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施工质量影响因素及控制

时间:2022-04-25 03:09:27

电力工程施工质量影响因素及控制

摘要:电力工程是我国国民经济建设的基础产业,其具有施工复杂、涉及面广等特点,要想切实保障其施工质量,则需要由多方面着手进行把控。为此,本文将对电力工程施工质量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探讨其相应的质量控制措施,希望能够广大同行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建议与意见。

关键词:电力工程;施工质量;影响因素;控制

一、电力工程施工质量影响因素

1.人为因素

在电力工程施工中,人是一个重要因素,其对整体电力工程质量负有直接与主要责任。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所有施工质量因素的根本原因都可以视为是人的因。人的操作能力、专业程度、管理水平、职业素养、身体状况、技术水平都会直接或间接影响到整体电力工程施工质量。因此要想提升电力工程施工质量,必须要积极提高施工人员的综合能力。

2.材料因素

材料是电力工程施工的最基本要素,通常情况下,在电力工程施工中往往会采用到许多种类的材料,且用量较大。一般来说,其所涉及到的材料主要包括了原材料、半成品、成品以及有关构配件等。而材料质量优劣情况对整体工程质量产生较大影响,如若材料质量不达标,如电缆、高压开关、变压器等质量达不到规定要求,则必须会给整体工程埋下严重的质量以及安全隐患。

3.机械设备因素

机械设备对电力工程施工起到一个辅助的作用,但是其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施工质量。如,在施工中所采用的调试仪器、测量仪器、操作工具、安全设备、运输设备等,其运行是否稳定、性能是否达标、操作是否便捷与安全都会对施工质量产生影响,因此,务必要做好机械设备的管理工作。

4.作业方法因素

一般情况下,作业方法因素主要包括工程质量检验方法以及施工方法两大类。其中,质量检验方法包括了误差的测量、计量以及统计,并对工程局部质量进行抽取作为样本,并对其进行检测、整理以及加工,从而将样本中的相关信息数据进行分析,从而作为对整体工程质量的判断依据。施工方法主要包括了选用的施工方案、作业流程、施工组织以及调试方法等,这都是工程施工所采取的重要方式,对整体施工质量有着直接影响。

二、电力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措施

1.确定质量目标合理制定质量管理计划

首先,科学制定电力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目标,以便于为各项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指导与依据。其中应当根据工程具体情况及其特点来合理进行规划工作,对于常见质量问题必须要将其作为重点控制对象。其次,应当层层分解质量管理目标,确保各个施工环节都能够切实执行与落实具体管理目标,从而确保整体质量管理目标得以有效实现。再者,应当采用全面质量管理理论来对工程施工质量进行指导与管控,以各工序以及专业的质量控制为中心来实行质量管理工作。此外,应当建立合理的质量保证体系,明确规定相关材料、设备以及各道工序的标准要求。如,在安装电气时,应当要依照质量保证体系来严格检查设备、材料以及各工序的质量情况。

2.做好全过程的施工质量控制工作

第一,应当要对电力市场的需求、项目可行性报告、计划任务书等内容进行仔细审查。第二,应当严格审核工程建设流程、方式和确保工程质量的各类技术措施,并根据实际工程情况来对其可行性进行研究,判断其与相关规范要求是否相符。第三,要做好技术交底工作,在电力工程施工之前需要进行技术交底工作,从而将工程的特点、质量标准、工艺流程、施工方式、技术措施等问题,向施工的相关人员进行仔细交代和详细说明。又因为工作人员具有较强的流动性,因此可以结合实际工程进度来开展分阶段交底工作。第三,要做好施工准备、施工方案、工艺流程、竣工验收以及质量回访等质量管控工作。

3.加强施工材料及机械设备质量控制

电力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的一大重要内容便是对施工材料以及机械设备质量的管控,这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整体工程施工的进度、质量与成本。具体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进行控制:第一,实施材料设备采购责任制,根据具体采购人员来分配具体的采购任务,并结合实际分工来辅助相关采购事宜。第二,全面评估材料设备的供应厂家,并对其生产能力以及质量管理标准进行实地考核,在根本上把控材料设备质量。第三,要对材料与设备的质量进行严格把控,确保所采购的材料设备型号、规格、质量均达到规定标准要求。第四,做好材料设备的抽检试验工作,对于不达标的材料设备一律不准予投入使用。第五,要做好施工设备的管理工作,构建起完善的设备维护与保障体制,切实保障各项施工设备的性能良好。

4.全面提高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

第一,应当要提高工程施工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确保其能够数量掌握与电力工程施工相关的规范与要求,并全面了解电力工程施工的分项分部工程以及各道施工工序的管理要点,并科学预判质量管理工作的重难点内容,制定好相应的预防措施。第二,重视提高施工人员的专业技能以及职业道德素养,根据电力工程质量规划以及目标来有针对性的开展施工人员管理工作,不但要提供有效的技术指导,而且还应当加大对工作人员相关技能的培训力度,全面提升其专业技术水准,切实提升其质量管控意识。第三,对于特殊岗位的工作人员必须要求其持证上岗,严禁没有相应资质的工作人员上岗作业。第五,建立起合理的激励机制与奖惩机制,将施工质量与施工人员的工作绩效相挂钩,在提升其质量管理意识的同时,也能激发其工作自主性与积极性。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因为电力工程施工涉及内容较多,且受众多因素影响,因此做好其施工质量控制工作尤为重要。这就需要相关工作人员在实际施工过程中正常认识对工程质量产生影响的因素,并采取有效的措施来不断提高工程施工质量,以切实推动电力工程的快速发展。

作者:王学鹏 单位:大连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文华.如何加强电力工程施工质量管理[J].广东科技,2009,18(24):159-160.

[2]张继军,王志刚,王胜利.提高电力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措施分析[J].科技资讯,2011(34):139-139.

[3]余松.提高电力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效率的若干思考[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2(23):134-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