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建筑机电设备安装探讨

时间:2022-08-14 10:29:15

智能建筑机电设备安装探讨

摘要:在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现代社会大环境下,人们对于建筑的自动化机电设备安装质量,有着越来越高的要求,尤其是智能建筑的设备安装。其自动化机电设备安装质量的优劣,对于建筑的整体质量而言,有着极大的影响,因此需要施工方在实际的施工作业中,对其具体的安装流程加强关注,并且对其施工现场,进行有效的施工管理与质量控制,进而促进其整体质量的显著提高。基于此,本文对目前智能建筑中的自动化机电设备安装内容,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以期促进其安装质量的不断提高。

关键词:智能;建筑;自动化;机电设备;安装

智能建筑,指的是建筑物在修建的过程中,其按照用户的各种需要,为其提供智能化的服务,进而使其可以在人性化的建筑环境中,获得舒适的生活环境。其主要是从结构、系统、服务、管理,这几个方面,来为用户提供优质服务的。目前,该类型的建筑物,其对于自动化性能,有着极大的要求,因此需要对其自动化机电设备系统安装作业,加强关注,并提高其安装的质量。该项系统具有着一定的复杂性,因此有一定的安装难度,需要施工单位严格按照施工的规范要求,进行施工,避免其出现严重的质量问题。通过该系统的科学安装,可以为智能建筑的用户,提供供水、供暖、空调、电梯、照明等服务,极大的便利了人们的生活。其具体的安装实践内容如下所示:

1、电气监控系统

在智能建筑的自动化机电设备系统安装中,首先需要对其电气监控系统,进行科学的安装。借助于该监控系统设备,便于该系统对于智能化建筑的电气的具体使用情况,进行科学合理的把握与控制,进而更好的为用户进行服务。其在该监控系统的安装中,可以使用电气自动化技术,进行监控系统的安装作业,极大的方便了对其电气使用情况的监控,并提供了技术支持,进而显著的提高了其监控的效果。

2、供电系统

在其建筑物进行自动化的机电设备安装中,需要对其供电系统的安装,加强重视。在进行安装设计方案制定的时候,首先需要对其整座楼宇的用电设施,进行详细的了解,之后核查其运行的功率情况,以及可以接收的电负荷情况。之后再根据其实际的安装环境,选取性能最优的供电运行设备,进行该系统的安装,以此促进其供电系统可以安全稳定的运行,避免其在运行中,出现设备故障问题。在自动化设备安装中,进行的供电系统安装,其可以对供电系统运行中的变压器设备,进行配电情况的合理配置,进而避免其出现严重的电能损耗情况,并且借助于该系统,可以有效的避免供电运行中,由于设备事故,造成的种种成本增加的问题出现,因此其可以实现供电系统供电的安全性、可靠性,并且借助于自动化的机电设备安装流程,可以实现对于用电过程的动态化把握,有效的实现节能降耗的目的。

3、火灾报警系统

目前的智能化建筑,其大多属于高层建筑物,并且其大多都在进行电子设备的运行,会产生大量的热源,并且设备与设备,还有极大的可能出现干扰的情况,因此容易引发火灾事故。一旦发生火灾事故,将会给整座楼层的使用者,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因此在其施工中,进行自动化火灾报警系统的安装中,需要对其具体的火灾监测系统、自动报警系统、灭火系统等设备,加强施工的质量控制,以此来在其投入使用中,在出现火灾危险因素时,可以及时对用户做出警示,使其可以采取有效的手段,对其火灾隐患问题,加强控制,避免其出现更为严重的事故。同时,该设备安装中,需要对其设备的性能,加强研究,需要结合楼宇的实际情况,以及防火设施的安装情况,合理选择自动化的设备,进行相应的安装,以此提高其安全性。

4、照明系统

在智能化建筑的正常运行中,照明系统,是使用量最多的一项自动化设备,其为用户的各项生活、工作活动,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因此需要在其进行自动化设备安装的过程中,对其照明系统设备的安装,不断地进行优化处理,以此使其更好的发挥其照明的功能。其在安装的过程中,首先其在照明系统设备的安装过程中,需要对其设备的操作控制性能,加强重视,并且需要根据用户的需要情况,在楼道或者是其他的公共设施的照明系统设备安装中,多使用节能照明设备,这样其可以在用户需要的时候进行照明,用户不需要的使用,可以将其光源,进行相应的关闭处理,极大的节约了电能资源。其次,其在照明系统设备的安装设计中,设计人员可以在其应用中,多使用可再生的清洁能源,进行照明使用。或者可以根据照明地点的不同,选取不同的灯具,对其光线,进行处理,使其可以发挥出用户所需的不同的光照效果。例如,可以在写字楼建筑的办公区域,使用具有节能作用的照明设备;在较大的公共设施场所中,可以使用白炽灯,进行照明。最后,在进行智能建筑的自动化照明系统设备安装中,需要对其实际安装环境,进行严格的现场调查,详细把握其周边环境中的光照度、温度、湿度,以及扬尘等情况,之后对其具体使用的照明设备,进行优化选择。

在目前现代化的智能建筑中,其自动化的机电设备系统,对于其各项性能的有效发挥,提供了极大的帮助,因此需要施工单位对其具体的安装过程加强关注,并且根据用户的各项需求,采取有效的对策,提高其安装的效果,避免其在施工中,出现质量问题,以此来促进智能建筑中的该项设备系统,可以为人们的日常生活提供便捷的智能化服务。

作者:刘通

参考文献:

[1]谢海洋.建筑自动化机电设备安装技术探析[J].时代农机,2016,(07):170-171.

[2]冯礼.现代智能建筑机电设备安装问题及对策[J].科技与创新,2016,(05):77-78.

[3]杜春玲.智能建筑自动化设备安装技术的应用探讨[J].自动化与仪器仪表,2015,(07):2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