍儿女所必需的糊口资料的所有权,而不是法令意义上完整的私有财富了。

1982年宪法即我国现行宪法,必定了我国社会主义培植的胜利功效,浮现了更始开放的精神,被公认为是开国以来四部宪法中最具科学性、不变性和实效性的一部宪法。

二、完美宪法,增强对私有财富的呵护

众所周知,生命、自由、财富是人类保留和成长的基本前提。宪法之所以成为现代国家的标识表记标帜,就在于它是从平正易近的立场出发来强调国家对每一个平正易近最起码、最根基的保留和成长权力的认可和呵护。我国现行《宪法》第33条划定:“国家尊敬和保障人权。”尊敬和保障人权,理应搜罗尊敬和保障平正易近的私有财富权。我国宪法理当贯彻人权保障的立宪精神,确认私有财富权为平正易近的一项根基权力,成立系统化规范化的私有财富权宪法保障系统。

(一)确立私有财富权应有的宪法地位

在现代西方列国宪法中,有关私有财富权保障的划定,一般都置于人平易近(平正易近)的根基权力系统之中,这反映市场经济成长的客不美观纪律和必然要求。在这方面,我国可以借鉴外国宪法的有益经验。从宪法结构上,把呵护私有财富权作为平正易近的一项根基权力,划定在宪法第二章平正易近的根基权力与义务内容中,不再作为经济轨制的一项内容划定在宪法第一章总纲里。宪法理当划定平正易近依法享有私有财富权。这样,一方面可以避免私有财富呵护受所有制及其形式转变而带来的影响,另一方面还可以使其他根基法令把该项平正易近根基权力具体化,从而为成立我国平正易近私有财富权法令保障轨制奠基基本。这样划定即合适列国宪法成长的潮水,也是我国时代成长的客不美观需要。

(二)完美私有财富权宪法呵护条目

宪法理当对平正易近的私有财富权作一个归纳综合式、总纲式的划定。宪法该算作出原则划定,而不理当采用列举式,列举式是具体法令的使命,事实上我国的《平易近法公例》(第75条)、《担任法》(第3条)、《刑法》(第92条)等法令己经作出了划定。从私有财富权的内容看,宪法呵护的平正易近私有财富权即法令意义上的私有财富权是平正易近保留成长所必需的具有经济益处的根基财富权力,它理当搜罗私法意义上的以财富所有权为主的物权、债权、常识产权、担任权等权力,也搜罗公法意义上的公物使用权等其他权力。

(三)完美私有财富权宪法限制条目

我国宪法理当完美对私有财富的限制条目,这既合适我国的现实情形,也顺应世界宪法的成长趋向。2004年的宪法批改案已经浮现了这方面的精神,只是不够完美。本文认为,限制条目浮现为两个方面:从平正易近的角度看,平正易近行使私有财富权时,理当赐顾帮衬公共益处和其他平正易近的正当权益:从国家的角度看,为了公共益处的需要,可以遵照法令划定对平正易近的私有财富实施征收或者征用。所以,我国宪法在划定因公共益处的需要,国家对平正易近私有财富进行征收或者征用的基本上,还应划定为维护其他平正易近的正当权益,法院按照判决的体例对私有财富权依法作出限制。

(四)完美私有财富权宪法抵偿条目

为了使平正易近的私有财富权获得切实有用的呵护,宪法理当完美抵偿条目。年夜年夜都外国宪法都划定对平正易近私有财富的征收、征用必需进行公允抵偿,并划定一些为平正易近所接管的公允抵偿尺度和原则;英美国家的宪法还划定国家征收、征用私有财富必需合适正当法令轨范。是以我国宪法理当完美抵偿条目,浮现国家对平正易近私有财富的征收、征用时要依据法令划定的轨范和原则进行抵偿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