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自动化施工管理要点

时间:2022-07-12 11:16:24

电力工程自动化施工管理要点

1电力工程自动化施工的发展的重要性

“经济要发展,电力要先行”,电力是经济命脉的基础。电力工程自动化施工的发展是必然的。本文浅析电力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典型经验和做法,以九江地区为例,剖析其电力工程自动化施工的的发展前景。国网九江供电公司为策应九江的发展战略,紧扣经济发展脉搏,在服务沿江开放开发工作中,主动出台“十项举措”,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提升服务水平、争当服务项目建设的“排头兵”,积极开展“客户经理进万家”、“电保姆”供电服务提升行动。持续加大电网建设投入,积极策应地方发展需求,着力提升供电服务水平,全面落实“降成本、优环境”要求,为江西经济发展提供更加安全、更加经济、更加清洁的电力能源,努力实现地方经济和电网企业的长足发展、互惠共赢。近年来,九江市电网建设发展成效有目共睹,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保障作用。各级电力部门主动服务全市“一心两翼三板块”建设,制定服务“新工业十年行动”十项承诺,“供电跟着项目走、服务围绕项目转”,九江电网对电网建设的具体举措是在电力工程自动化施工的基础之上的,自动化发展对城市的经济发展、百姓的实际需求均有重要的作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是研究电能的生产、传输与利用,投身电气工程领域,开发新型能源,研究高效的电能传输和利用技术,使我们的生活更加舒适便捷,环境更加优美[1]。

2电力工程自动化施工管理的技术要点

电气工程自动化涉及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电机电器技术,信息与网络控制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等诸多领域,是一门综合性较强的学科,其主要特点是强弱电结合,机电结合,软硬件结合,电工技术与电子技术相结合,元件与系统相结合,涉及电工电子、系统控制、电气控制、电力系统自动化、电气自动化装置及计算机应用技术等领域。

2.1科学规划施工进度

目前电网自动化施工普遍存在着施工计划不完善,对于施工进度却反控制的现状,导致电力系统自动化施工无法顺利有序的进行,施工的效率与质量受到严重的影响。而有效的安排电力系统自动化施工进度的安排利于增加经济效益,也有利于规范秩序,提升技术含量,降低质量问题的发生率。科学规划施工过程可节约人力、物力和财力,科学规划施工进度有利于督促施工人员提高自身专业素养和职业道德。因此,必须要对自动化施工规划进行统一的制定,合理控制施工进度,灵活调整施工安排。科学规划,加强施工进度安排需要从以下两方面做起:第一,施工进度的安排必须由施工单位和承包单位共同制定,在进行施工进度安排之前,需要对电力设备、电力人员进行统一的分配,在保证施工进度的过程中比如也保证质量。例如变压器在各种超额定电流方式下运行,油温持续上升应马上向调度部门反映,顶层的油温不能超过105℃,当有载调压变压器过载1.2被运行时,禁止分界开关变换操作并闭锁。第二,对于施工过程中出现的技术问题,要归责到个人,建立责任追究制度,确保自动化施工环节的技术性[2]和安全性,在电力工程自动化施工过程中,如在地电压500v以下的低电气网络上带电作业时,应设专人监护,并且采取可靠的绝缘措施。

2.2提高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

电力工作人员缺乏技术意识也是普遍的问题,有的电力施工人员身居要职却缺乏相应的技术水平以及职业道德。对施工人员技术意识培训工作和施工过程管理是目前电网建设工作的当务之急,加强培训必然能减少技术的失误。相关电力部门要加强相关电力施工人员技术意识的培养,具体措施可以通过定期技术知识的宣传,如公司内的海报张贴、每月的传单发放、公司网站的信息分享等去普及技术知识,使得电力施工人员明确施工规范的重要性,从而在思想层面保障操作的严谨性;此外,技术意识的培养不能仅仅停留在理论层面,而要结合现实误操作事故典型案例进行分析;建立健全施工人员专业培训计划,使施工建设各项工作的开展有专业知识的保障,确保施工人员操作过程的规范性,对于误操作事故主要责任人员,要进行合理的惩罚,找出事故出现的原因,为今后的工作提供现实有效的指导,从而对可能出现危险的点进行及时预防。技术人员在电气自动化中也要遵循施工的相关标准,例如,不间断电源正常运行时产生的A声级噪声,不应大于45dB;输出额定电流为5A及以下的小型不间断电源噪声,不应大于30dB。

2.3利用先进的技术设备

没有充分利用先进的技术和设备也是电力工程自动化施工的现状。建立施工配套服务设施,切实开展安全事故防制工作是应对电力系统自动化施工过程严峻形势的前提。电网工作的管理人员应大力改善施工的自然条件,引入先进的施工设备,降低电力人员的施工风险。先进的设备不但可以降低工作的风险更可以节约人力资源,除了自身设备的优质化之外,安全维护也是必要的工作,例如,对于220kV及以上电压等级变压器、电抗器和125MW及以上容量发电机组的高压厂变、启备变,在投产五年以内,油色谱检测周期宜为3个月1次,定期检测设备可有效规避风险,保障电气自动化施工。

电力建设是一项高难度、复杂性与特殊性的项目,不断完善其自动化管理技术可以保证施工质量、节约人力成本,在经济与电力产业不断发展的时期,电力工程自动化施工管理是电力产业平稳发展的必然要求。

作者:贾春阳 胡来洲 单位:海伦市电业局

参考文献

[1]董晓琦.浅谈关于电力工程自动化施工管理技术的研究[J].电工研究,2014,12(28):77.

[2]练玉娟.电力工程自动化施工管理技术分析[J].电力建设,2013,11(22):20-21.

[3]廖新星.浅谈电力工程自动化施工管理的技术要点[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1,1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