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项目投资效益审计探讨

时间:2022-11-07 11:02:56

电力工程项目投资效益审计探讨

电力工程项目投资效益审计主要工作是对电力工程项目进行综合性的审查与分析,并且针对审计分析的结果提出改进意见,进而提高电力工程项目的投资效益,促进电力企业的经营管理中电力工程项目的投资效益审计体系的完善。这篇文章主要是在介绍了电力工程项目投资效益审计的必要性,阐述了电力工程项目审计存在的一些问题,并且提出了一些解决这些问题的措施。

一、电力工程项目投资效益审计的必要性

在现如今竞争非常激烈的市场经济中,电力工程项目可不可以取得较好的投资效益,不单单涉及到电力工程项目的自身,还影响着电力工程的资金、管理和信誉,甚至可还能会影响到电力工程的生存与发展前景。电力工程项目投资效益审计可以帮助我们找到漏洞、挖掘潜力,并且改进电力工程项目的管理,加强经营决策的科学性,完善控制管理制度,减少经营管理出现的失误,进而增强电力工程的竞争能力。电力工程项目对三大目标都要同时兼顾,全面平衡。并且要使这三大目标最佳的实现,还要应该要特别注意安全控制。在评价工程项目投资效益的时候,一定要把工程项目的财务评价和国民经济评价结合在一起考虑,不仅仅要符合国家发展的需要,使资源合理配置并充分发挥效能,还要尽可能使电力工程项目能够有比较好投资效益,具有相应的财务生存能力。就是说在社会最佳组织条件下,资源得到最佳利用,产品达到供需平衡的价格。或指当社会处于某种最优生产状态下的时候,单位资源的边际产出价值。

二、电力工程项目投资效益存在的一些问题

(一)电力工程项目竣工后存在大量遗留问题

历史遗留问题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电力工程项目整体的投资效益,增加了对各电力工程项目整体效益评价的难度。比较电力工程项目或者技术方案所消耗的费用,我们应该从电力工程项目的建设到产出产品及产品消费的全过程中整个社会的消耗费用来比较,而不是从某个个别国民经济部门或个别环节的部分消耗进行比较。

(二)电力工程项目相关制度与法规不完善

目前,我国大部分的电力工程都在尝试建立一个比较先进新型的管理体现,但是,有些单位并没有未建立电力工程项目投资效益方面的规章制度,有些虽然建立但是其制度有待完善,导致目前我国许多电力企业在开展这项工作的时候在制度上无法获得保障。有些单位在开展电力工程项目投资的时候过多的依赖自己的理解与判断,没有统一的规范与方式,使得在实际工作中主体的约束性不够。

(三)审计评价指标体系不够完善

在电力工程项目中,其审计评价的标准比较复杂,一般情况下,主要是通过选择一部分相关性的审计评价指标,来对电力工程项目的投资进行效益评价,其应该有的广度与深度是比较难达到的。所以,我们需要逐步建立相关的审计评价指标体系,并且对其不断的完善,让电力工程项目投资效益实施起来有序有效。因为电力工程项目的复杂性,任何一种具体的审计评价指标只能反映项目的某一侧面或某些方面,仅仅只靠单一的指标很难达到全面评价的目的。

(四)电力工程项目工作人员的职业素质不高

在电力工程项目投资效益审计的不断深入发展中,许多企业的电力工程工作人员以及其专业结构,这些都不是很合理。其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与职业素质都不高,大大影响了电力工程项目的投资审计工作,因此,一定要充分发挥当地劳动力的资源,实行分散作业、多点施工的方式,提高电力工程的效益。

三、电力工程项目投资效益审计问题的解决措施

投资效益主要指的是人们在社会经济实践的活动中,取得的有用成果与劳动耗费之差,或产出的经济成果与投入的资源总量之差。投资效益=有用成果-劳动消耗劳动消耗是指在生产过程中消耗的劳动和物化劳动。有用成果是指所取得的增加产量、提高质量、降低成本、提高利润等的结果。投资回收期也称为还本年限或投资偿还期,是指项目在正常运行期内,通过年净效益的积累完全偿还投资所需要的时间。一般以年为单位,并从投资兴建工程的年初算起。

(一)加强电力工程项目的成本管理

电力工程项目的成本管理是项目内部管理永恒的主题,全面加强成本管理是目前企业做大做强的根本,是项目打造大集团、提升竞争力的保证。项目竞争力的强弱,关键是成本费用的高低。成本管理贯穿于项目整个经营活动中。

(二)加强电力工程项目管理的创新

提高电力工程项目投资效益的关键在于管理上的创新,随着我国市场竞争日趋国际化,电力工程项目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和发展,除了发挥其科技优势和人才优势之外,还要加强管理,向管理要效益也是非常重要的方法。项目一切经济活动的根本出发点就是不断提高项目的投资效益,而要提高电力工程项目的投资效益,一定要加强全方位管理,并且把管理资源转化为投资效益,实现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与科学化。电力工程项目要是有了先进的技术,并且有一定的生产规模,但是却没有优秀的管理人才是很难有稳定持久的投资效益的。我们只有在管理上不断的创新,才能找出适合我国国情的管理系统,进而尽快达到并且超过国际先进水平,创造出更大的效益。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投资效益对于一个工程项目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加强电力工程投资效益的审计工作,针对审计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找出解决的措施,提高电力工程项目投资效益审计的水平,进而保证我国电力工程项目健康稳定的发展。

作者:林佳 单位:国网厦门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赵小宝.电力工程项目投资效益审计评价方法误区辨析[J].合肥大学学报,2014,16(11):216-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