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创新思想政治的策略

时间:2022-02-09 03:19:40

电力企业创新思想政治的策略

一、新形势下电力企业思想政治创新的重要性

“三集五大”体系建设是电力企业创新改革发展中的重大转变,必须使电力企业职工充分认识到“三集五大”体系建设对电力事业发展的重要性,使企业职工真正做到统一思想,积极投入到电力企业的改革发展中,才能保证电力企业在新形势下发展取得成功。电力企业在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时,不但要重点提高电力企业领导的思想道德素养,更要时刻关注企业职工的思想变化。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性会直接影响企业职工的凝聚力,因此,电力企业在新形势下更要处理好改革发展与和谐稳定的关系,保证电力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电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发展要从思想理念、工作方式、工作内容和工作机制等方面进行改革,以此帮助企业建立良好的企业文化,从根本上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二、新形势下电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策略

电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发展必须以全局角度出发,利用创新思想理念和思维方式,在企业职工出现思想政治问题之前解决问题。目前,电力企业在推进“三集五大”体系建设的新形势下,其思想政治创新工作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

(一)创新思想理念

电力企业创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是思想理念的创新,电力企业推进“三集五大”体系建设的目的就是要提高服务水平、优化业务流程。因此,电力企业必须帮助职工树立优质服务的思想理念。在现代社会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环境下,企业要应付各方面的强力冲击。电力企业必须发挥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思想优势,引导企业职工切实转变思想理念,真正帮助企业提高服务水平、优化业务流程。同时,电力企业引导职工形成正确的优质服务理念,不但有助于提高企业职工的凝聚力,树立共同的发展和奋斗目标,更能使企业领导干部和普通职工齐心协力,积极投入到企业战略发展中。首先,电力企业要不断提高企业职工的主动服务意识;其次,深入贯彻“为民服务”的理念宗旨,使企业职工始终做到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务。企业还可以开展推进“三集五大”体系建设的重要性讲座,宣传企业改革发展的决心和目标,使企业职工切身感受到企业发展面临的严峻挑战,认识到提高服务水平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电力企业只有从根本上转变职工思想理念,创新发展思路,提高服务水平,优化业务流程,才能确保电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能够适应新形势下的发展要求。

(二)创新工作方法

创新工作方法是电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要真正实现电力企业“三集五大”体系建设,推进电力企业创新改革发展,必须改变企业组织架构,创新工作模式,不断探索新形势下为电力用户提供高水平服务的工作方法,将提高电力用户的满意度作为电力企业发展的战略目标。电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的创新必须坚持做到以下三点。首先,电力企业要深入贯彻“以人为本”的理念,电力企业的整体发展要以“人”为根本,将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作为重要前提,确保企业领导干部和广大职工的个人根本利益。电力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的创新要深入关心企业职工的个人困难,了解职工的实际需求,当企业利益与职工利益相互矛盾和冲突时,必须积极寻找科学合理的解决措施,确保企业利益与职工利益的共赢。如果不能寻找到有效的解决方法,电力企业要以职工的个人利益为重,体现企业良好的人文关怀精神。其次,电力企业必须加强提高领导干部和广大职工的个人素养,在电力企业推进“三集五大”体系建设的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和广大职工都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因此,电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要切实转变领导干部和广大职工的思想理念,全面提高其政治素质和综合素质,确保“三集五大”体系建设的顺利实施。再次,电力企业改革要有管理与纪律的相互依存,高效管理是电力企业正常运行的手段,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改革直接影响电力企业的管理有效性,但企业管理与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都存在无法兼顾的部分,因此,电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必须将管理与纪律两者相互结合,不断完善和健全管理制度,以此规范企业职工的个人行为,再通过思想政治工作提高职工的思想水平,如果思想政治工作达不到规范职工行为的目的,就要按照企业制定的管理制度对职工进行相应惩罚。

(三)创新工作内容

电力企业思想政治创新工作内容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改革的核心部分,在电力企业推进“三集五大”体系建设的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内容的创新必须做到以下三点要求。

1.要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它既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更能够体现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内涵。电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真正做到解放思想,必须摒弃传统的偏见和习惯,因此,电力企业必须对职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使其自觉改变传统思想观念的束缚,将创新思想与实际行动相互结合,大力支持电力企业的创新改革发展;实事求是要求电力企业在改革发展过程中要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使企业制定的战略部署真正落实到工作中,同时注重综合分析和开拓眼界,积极想办法、谋发展。

2.要融入企业文化精神

企业文化的建立是企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随着“三集五大”体系的改革建设,传统垄断型的电力经营模式已经发生变化,电力企业必须加紧优化业务流程,合理构建管理层级,实现高效的协同工作模式。同时,电力企业要将企业文化融入到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改革中,使企业职工认识到个人的退步和落后面临的就是淘汰,只有支持电力企业改革发展,转变观念、加强学习,才能紧跟时代步伐,获得个人利益的丰收。

3.要坚持多级参与

在企业党政领导干部的带领下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努力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培养高效率、高水平、高素质的专业管理团队。同时,电力企业必须加紧完善和健全监督管理机制,如果企业职工对思想政治工作有任何创新想法,都可以提出个人意见,帮助电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改革落到实处。

(四)创新工作机制

电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重点是工作机制的改革。在电力企业“三集五大”体系建设中,提出了“世界一流电网、国际一流企业”的明确要求。因此,电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机制的创新不但要统一内部思想,构建和谐环境,实现党政工团齐抓共管,更要创新企业领导机制,切实贯彻党委领导、党政负责的机制。同时,在推进“三集五大”体系建设的新形势下,电力企业更要鼓励职工参与到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中,不断完善和健全电力市场准入机制,及时解决电力企业在改革发展过程中职工在思想政治方面出现的问题,进一步完善电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机制。

三、结论

综上所述,“三集五大”体系建设是国家电网提出的电力事业战略发展部署,是大力推进“两个转变”发展方式的有效举措,更是对电力企业管理方式改革和电力技术创新提出的新要求,对落实电力企业发展方式和电网发展方式,对实现电力事业科学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在电力企业面临的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要坚持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为中心,围绕企业经济发展的最终目标,不断探索适合电力企业发展的思想政治创新工作方法、工作内容和工作机制,在推进电力事业改革发展的进程中,实现“世界一流电网、国际一流企业”的战略目标。

本文作者:周碧祥工作单位:湖南省郴州市永兴县水利电力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