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建筑电气工程系统研究

时间:2022-08-08 08:32:51

智能化建筑电气工程系统研究

1、智能化建筑的电气工程系统特点及应用优势

在智能化建筑中,电气工程系统是通过多种现代化技术手段构建而成的,这些现代化技术手段主要包括楼宇自控技术、安全防范技术、综合布线技术等,并通过软件应用与现场控制结合的方式来实现智能化建筑中楼层配电系统、给排水系统、电梯系统等多种系统的集成控制,从而使各系统配套设备得到科学的应用,这种集成控制方法不仅能够节约资源、降低人力物力投入,还能在很大程度上保证系统设备的安全性与可靠性。1.1、全天候、全方位自动化监控。在智能化建筑的电气工程系统中,包含着大量的系统组件,由于建筑物的布局复杂性,致使系统组件难以避免的会发生故障,如果难以找出故障原因,势必会给智能化建筑的管理工作带来不小的麻烦。在安装电气工程系统时,应通过采集、处理与反馈方式来实现信息化、数字化监控,确保电气工程系统能够对整个智能化建筑进行全天候、全方位的自动化监控,并能实现良好的信息反馈机制,由控制中心来接收反馈信息,并发送控制指令至电气工程中的各个子系统,以达到全天候、全方位自动化监控的目的。此外,在电气工程系统设计时,还要确保智能化建筑各个楼层中的中央空调、配电子系统、通信子系统、照明通风子系统等能够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充分发挥各子系统之间的联动性,并实现自动判断与自动调节,以此预防火灾、水管爆裂等紧急情况的发生。1.2、实时输出控制。在智能化建筑中,电气工程系统可依据控制中心下达的控制命令来执行相关功能。电气工程系统是实现智能化建筑绝大部分功能的关键。因此在对电气工程进行设计时,应确保控制系统所采用的现代化信息技术具备先进性的特点,并且能够支持CATS、KVM等多种模式,以使各个子系统能够和机房之间形成一个完整而有效的控制链,充分发挥数控体系的协调性,并构建本地控制平台和远端管理系统,进而达到双重控制目的。此外,在电气工程系统中的配电系统设计时,应确保系统设计科学而规范,并利用多级配电方式来提高电气使用安全性。还可通过传感器与电子感应装置,并利用电磁换向阀和内置地址编码来达到远端控制电气设备的目的。

2、基于智能化建筑的电气工程系统研究

2.1、TN-S与TN-C-。S在基于智能化建筑的电气工程系统中,主要采用TN-S与TN-C-S两种方式进行接地保护的,其中,TN-S系统能够对中性线N与地接线PE进行区分与保护,该接地方式采用三相四线和PE线来保护智能化建筑中的电气设备,并且能够还能进行电气灾害预警。TN-S-C接地方式共包括TN-S与TN-C两个部分,其分界面位于N线和PE线之间的连接位置,这种接地方式具备极高的安全性,能够有效保护电气工程系统中各个电气设备的安全运行。2.2、交流工作与安全保护接地。在电气工程系统中,可通过变压器中的中线性或中性点与地面进行连接,以避免单相电弧出现过压问题,同时还能对零序电压位移值进行有效控制,确保电压始终处于安全可控范围以内,以此保障低压系统运行安全,这种接地方式又被称之为交流工作接地。众所周知,在智能化建筑中存在许多金属设备,这些设备大多留有导电线,当金属设备中的导电线外部绝缘包装出现破损时,便极易出现漏电问题,进而损坏这些金属设备,甚至还会因此而导致电击事故。因此,在电气工程系统安装时,必须要利用相应的接地装置来对这些金属设备进行安全保护接地,以避免电流发生外泄。2.3、屏蔽电磁干扰和防静电接地。在电气工程系统中,众多的电子设备在空气潮湿或灰尘较多的环境下会产生静电,这些静电只会越积越多,并最终损坏电子设备中的电子芯片,从而导致电子设备无法使用。因此,在电气工程系统设计时,必须要进行必要的电磁干扰防护与静电防护,应利用PE线与电子设备外壳相连,PE线的另一端和屏蔽管路两端相连,通过多点连接方式来达到屏蔽电磁干扰与防静电目的。2.4、直流接地和防雷接地。在智能化建筑中,电气工程系统中存在许多通讯设备及配套设施,这些设备主要是通过微电位与微电流来进行信息发送、传输与转换的,因此,确保微电位与微电流平稳,对于保障通讯设备的正常运行是非常必要的。应确保通讯设备在运行过程中的电压、电源和基准电位稳定。此外,外部天气也是导致电气设备损坏的重要原因,因此在智能化建筑中设计电气工程系统时,必须要建立一个严密且完整的防雷接地防护机制,做好防雷接地的可靠连接,以此确保电子设备的正常运行。

总而言之,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使人们对电气工程系统的安全性有了更高的要求,只有不断提高电气系统的安全性与可靠性,才能确保智能化建筑的相关功能得以有效发挥,从真正意义上满足人们对居住环境的使用要求。因此,在智能化建筑中设计电气工程系统时,一定要从安全性与可靠性方面入手,积极采取各种自动化、智能化手段,以此不断提高智能化建筑的服务水平,推动智慧城市发展。

参考文献:

[1]牛萍萍.探讨智能化建筑中电气节能问题及其优化[J].自动化与仪器仪表,2017(05):194-195+200.

[2]巩玉国.建筑智能化过程中的电气节能问题与措施研究[J].四川建材,2013,39(04):269-270.

[3]广伟.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技术在智能建筑中的应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8(01):3.

作者:曾卿卿 单位:重庆能源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