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促进电子政务更快地发展

时间:2022-11-07 04:32:43

如何促进电子政务更快地发展

1实施电子政务的作用

1.1可以降低政府行政运行成本

传统管理模式中,因为管理范围大、任务繁,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管理运行成本高,通过电子信息化的网络传送、办公自动化、电子化处理等方式,大大提高了信息处理速度,减少了中间环节,也降低管理漏洞发生的机率。

1.2可以促进政府职能向服务型转变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实现政府职能的转变,向经济调节、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的职能转变。而电子政务可以通过信息化处理,建成统一的数据库,完善信息采集等方式,更快地提高政府的管理效率,是政府实现职能转变的重要手段。

1.3提高公共行政能力和运行速度

传统政务管理因为受条件制约,处理速度慢,传输渠道不畅,影响了行政管理能力与速度。电子政务则通过方便、快捷的信息处理工具,打破时间空间的制约,实现无纸化办公,畅通了部门之间的联络,节约了大量时间和精力,提高了行政效能。

1.4提高政府管理决策的科学性与准确性

网络平台为政府决策者们提供了最为全面的信息,为他们提供了最为齐全的反馈渠道,能最快地收集到民意,这就为他们作出科学准确的决策提供了条件。

1.5电子政务可以畅通民众参政议政的渠道

借助网络手段,方便民众办事、投诉、发表建议等,减少面对官员“脸难看”的机会,强化以人为本理念,进一步密切党群和于群关系。

2当前发展电子政务存在的问题

2.1建设水平滞后

目前,电子政务仍处于起步阶段,基础性设施建设水平较低,包括网络系统、终端设备等开发水平不高,重复开发严重,缺乏结合地方实际的自主开发。而政府网站建设水平不高,公共服务、办公自动化、信息处理等方面协同办公程度较低,现有应用系统更新缓慢,业务流程固化,与真正实现电子政务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

2.2规划标准不一

当前现行的电子政务体制缺乏统一的规划,网络设施和传输通道设置不科学,各个部门之间缺乏统筹规划与协调,信息沟通难度大,造成信息渠道堵塞,信息资源不能共享。如在人事系统中,公务员工资数据库只能在本系统中公开,不能在政府系统共享。而其他政府系统中因为数据格式不同,平台不同,工资信息没有与人事系统统一规划协调,数据不同步,这样就造成公务员调动时,工资相应变动手续繁琐。

2.3服务功能单调

党的十七大明确提出要推行电子政务,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目前政府在建设电子政务时,更多利用在政府办公自动化、政策指令传达、政府信息等内部管理上,电子政务的功能仅体现在政府的办公管理和工作效率上。但在面向广大群众实现公共服务的功能上,却不能充分发挥电子政务的功能。如咨询服务、网上诉求、网络办事、信息分享等方面,没有给广大群众带来根本的转变,“管理型”角色转变不明显。

2.4技术人才短缺

由于信息技术起步太晚,信息技术教育普及不广,造成政府工作人员掌握信息技术能力不强,特别是既懂信息技术又懂政务的复合型人才数量不足,直接制约当前电子政务的进一步发展。而在信息技术行业高素质人才,却可能因职务、工资等原因,不愿意在政府部门就职,从另一方面也造成懂电子信息技术人员的欠缺。在政府职能中,没有专门信息技术单位,没有专业的信息技术维护人员,单位中电脑出了问题,基本上是依赖外来人员的维修,可见电子信息技术人才的短缺。

2.5安全问题严重

电子政务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信息安全成为当前政府信息化中的关键问题。我们在电子政务使用过程中,过多依靠大量的国外技术和产品,信息安全方面问题严重。在日常维护方面,杀毒软件、检测设备、防火墙安装不齐全,甚至有的地方连基本杀毒软件都不安装,或者就是系统数据备份不及时,当网站受到攻击时,轻易中毒,造成系统瘫痪,数据丢失或泄漏。另外应对突发事件能力不强,专业能力不高造成面对信息安全问题时,应对不力,反应不快,防护水平低下。

3推进电子政务发展的对策

3.1大力加强电子政务建设

政府要加大对电子政务建设的投入,在通信系统、宽带业务、信号性能上加大研发力度,提高开发具有较高适用性和易用性的业务应用系统的能力。要加强部门统一筹划协调,避免设备和软件的重复采购,使网络设备和传输渠道分配更加合理,促进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资源互通,增强政府网站的互动性。要提高政府部门网站内容的信息量和更新速度,在办公自动化、决策支撑、应急指挥、社会保障、医疗保险、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等方面,充分发挥电子政务的作用。

3.2扩大电子政务服务范围

针对当前电子政务重管理、轻服务现象,要多管齐下,扩大电子政务服务范围,体现电子政务在公共服务方面的作用。要加快服务型政府的建设,电子政务要通过自动化办公、信息数据收集与处理、信息与反馈、网络办公等功能,实现政府职能全面转变。要积极加强信息化建设,加快电子网络普及程度,满足弱势群体对信息技术的需求,为广大民众提供快捷便利的上网平台,解决“信息鸿沟”问题。使他们能够通过信息渠道了解并反馈信息,从而得到更满意的服务。

3.3以行政手段促进电子政务建设

一方面是从电子政务建设的规划、评估、审批等方面,形成完整的体制,实现电子政务建设的统一性,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另一方面采取考核手段,来促进电子政务的建设。把电子政务建设纳入绩效考核评估内容,结合各地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确立电子政务绩效评估体系,使电子政务建设与部门的业绩、奖金、效能挂钩,促使各部门加大力度,完善网站建设,提高网络安全,加强信息专业技术人员培训,从而促进电子政务在政府职能转变中发挥作用。

3.4着力解决好信息安全问题

必须重视网络和信息安全,从国家层面上来讲,应尽快提高信息产品的自主化水平,减少对外国技术的依赖。从部门层面来看,要加强网络防范意识,建立计算机安全机制,要实现防火墙、杀毒软件设备、杀毒软件安装“三位一体”化,特别是内网电脑上,严格管理制度,专人专管,责任到位,确保政府信息不泄密。从工作人员层面看,要加强安全意识,规范操作程序,提高维护能力,尽力确保电子政务安全。

3.5加强专业技术人才培养

要加大针对政府工作人员的信息化培训力度,如建立信息化培训制度,将信息技术应用技能纳入政府工作人员考核体系,采取必要的奖惩措施;编制电子政务培训大纲,编写一批高质量、实用的电子政务培训教材;充分利用大专院校的教育资源开展电子政务知识和信息技术应用技能培训;通过举办各种形式的培训班,使广大公务员尽快掌握基本的信息技术应用技能,掌握上网、收发电子邮件、日常办公、英文翻译、搜索引擎、网络安全、提高计算机性能、播放多媒体文件等信息技术应用技能。

总之,电子政务建设是一个持续而漫长的过程,目前电子政务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并且在建设中缺少科学的指导。只有从政府投入、部门重视、技术普及等方面加大力度,加强统一筹划与协调,扩大电子政务服务范围,从而加快电子政务的发展。

作者:陈向东单位:福建省莆田市公务员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