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网电力工程技术可靠性研究

时间:2022-07-12 08:12:11

配网电力工程技术可靠性研究

电力产业,是目前我国社会得以稳定发展的一项支柱性产业,因此在发展中,需要重视其配网电力工程技术的可靠性,以此来有效的保证电力系统的正常运行。在具体的实践中,我们需要根据其技术应用中较常存在的问题,例如:电网设计缺乏合理性。配网的电压较低、供电设备较为落后、对于设备维护管理的水平较低等,不断进行其可靠性的解决研究,以此来促进我国电力事业的长远发展,促进社会的稳定健康发展,促进人们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

1、配网电力工程技术概述

配网系统,其主要指的是在电力网中,发挥着电能分配作用的网络,其具备着开环运行的特点。其按照电压的等级,可以将分为三种类型:高压配电网,即为35~110KV;中压配电网,即为6~20KV;低压配电网,即为220KV,或者380KV。根据配电网,其具体的线路不同,又可以分为三种类型:架空配电网、电缆配电网,以及架空电缆混合配电网[1]。配网电力工程技术,就是根据相关的电网设备的数据,以及用户的电力使用数据,电网接线的地形图数据,进行有效的融合,之后进行资源的合理配置,从而实现对配网系统监督、管理的技术。该项技术在实际应用中,存在着各个环节无法进行有效协调的问题,因此需要对该项技术加强研究,不断提高配网监督管理的可靠性。

2、提高配网电力工程技术可靠性的对策分析

2.1不断提高配网电力工程技术的管理工作

对于该项技术进行有效的管理,是其可靠性实现的关键环节,因此相关的管理部门需要根据当地电力系统的发展现状,对其配网电力工程技术,加强管理。主要分为两个方面:停电管理、运维管理。首先是停电管理,其具体的停电管理又可以分为临时停电和计划性停电,在临时停电中,其主要发生于配电网发生电力故障时存在的停电情况,需要对其实际的停电区域进行管理,及时明确停电的故障区域,加强抢险维修工作,缩小其停电的范围,经过抢修,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供电。计划性停电,其发生于电力系统运行的计划工作中,诸如电网工程修建。对其进行的计划性停电,进行管理时,需要注意尽量减小对于人们正常工作、生活用电的影响。之后是运维管理。伴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进步,配网电力工程技术的运维管理,其也需要适应当前社会发展的需要,积极引进先进的技术理念、技术维护措施,对其配网运行中出现的电力故障问题,进行有效的检查与维护,避免用电风险问题的发生,显著提高其技术可靠性[2]。

2.2有效的简化电压等级

在目前的配网电力工程技术应用中,其对于电压等级的降压处理,方式较为传统,多使用:电压等级,进行逐一降压处理的方式,该种方式,虽然可以实现电力降压处理,但是存在着操作复杂、降压次数多、调试次数多,以及设备使用次数多,损耗大的问题,因此其降压工作的效率较低,不利于配网电力工程的顺利运行。因此针对以往传统的降压方式,需要采用电压等级减少、电压等级简化的方式,对其进行处理,以此实现电网的顺利运行,以及电能质量的有效发挥[3]。

2.3不断优化供电模式

当前环境下,我国采用的配电网,多为以架空线为主的,电压为35KV、10KV、0.4KV的供电模式。这样供电模式,与当前人们的用电需要不相适应,因此需要根据该地的实际情况,进行合理的电力资源配置,不断优化其供电模式,进而实现配网电力工程技术的可靠性,满足用户的需要。目前,我国的城市建筑,多向高层化的模式发展,且基于城市绿化环境的要求,以往传统的蜘蛛网式电网,给用电安全,以及城市景观的和谐性,造成了诸多的问题。因此在电力运行的过程中,其需要根据用户的使用需要、城市景观规划管理的需要,以及供电模式的每一个步骤,都进行仔细的调研,尽量做到尽善尽美,这样才能对其配电网的电力配置结构,进行合理的优化管理,使其在满足用户用电需求的基础上,更好满足城市景观规划管理的需要,同时这也是提高配网电力工程技术可靠性的一项重要条件[4]。

2.4提高配网电力工程技术管理人员的综合素养

配网电力工程,其顺利的运行,离不开配网电力技术管理人员的各项工作。但是在目前的配网电力工程运行中,还存在着工作人员素养不高的问题,严重阻碍着配网电力工程技术可靠性的实现,因此需要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对工作人员,加强培养,提高其综合素养。首先需要对工作人员的实际工作能力进行考核,之后根据其水平的不同,开设相应的培训课程,循序渐进的培养其工作能力。然后,还需要吸引具备专业电力运行知识、计算机知识的电力人才,来此工作,提高其配网电力工程技术管理的专业性。最后还需要建立一套完善的配网电力工程工作质量评价制度。对于员工工作中的综合素质,以及具体的工作质量,进行评价,以此使得员工的各项能力与工作质量,能够达到电力运行的要求。因此,在该项制度压力的驱使下,可以显著的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使其工作质量大大提高,提高配网电力工程技术的可靠性。

在电力系统运行中,配网电力工程技术,是其一项重要的组成内容,因此提升其可靠性,是电力系统实现顺利运行的关键内容。随着我国社会的稳步发展,其配网电力工程技术也获得较大的发展空间,因此为了有效的提高我国电力系统的运行水平,需要不断进行配网电力工程技术的可靠性研究,以此来提高配电网的使用效率。

作者:张新营 单位:国网新疆电力公司乌苏市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林伟坤.关于配网电力工程技术的可靠性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06:119-120.

[2]肉仙姑•吾守.配网电力工程技术的可靠性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14:156.

[3]孙志丽.配网电力工程技术的可靠性分析[J/OL].科技资讯,2015(31).

[4]张勇杰.配网电力工程技术的可靠性探析[J].科技与创新,2017,03:4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