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安全监理的问题分析

时间:2022-05-21 11:08:49

水利水电安全监理的问题分析

加大对水利水电工程安全检查的工作力度

在工程的前期准备工作过程当中,监理必须要认真审查并且一一落实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相关内容,对开工条件进行一一核查,尤其是对原部分的相关内容,比如说是否达到三通一平,五牌一图的工作指标,临时用电、临建设施以及工地现场的排水系统是否达到要求,各项安全生产制度,保障体系的构建是否已经落到实处,特种作业资格的审核、施工现场的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和交底工作是否落实到实处,一旦发现不达标的情况坚决不予以开工。水利水电工程项目开展的工作特点决定了在具体的施工工作过程当中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是多种多样的,因此我们要不断加大对施工阶段的安全监理工作力度,定期巡视和检查,重点加大对模板工程、临时用电、爆破作业等方面的安全监理工作。结合水利水电工程的具体项目情况和特点制定安全检查例会的工作制度,做到每半个月一小检,每个月一大检,对每次检查的情况都必须要及时汇报和记录,并召开安全检查工地的例会。在每次召开工地例会的时候,必须要让施工单位的安全项目负责人如数参加,并针对监理人员在现场工作过程当中发现的安全问题进行及时的通报,要求相关部门提出相对应的整改措施以及完成期限。与此同时,对于不同的施工阶段、施工部位和方法可能会出现的安全隐患问题要做到全面系统的分析和预控,寻找出这些问题发生的原因和规律,尽早提醒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当中应该要注意的安全事项。情况特殊的可以召开专题会,解决安全生产文明施工过程当中的专项问题。

加强水利水电工程监理人员安全知识教育培训

安全生产管理实际上是一件复杂繁琐而又艰辛的工作,需要我们经历相当一段时间的积累和沉淀,结合具体的水利水电工程项目的实际情况,建立一套相对完整的知识体系方案,无论是专业性还是可操作性方面都应该做到无懈可击。比如:对于水利水电建设过程当中的隧道支护、构件的运输工作等等,仅仅依靠工作经验是不够的,需要我们加强对专业知识的学习。监理工程师要做好安全监理审核和大方向的调控工作,就必须要对这些施工项目环节的工作内容做到熟记于心。然而在实际的工作过程当中发现,当前我国水利水电建设项目的监理从业人员无论是从年龄结构,还是从知识结构的层面来看都不尽合理,与预想的监理任务以及相关要求还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因此项目监理部要组织相关的监理工作人员进行系统的专业素养的提升学习。认真学习《安全生产法》、《建设工程安全管理条例》以及其他地方性有关施工安全的法律法规等文件。只有工作人员及时参与到安全生产管理培训课程之后,拥有资质凭证才予以上岗。

在设计和招标阶段引入监理机制

在设计阶段纳入设计监理是十分重要的,因为监理工程师能够结合项目的具体特点对设计进行核查,快速及时地在设计阶段解决即将出现的技术问题,可以有效地提升整体的设计质量,在施工的过程中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除此之外,在招标过程中引入监理机制,能够帮助监理工程师了解项目的具体情况,促使承包商能够认真履行自己的合同,防止潜在索赔情况的发生。监理工程师通过参与到评标的过程当中的方式,能够有效地对承包商的财务能力、技术能力、施工能力以及工程质量等进行进一步的了解,能够从工期、质量、投资等角度全面做好监理工作,组织协调好各方面的资源,让工程能够保质保量地完成。对于业主而言,这样的工作方式有利于帮助自己选择最优的施工建设队伍,监理单位全程参与到招标的过程当中,可以有效了解施工队伍的基本情况,为日后水利水电工程的安全施工打下良好的基础。

本文作者:姜英焕孟晓祎工作单位:山东黄河勘测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