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电子商务教学论文

时间:2022-08-13 04:32:15

英语电子商务教学论文

1英语在电子商务教学中的现状

第一,高校的教学体系以及教学的规划追不上经济的快速发展。电子商务英语的最大特点是实用性比较强,随着电子商务时代的到来,世界的商务大环境有了很大的变化,可是高校在电子商务英语的教学方面还处在传统的对外贸易环境之下,大部分的教学内容都已经过时,教学的内容没有办法体现出对外贸易的变革。第二,整个教师团队的综合素质不是很高。为了能够培养出综合型的国际贸易人才,该专业教师团队中的每一个人首先也要是综合型的教师。可是现在我国电子商务英语专业的教师综合能力不够过硬,那些英语专业的老师对电子商务方面的知识不懂,而电子商务专业的老师英语的综合水平又不行,另外,大部分的老师基本上都是研究生或者是博士读完后就进入了大学去教书,社会实践的经验不足,对一些电子商务方面的问题认识不够,对电子商务上的一些技能更是不懂。第三,教学的方法以及教学的手段落伍。目前,电子商务英语专业的教学模式还是以老师为主,学生还是处在被动的状态。怎样才能实现以老师为主导向学生为主导的方向来转变,是我国目前电子商务英语专业教学的核心目标。

2电子商务时代的国际贸易与传统操作进行比较

各大高校要想培养出更多的电子商务英语专业的优秀应用型人才,一定要对电子商务时代下对外贸易方式的发展进行掌握,能够让学生更加熟练的掌握电子商务方面的技能,并把这些技能正确的应用到电子商务的环境当中。

2.1电子商务时代的国际贸易方式与传统操作方式进行对比从图1中可以体现出,在电子商务的大环境当中,国际贸易在其推广的方式上面出现了一定的变化,这就需要学生不但要熟悉并掌握以往国际贸易的推广技能,还得掌握并使用电子商务的技能对国际贸易进行有效的推广。

2.2电子商务时代的国际商务技能与传统操作技能进行对比从图2可以体现出,电子商务时代的国际商务技能与传统的操作技能是互相补充的。在电子商务的时代到来之后,高校电子商务英语专业的学生必须对这两种技能都要进行掌握,这样才有成为一名优秀的综合型对外贸易人才的可能性。

3在电子商务英语教学中使用多媒体技术

现在很多高校的学生对一些新型的技术比较关注、同时还喜欢去不断创新,比方说信息化技术以及网络化技术等等。学好英语的重要条件之一是要有一个好的语言环境。在之前,学校只是粉笔、黑板以及教科书等,对媒体的选择受到了严重的制约。如今,随着信息化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发展,教学媒体的类别逐渐增加。另外,从电子商务的具体特征来看,计算机网络多媒体技术的使用是教学媒介发展的必然趋势,学生能够接触到的再也不只是简单的印刷性材料以及语音性材料,而是可以同时推进听、读、写、说多方面的教学。应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它的内容能够做到立体输入,同时它的互动性很强。应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一般有两个比较独特之处:第一,可以进一步丰富教学的内容,让其更加生动,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第二,学生一定会经常的使用计算机,利用计算机中的相关工具来对专业课程进行学习,对那些英语水平不是很好的学生来说,新教学媒介的使用,可以不断的激发学生对电子商务英语专业的学习兴趣。

4网络教学在电子商务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电子商务在具体的实践过程中与网络是分不开的,同时在电子商务英语专业的教学当中,老师也必须要使用网络。学生能够利用网络来参加具体的专业实践活动,老师还可以利用博客、邮件以及其它聊天工具等方法来进行辅助性教学,把教学过程中的具体案例以及一些学术性的论文都可以通过网络来进行展示,这样就可以随时方便学生来进行阅读和学习。利用网络来解决学生一些课程上的问题,同时再利用网络的交互特性,不断培养学生主动对专业课进行学习的兴趣。当学生和外面的环境进行主动沟通时,真正的学习才刚刚开始。利用网络的交互特性可以更好转换学生的角色,学生将是教室中的主体,老师只是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和组织者,另外,学生还能够按照自身的需求以及兴趣来选择学习的具体内容。再加上大多数的电子商务技术是利用英语的形式来进行推广的,是否能够对这些成果进行快速的吸收和利用是评判电子商务人才具体能力的具体方法。电子商务是一种国际化的商务形式,因此,电子商务的相关工作人员一定要具备很高的英语水平。

5结语

综上所述,伴随着我国对外贸易的快速发展,我国各大外贸企业对电子商务英语专业人才的需求量逐年上升,英语在电子商务教学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可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其应用的过程中仍有一些问题存在,因此,在实际的教学中应该不断的采用一些新的教学方法和技术应用其中,这样有利于更多电子商务英语人才的培养。电子商务的应用和发展不会受国界的限制,它是一个国际化的商务形式,因此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电子商务人才,不仅要全面掌握电子商务方面的技能,同时还一定要有很高的英语水平才行。

作者:张文娜单位:沈阳市信息工程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