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发展趋势下的电子商务教学论文

时间:2022-09-11 04:45:40

市场发展趋势下的电子商务教学论文

一、电子商务专业的发展趋势的论述

从当前全球经济的发展趋势来看,网络经济已经成为主流,并且电子商务领衔快速发展。从国内网络经济发展情况来看,电子商务、网络游戏、网络广告是主要内容。其中在电子商务方面,网购是主力市场,市场经济一体化是发展的总趋势,具体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随着市场经济竞争的日益激烈,各个企业为了抢占市场先机,以获得更好的发展,出现了抢地盘的态势;

(2)电子商务规模的不断扩大,为企业谋取了更多的经济利润;

(3)电子商务圈在不断的发展中逐步的完善,并独占鳌头;

(4)传统的生产经营模式正在被重新构建,以电子商务一条龙的生产经营模式正在不断完善与发展。尽管我国的电子商务起步较晚,但电子商务已经广泛的运用到各个行业和领域,因此,电子商务专业也成为各个高校市场发展趋势下的电子商务教学发展创新研究文/何冰陈建莉及高中职院校的热门专业。但近几年高职电子商务专业的就业情况并不令人满意,这就说明了学校在人才培养上与市场需求严重脱节,不符合市场的发展需求。从一些调查数据显示,大部分企业需求的是实践能力强,一专多能的复合型电子商务人才,其中兼具计算机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人才最受企业欢迎。另一方面,从某劳动力市场企业对电子商务人才的认识数据显示:具有专业水平,符合岗位要求的占29%;有理论知识但实际应用能力有待加强的占19%;与企业沟通少,能力差的占12%,知识结构不合理占10%,职业定位不清楚占10%,对本专业的市场动态了解不多占15%。由此可以看出,当前高等院校与高、中职业学校的电子商务教学存在着诸多问题,亟待需要解决。

二、当前电子商务教学现状

1、专业设置不合理,知识结构不全面

在社会主义新时期,电子商务作为一门热门专业,受到了许多家长与学生的关注,为此国内的大部分高职院校都开设了此门课程,并获取了大量的生源。但是许多学校对于电子商务在社会各领域行业的应用并不是十分了解,在此种情况下进行课程设置,致使其既不合理也不符合实际。同时所使用的教材过于陈旧、落后,跟不上电子商务的社会应用,教师在课堂上也只是依照课本的内容照本宣科的讲解,导致学生的知识结构不完善,不健全,并不够满足实践应用的要求。另一方面,从高职学校电子商务教师的组成来看,年轻教师居多,他们普遍缺乏实践经验,并且在教学过程中也是重理论轻实践,致使学生的实践能力低下。此外,大部分高职院校对学生并没有做好就业前的指导工作,即使开设了就业指导这门课程,也并没有加以重视,对学生并没有起到实质性的作用。许多学生对电子商务了解甚少,对自己的职业前景没有一个合理的规划,再加上社会上对电子商务的就业方向也没有一个明确的指示,更加剧了学生对电子商务的迷茫性和不乐观性。在他们踏入社会寻找工作的时候,自身能力的不足很难胜任电子商务方面的工作,这与市场对电子商务人才的需求形成巨大的矛盾。

2、理论与实践相脱节,缺乏必要的校外实习指导

尽管素质教育已经推行了很多年,并有条不紊的逐步进行着,但是多数高职院校在电子商务的教学上依然采用应试教育的教学方法,重视理论课程教学,而很少进行实训课程方面的学习。从理论教学情况来看,师资力量相对充足,在课程安排上较为齐全,因而学生的理论知识掌握的较好。但是从实训教学情况来看,实践操作课程所占比例较少,学生缺乏动手操作的实践机会。另一方面,高职院校因自身各种条件的限制,并没有投入一定的资金进行电子商务实训基地基础设施建设,也致使教学上理论与实践相脱节。此外,在实习安排上,多数高职学校也只是简单的了解有关电子商务的操作流程,实习操作机会较少。有些学校在安排学生实习的同时还派遣了专人进行指导,但是这些指导教师在技能上比较熟练,理论知识相对缺乏,致使实习指导的实际效果并不高。目前“双师型”教师在高职院校教师中所占比例并不高,这也是高职电子商务专业教学效果与质量普遍不高的重要原因之一。

3、电子商务教材在规范性和科学性上存在不足

随着电子商务在国内的蓬勃发展,我国也逐渐重视这方面的人才培养。但是,目前国内各个高职院校普遍运用的几套电子商务方面的教材或多或少的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有些高职学校使用的电子商务教材是根据本校的实际与教学情况而编写的,教材质量并不能够得到有效保证。有些院校使用的教材是由教育部的主管人员编写出来的,但是他们教学经验与实际经验不足,在编写过程中难免会受到主观意识的影响,不能满足学生对知识的渴求。同时我国在电子商务教材的编写速度要明显落后于电子商务的发展速度,这也是导致电子商务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

三、在市场发展趋势下,提高电子商务教学的有效途径

1、明确教学培养方向

从当前电子商务市场的发展趋势来看,高职院校电子商务专业应该把教学培养的重心放在计算机技术和商务知识的学习上,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在踏入社会后才具有竞争实力。根据职高的教学特点来看,其毕业生在毕业后一般以基层工作为主,为了在短时间内较好的是适应工作岗位,掌握电子商务专业的基本技能是极其有必要的。至于电子商务管理技能方面的学习,则可以由学生在工作实践过程中,慢慢的锻炼习得。

2、使用最新教材,合理设置电子商务课程

在把握了电子商务专业的培养方向后,课程设置就是关键点所在。构建合理的知识体系是电子商务专业课程设置的核心。在保证所用教材都是最新的前提下,课程设置上主要有两个大方向:其一是以技能为主的课程,如程序设计,电子商务网站建设、数据库开发及IT技术等;其二是以商务理论知识为主的课程,如电子商务概论、网络营销、电子商务与企业营销等。

3、坚强“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设

要想培养出符合市场发展需求的电子商务人才,必须要有强大的师资力量做支撑。“双师型”教师是高职院校教学的关键所在,也是进行教学改革的主要力量。所以,在当前,高职院校务必要重视“双师型”教师的培养。严格按照“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的执行标准,在实训基地展开“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培训。首先,学校要运用一切条件,为教师提供必要的实训基地,并结合其优势,定期选派专业性比较优秀的教师到实训基地挂职培训,增强教师实践能力,从而学习到电子商务教学中需要的职业技能,专业技能和实践经验,进而提高学生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其次,高职院校要做到校企结合,积极鼓励支持一部分教师为实训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服务,从而提高电子商务教师的科研能力。再次,高职院校还要采取一定的激励措施,使教师能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企业的实际工作中去,了解电子商务的发展行情及市场最新动态,从而满足本专业学生的知识需求。最后,高职院校还要定期组织教师进行商务电子相关职称的考试,从而提高他们的综合教学素质,打造出一支高水平的“双师型”教师队伍。

4、建立电子商务实验室

电子商务作为一门实践性比较强的学科,实践教学是其必不可少的一环。一方面,高职院校在财政资金的规划上,要适当的向电子商务专业倾斜,以投入一定的资金购买电子商务实验室所需要的软硬件设备,如电子商务模拟系统,以便学生实际操作。另一方面,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普及,电脑已经成为学生生活、学习的必须品,教师可以多鼓励学生进行网上购物,在实际应用中体会电子商务。电子商务模拟系统是通过虚拟电子商务的真实环境为学生提供实践锻炼的机会,这样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他们的动手操作能力,能够起到很好的效果。此外,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定期对模拟系统进行更新升级,并做好安全保护措施,防治木马病毒的侵犯。

5、强化电子商务的实践教学,加强与电子商务公司的合作

电子商务实验室的能力毕竟有限,不能够涵盖所有关于电子商务的实践问题。因此,为了强化电子商务的实践教学,学校要将强与电子商务公司的合作与交流。首先,学校可以邀请比较有权威的电子商务人士作为本专业的指导教师,定期对学生进行电子商务工作实践经验的传授,以现实中的真实电子商务案例为教学内容,提高学生的实践认知能力。其次,实行“走出去”战略,由学生到电子商务公司实习,实地了解电子商务的工作流程,自己动手解决实践中所遇到的问题,进而既加强了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也提高了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四、结语

在新时期,电子商务已经成为网络经济的主要形式,发展迅速,前景广阔。高职院校电子商务教学上务必要以市场人才需求为基准,并正视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使学生在理论和实践上都得到全面发展,进而培养出符合电子商务发展的人才。

作者:何冰陈建莉单位: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技能培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