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工程公司财务成本控制思路及建议

时间:2022-11-07 10:56:07

电力工程公司财务成本控制思路及建议

摘要:因我国电力工程公司财务成本控制方面起步较晚,和很多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因此,在财务成本控制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制约了公司的持续性发展。基于此,主要以电力工程财务成本控制为研究对象,首先分析目前我国电力工程财务控制成本思路的现状,在此基础上,提出一系列加强工程成本管理的建议,希望能对我国电力工程公司财务成本控制的发展有一定的帮助。

关键词:电力工程公司;财务成本控制

财务成本控制是每个公司经济管理中的重要部分,对电力工程公司各个领域和部门都有一定的影响。财务成本控制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最大程度上提高企业的经济利益,通过一系列科学合理的财务手段,在成本形成中,对形成成本的各项具体活动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的控制、监督和管理,把公司发展运营的各项成本费用都控制在预定范围内,保证预定的经营目标能在预定费用下完成或者超额完成,从而保证电力工程公司能实现最大经济利益。本文结合笔者在湖北省送变电工程公司中多年的工作经验,以及相关文献的查询,就目前电力工程公司财务成本控制思路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并提出一些整改建议,希望能对我国电力工程公司的发展有一定帮助。

一、公司概述

1.公司简介

湖北省送变电力工程公司成立于1954年,是从事输变电工程施工的省级专业队伍,施工各种电压等级的输电线路工程;负责变电站的电气安装、调试工程;变电站建筑及装饰工程和电气土建的维修。主要负责高度在50m以下的电力工程建筑。目前公司现有在岗人员2018人,其中初级、中级、高级工程技术人员大约238人,高级师资33人,社会要求的各类持证上岗人员资格证书非常齐全。

2.取得成就

湖北省送变电力工程公司曾经参与建设国国内第一条500kV输电线路-平武工程;承建了国内第一条500kV跨江输电线路工程-金口跨越;率先在大江大河放线施工中采用不封航架线技术,并在输变电工程建立了第一条-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承建了我国第一个1000kV特高压交流试验基地,随着施工技术越来越成熟,湖北省送变电力工程公司不断承接新的运行维护线路。笔者2013年以前主要负责施工项目会计,2013年后到如今主要负责公司工会主管会计。

二、电力工程公司财务成本控制思路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对财务成本控制思路的认识不足

由于我国从建国之初经历很长一段时间的计划经济体制,使得很多单位对成本控制没有完整的认识。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全球经济一体化不断深入,电力工程公司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占得一席之地,就必须对原有的体制进行完方位的完善和更新。但在实际中,电力工程公司对成本控制的认识不足,只是通过总结和分析,使得很多成本控制形同虚设,发挥不出原有的价值和作用。

2.财务成本控制相关工作没有得到良好的落实

湖北省送变电力工程公司成立的比较早,为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由于过去企业管理水平的限制,对财务成本控制不够重视,使得财务成本控制的很多政策得不到落实,严重影响了公司财务成本控制的效率。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一体化的运行越来越深入,电力工程公司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很多电力工程公司还没有意识到市场竞争的激烈程度,对财务成本控制不够重视,在施工过程中没有制定科学合理的财务成本控制方案,使得公司财务成本控制无法处于最优状态;其次,对财务成本控制的监管力度不够,使得财务成本控制没有得到准确落实,导致公司资金使用率比较低;最后,在财务成本控制过程中没有充分发挥人力资源的价值,存在一定的人力资源浪费问题,这也是导致财务成本控制效率低的主要原因。

3.合同管理混乱

电力工程施工规模大、时间长、范围广。子工程的项目比较多,需要很多不同工种才能完成,这就给电力工程公司财务成本控制造成了很大难度。目前,湖北省送变电力工程公司财务成本控制不完善,很多工程施工合同不规范,开发商和承包商在施工权利和义务方面存在矛盾,再加上其他客观原因,出现了很多合同上的纠纷,既影响施工进度,同时也给财务成本控制造成了一定难度。

三、提高电力工程公司财务成本控制的建议

1.树立新的成功管理念,加强财务成本控制体制建设

从电力工程立项开始,到工程竣工,任何一个环节发生变化都会影响财务成本控制的真实性,所以要转变传统的财务成本控制模式,让财务成本控制围绕着电力工程的每个环节展开,要对电力工程财务成本控制进行事先预测控制、事中控制调节、事后分析考核,财务成本控制不仅仅限制在生产成本中,还要对管理成本、时间成本、质量成本、人力资源成本、技术成本等统计规划到一起,才能对电力工程实现全方位、全过程的财务成本控制。同时还要加强财务成本控制体制建设,在这一过程中可以通过员工的工资绩效管理来实现。由财务部门建立精细的成本控制思路,然后细化到每个部门和各人身上。实行全部门、全员工的财务成本控制体系,对做得好部门和员工进行工资上的奖励,从而最大程度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为电力工程企业财务成本控制提供新的思路。

2.加强基础财务成本控制工作

基础财务成本控制工作是电力工程财务成本控制能顺利进行的关键,也是提高财务成本控制效率的主要因素,所以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基础财务成本控制工作。首先,要及时更新财务软件,随着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财务软件越来越方便准确,在财务成本控制过程中把软件技术和财务成本控制需要的数据和资料的结合起来,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此基础上,电力工程公司和软件公司建立良好的合作,保证软件公司设计的财务软件能有效解决电力工程公司财务成本控制中遇到的问题。然后,要明确电力工程财务成本控制工作的主要内容,严格控制施工各个环节的成本预算,保证财务成本控制能顺利进行。最后,要规范财务成本控制流程,加大财务成本控制的监督力度和管理力度,为财务成本控制营造良好的运营环境。

3.加强合同法律法规的素质教育

在湖北省送变电力工程公司中严重缺乏懂得合同法律法规的高素质人才,由于电力工程的工期比较长,回款的期限也长,这就要求电力工程公司中签订合同的管理人员,必须懂与合同相关的法律法规,并积极主动学习国家最新出台和制定的合同法。在电力工程公司中要定期组织合同法律法规的培训和教育,减少各方之间的矛盾,保证电力工程能顺利进行,从而减少不必要的经济损失,降低使用成本,提高财务成本控制的效率。

四、结语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在国际上的地位越来越高。虽然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不断加快,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但我国也同样出台了很多新的政策来适应当前社会发展的局势。通过提高电力工程企业财务成本管理水平,能有效增强财务管理水平,同时很大程度上提高电力工程企业的经济利益。目前很多电力工程企业通过学习世界现金企业的财务成本控制方式,再结合本身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一系列整改措施,对电力工程进行全方位、全面性的财务成本控制。通过本文对电力工程公司财务成本控制的思路和建议研究,希望对我国电力工程企业的发展有一定的帮助。

作者:路莎 单位:湖北省送变电工程公司

参考文献:

[1]康晓波.基于精细化管理的财务成本控制在A电力工程公司的应用研究[D].昆明:云南大学,2015.

[2]肖立.关于电力工程公司财务成本控制的研究[D].北京:华北电力大学,2010.

[3]高晓华.基于价值链的LM电力设备工程公司成本控制研究[D].北京:华北电力大学,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