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市场开拓及营销管理探究

时间:2022-03-10 10:08:13

电力市场开拓及营销管理探究

摘要:电力市场开拓对于电力企业在现行的市场环境下更好地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就此分析了电力市场开拓的主要对策,探讨了电力企业的营销管理策略。

关键词:电力市场;开拓;营销管理

中国市场经济运行趋于规范化,使得电力企业的行业垄断格局被打破。电力是关乎到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能源单位,把电能作为商品对用户进行销售以获得经济利润。因此做好电力市场开拓工作,并实施必要的营销管理措施,使电力企业对社会经济具有较强的适应性,进而得到更好的发展。

1电力市场开拓的主要对策

电力市场的开拓属于系统化工程,其中所涵盖的内容包括电力产品的质量、科学技术创新能力以及电力服务水平等,使消费者对电能产品以及服务予以认可,随之电力市场得以开阔。1.1提高电能产品的节能环保性能随着人们的环境保护意识日渐增强,就需要在开拓电力市场的过程中注重环境的保护。电力企业在提高环境保护意识同时,要在市场开拓的过程中将环境保护作为核心内容,以使电力产品被消费者认可[1]。电力企业在市场开拓中注重环境保护,就需要企业员工树立环保意识,无论是在利用能源时,还是对电能产品的研究开发方面都会影响周围环境,所以从环境保护的角度采取措施降低这种影响是非常必要的。

1.2提高电力企业的科学技术创新能力

电力企业的电能产品性能要有所提高,就要在科学技术的创新能力上加以提升,并加大科技创新资金投入力度,特别要有效利用政府所提供的优惠政策,以提高核心技术的创新能力。同时还要加大技术研究开发的力度,使电能产品无论在质量上,还是使用性能上都得到相应提高。比如,在电力环保产品的开发上就采用了创新技术,即本辖区内建设充电桩设施,推动了电动汽车等电力环保产品并产生新的服务模式。随着科技创新以及产品的研究开发力度的加大,对电力企业持续而稳定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1.3创新营销手段以提高电力服务水平

在电力市场拓展时,要注重创新营销手段,以提高服务质量。为了满足电能用户的各项需求,需要提高服务质量,并且在树立服务意识的同时,使企业员工建立良好的服务意识,从而使电力企业和企业的员工共同发展[2]。在对电能产品进行营销的时候,要采用多种营销模式,包括电能产品的现场营销、网络营销以及电话营销等。在具体实施中,省电力公司已经多方开展电子渠道缴费活动,进一步提升自主品牌特色服务,主要形式有掌上电力APP、电e宝、支付宝、95598网站等。

2电力企业的营销管理策略

2.1根据管理需要完善营销信息系统

电力企业采用信息技术进行管理,将营销信息系统构建起来是非常必要的。电力营销信息系统属于动态化的管理系统,在系统运行的过程中,要根据行业市场的变化对系统进行调整,如果在抄表时存在误差或者电力线路出现了损坏,都会对电力营销管理产生不良影响。此外,在实施电力营销自动化管理工作中,要提高服务质量,就要将用电线路调整好,避免电力企业的生产与营销管理脱节。营销信息系统的运行,可以使得电力营销管理远程化。电力企业应用网络进行营销信息传输,同时还与电能用户互动,使得电力企业对电能用户的需求充分了解,电能用户也会更为了解电力企业的营销管理模式。营销管理信息系统可以对各项营销管理元素加以优化配置,对电能进行合理调配,根据实际需要规划电网并不断地完善,从而使电力营销信息系统实施电能管理的运行效率得到提升[3]。营销信息系统运行中,如果出现误操作的现象,必然会给电力企业带来一定的经济损失,因此需要对信息系统的配套软件进行技术更新,将系统收集数据、数据信息的传输、数据的存贮等各项功能都得以充分发挥,由此而实现电力营销的自动化管理。此外,应用营销信息系统实施电能管理工作,不仅会使人力成本和物力成本都有所降低,而且还避免了抄表数据出现误差。

2.2在营销管理中采用精细化管理模式

市场经济呈多元化动态发展,市场运行轨迹也在不断变化。电力企业要适应市场环境,就要对自身营销管理模式作出调整,并实现创新。在电力企业对电能用户实施营销服务时,将精细化管理模式构建起来。然而,电力企业在新能源的技术开发以及应用上都存在着局限性,因此可以通过向用户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加以弥补[4]。随着市场环境动态化的发展,在实施营销管理时将动态的精细化管理模式构建起来,以使得电力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得以提升。

2.3建立电力营销稽查模式

建立电力营销稽查模式,主要包括日常式稽查模式、专项式稽查模式和专题式稽查模式。日常式电力营销稽查模式是按照营销业务流程对稽查对象进行定期稽查或者不定期稽查的方式,并在稽查的过程中以丰富经验为基础,注重稽查的灵活性,进而制定出年度稽查方案。在具体实施中,要在确定稽查主题之后对稽查的工作进行整体规划,对稽查中所获得的反馈信息进行汇总、分析,进而对稽查信息有效管理。专项式电力营销稽查模式是通过专业稽查,明确稽查的范围之后,分析稽查中所存在的各种质量问题,并筛选出用户清单中所提出的稽查对象[5]。专题式电力营销稽查模式运用的最终目的是促使电力营销质量得以提高,对投诉举报要认真对待,基于稽查对象的实际问题,制定稽查方案,有效提高稽查效率。

3结语

中国经济发展迅速对电力行业的市场化运行起到了促进作用。随着电力市场逐渐走向繁荣,需要电力企业的所有员工都参与到市场开拓和营销管理中,以促进电力企业健康发展。

作者:郭玲 单位:国网湖北省供电公司郧县供电公司营销部

参考文献:

[1]曾海威,闫丽娟.供电企业市场营销管理业务研究和产品综述[J].技术与市场,2014(7):31-32.

[2]闫世平.新经济形势下的电力工程营销策略[J].大科技,2014(18):147-148.

[3]魏强.县级农网供电企业营销管理策略研究[J].科技致富向导,2014(24):33-34.

[4]陈文.电力市场开拓及营销管理的的思考[J].中国集体经济,2015(3):65-66.

[5]高金丹.试论电力市场开拓及营销管理策略[J].中国市场,2014(21):3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