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电气自动化在电力工程的运用

时间:2022-01-10 08:20:50

电力电气自动化在电力工程的运用

目前通过国家对于电力系统的大力建设实现了供电质量的提升,但同时由于电力系统在发展建设中其供范围、供电量都得到强化,这在进一步保证人们安全用电稳定性以及综合质量的同时也对电力工程管理工作带来了挑战,需要管理人员能将电气自动化类型的技术融入到电力工程中,从而全面的提升电力工程整体质量。

1电气自动化类型技术概念及作用分析

在电力系统的管理中实现了现代化的电力电气设备方面的自动化管理技术,这一技术的出现是电力系统的管理实现了高度的现代化。这一技术中充分的融入信息数据处理技术、网络类型通信技术、电子设备管理技术等方面的技术,并根据电力系统的实际需要充分的融到了一起。自动化类型的技术对于电力系统管理方面主要体现在对于电网调度方面自动化程度的影响、供电系统在其自动化方面的影响、发电厂自动化方面的影响、电网信息数据传输方面的影响。当自动化技术运用到电力系统中的时候能提升整个系统的管理质量,尤其在电网系统整体覆盖面积有所提升的情况下,通过这一技术的运用还能实现对于供电体系的远程管理以及监控,从而塑造更好的电力系统管理技术以及电力网络体系的运行基础。

2电气自动化技术运用的关键点

在电力系统中实际运用自动化技术的时候,要能充分的了解电力系统在管理方面以及运行方面的需要,并且要能保证自动化技术在运用中注意以下的各个方面。首先,电力工程因其工作环境以及工作内容的影响,使得电力工程带有了一定的危险性,因此在将自动化技术落实到电力系统中的时候要能注意安全性方面的影响,避免出现安全事故影响管理工作的开展。其次,经济性一直以来都是制约电力行业发展的一个影响因素,因此在实施自动化的过程中,也要能考虑到经济性方面的要素,尽量降低电力系统中自动化技术的运行成本,避免出现不必要的浪费情况。最后,目前电力系统已经基本实现了机械化、信息化建设,进而在对电系统进行管理的时候会需要对大量的数据进行分析、判断在落实电力电气自动化技术的时候要能保证处理系统能全面的收集、整理到系统中的各方面信息,并能对系统中的各种异常数据内容做出基本的判断处理,提升整个电力系统的稳定性以及运行效率。

3电气自动化技术在目前电力工程之中的应用

3.1在电力网络调度方面的应用。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电气自动化被广泛地应用到很多领域当中,其中电气自动化也广泛地应用在电网调度中。电网调度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程,它具体指的是通过服务器来实现电的调度,而电气自动化帮助电网调度实现了自动化。这种调度自动化系统表现出了比较强大的功能,主要表现为它可以很好地保障电网运行,这个功能的实现主要是依靠了电网运行过程中的经济调度;同时电网调度自动化可以实现系统负荷情况的预测,这个功能的实现主要是依靠监测和分析电力生产过程中的数据,对系统负荷的预测能够有效地保护系统,保障系统正常运行。3.2在发电厂运行监控方面的运用。电力供应对于社会运行的方方面面都有较大的影响,对工业制造行业、冶金行业、金融行业等行业发挥了关键作用,同时也和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一旦在电力系统运行中出现了故障就会对相应企业带来影响甚至是损失,因此对于电力系统的监控,尤其是发电厂的监控也就成了发电系统运行管理的关键。发电厂是整个供电系统稳定运行的关键,由于社会对于电力能源需求量的提升,现代电厂的整体规模、机组数量、供电网络密集程度都较过去的电厂有了提升。在电厂的这种发展情况下,如果想建立全面的监控机制,就要结合电厂运行中的特点来科学的设计监控网络,并能考虑到电厂中的关键机组设备以及关键输电线路,从而有针对性的做好电厂分级监控,最终保证电厂具有稳定的运行状态。

4结论

电力工程中运用电气自动化技术实现了整体管理质量的提升,同时电气自动化也是电力工程发展的关键,需要电力工程管理人员能将这一技术的运用列为工作的重点。不断提升电力系统的的自动化技术,加强对电力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和研究,实现我国电力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吕贤君,王丽,吕娣.探讨电气的自动化在电气工程中融合运用[J].科技与企业,2012(23):27.

[2]彭杰.浅谈电气与自动化在电气工程中融合运用[J].民营科技,2013(11):89-90.

[3]张嘉辉,李军.浅谈电气自动化在电气工程中的融合运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3(30):123.

作者:李思越 单位: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