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班组建设研究

时间:2022-08-08 08:25:00

电力企业班组建设研究

1前言

班组作为电力企业安全管理的核心细胞,是电力企业生产经营及社会服务的基础环节,更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阵地,电力企业的规章制度及工作目标均需在班组平台进行实施,电力企业能否顺利实现安全生产也需通过班组去实现。随着时展,各电力企业也在转变其自身发展方式,而班组作为电力企业细胞同样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通过夯实电力企业班组建设,促进员工之间的关系和谐,培养电力企业员工良好的职业道德,从而促进班组管理的现代化,电力企业才可以实现可持续发展。本文笔者结合多年的班组建设实践经验,分析了电力企业班组建设中存的一系列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一系列优化策略,以期实现电力企业的安全、持续发展[1]。

2认识班组及班组建设

2.1内涵。班组是企业组织职工完成生产任务的基本单位,是企业从事生产经营或管理工作最基层的单元,更是激发职工活力的细胞。班组建设是指构建班组组织形式,由各管理层级、班组长及班组成员的共同参与,全面提升班组工作质量及管理效果的系统工程。2.2班组建设的特点。1)常态化。培训作为班组建设的重要内容,“不在工作就在培训中”充分体现班组建设的常态化特点。2)层次化。岗位不同、技能不同,班组培训时需分层分级,根据员工的实际需要及岗位要求,充分体现班组培训的层次化特点。3)差异化。因工作环境及技术掌握的差异,需根据班组结构层次制定出差异化的培训计划,切实提高培训成效,着力体现班组培训差异化特点[2]。4)精英化。通过劳模示范和专家指导等形式,彰显榜样力量,体现出班组培训精英化特点。

3电力企业班组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3.1不重视文化管理。文化管理作为最高境界的管理,可通过制度的力量同化员工的思维及行为,化被动为主动,然而,目前各电力企业的班组建设过程中,普遍不太重视利用文化进行管理,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管理的实效性[3]。3.2班组建设意识缺乏。电力企业基层干部及员工普遍对班组建设的目的领悟不深,大都被动进行班组建设,因此造成班组建设的积极性不高,参与度较低,只是为了应付检查,班组建设甚至已成为脱离于班组运营的额外“任务”,变成一项负担,远远没有实现“人人参与,人人争创”的氛围。3.3制度建设缺乏协调统一。在电力企业中,存在各种规章制度及管理办法,然而,这些制度和办法缺乏有效和统一,甚至不符合实际生产要求;各职能部门缺乏沟通,不能区别对待不同层次的班组,致使执行盲区及管理误区,无法产生明确的管理层级。3.4考核机制不够科学。单一而过分注重结果的考核方式使得班组管理缺乏动力,班组工作成果的评定缺乏以控制为导向的定性考核,评价角度仅限于上下级,不能把协作者和服务者纳入有效整体,同时,考核结果与班组人员的薪酬、奖励和晋升缺乏有机结合。3.5教育培训缺乏常态。不够健全的培训体系和不系统的培训班次使得电力企业班组内部尚未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班组成员也因此难以养成主动学习的良好习惯,同时培训内容脱离实际需求,培训流于形式,致使培训效果微乎其微。3.6信息化水平不高。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发展,各电力企业班组先后已配备计算机,不过,开发及应用的程度偏低,各班组没有建立局域网,不能实现资源共享,信息化程度总体较低,严重影响电力企业班组的现代化建设。

4电力企业班组建设的优化策略

1)充分发挥民主作用,进一步提升标准化水平:切实加强班组民主管理,积极树立“凡事皆有标准”理念,完善班组各项管理制度,充分调动班组民主管理积极性,明确岗位责任,优化工作流程,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基础上,确保班组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2)注重员工思想建设随着经济的发展,职工的价值取向趋于多元化,因此,坚持班组成员的政治理论学习,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引导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针对不同员工进行因材施教,积极树立比、学、赶、超的良好风尚。3)加强信息化建设:随着计算机的不断发展,必须加强信息化的应用,把计算机水平作为衡量电力企业班组建设的一个重要指标,建立局域网,方便班组之间信息资源共享,节约成本,提高效率。4)选拔优秀班组长:班组是进步的基础,而班组若想进步,班组长则是关键,在电力企业班组的活动中,班组长作为直接组织者、指挥者和教育者,全面负责班组任务合理的分工,不仅要充分发挥班组人员的生产积极性,促使员工团结,同时又要利用各方面信息实现班组生产的均衡有效开展,因此,需选拔综合素质突出的班组长,提升班组建设水平。5)突出班组建设重点:提高班组管理水平,需从建章立制入手,贯彻落实岗位责任制,以班组工作能够快速运转为目标,切实增强班组的执行力,进而不断提升经济效益,通过突出班组建设重点,事半功倍地推动电力企业的快速发展。6)强化班组安全意识:电力企业大都地理环境不好,只有尊重员工、关爱员工才能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确保员工的人身安全,为其在安全生产中凝聚智慧和实现人生价值积极搭建平台,从而实现员工与企业的共同发展。7)提高全员的综合素质:将电力企业的内部政治学习常抓不懈,稳定班员思想,使其遵守职业道德,并增强执行力;此外,定期组织技术交流活动,邀请优秀的培训师为班组成员进行实操培训,以此提升班组成员的整体素质,增强业务技能,并对电力企业的规章制度及技术规范,及时对班组成员进行培训,使其符合新技术操作要求。

综上所述:电力企业的班组建设作为一项战略性工作,直接关系着电力企业的发展全局,并随着新技术新应用的出现,在电力企业发展过程中越来越体现出班组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新的历史时期,通过不断学习和探索,创新管理理念和方法,促使班组活动充满生机,充分发挥班组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最终实现电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邹浩.电力企业班组建设难点及对策研究[J].中华民居,2013,(3):16.

[2]杨林生,杨磊.简析电力企业班组建设[J].赤峰学院学报,2013,(s1):52-54.

[3]李红兵.试论如何加强新形势下电力企业班组建设[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3,(25):149-150.

作者:邢晓春 单位:陕西送变电工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