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德育教育效率提升思考

时间:2022-04-12 10:13:39

小学德育教育效率提升思考

摘要:德育教育是小学低年级教学工作的重点,以现阶段小学低年级教学工作情况为基础,结合近年来小学低年级学生成长特点,明确在小学低年级中实施德育教育的重要性,分析提升德育教学工作效率的方向和内容,以此全面优化小学低年级学生的道德素养和人文理念。

关键词:小学低年级;德育教育;新课改

要将一个班集体构建成一个真正的班集体,就需要班主任付出一定的努力。而通过分析以往教学工作可知,德育教育对小学低年级学生的成长而言至关重要。由此,在实际教学中,教师要加大学生德育教学工作的关注,掌控教学工作中的机遇,适当融入生活案例,激发学生自主参与的兴趣,以此引导学生构建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及世界观。

1通过集体目标培育学生的集体荣誉感

通常低年级学生非常喜欢集体活动,此时就需要班主任在他们的心中构建“集体”的观念,让他们认识到集体利益高于一切,不能因为个人的原因影响集体利益,以此引导学生逐渐构建集体荣誉感,认识到个人的行为与班级集体有一定关系,而班级集体获取的荣誉也是个人荣誉的体现,促使学生可以努力为班集体的荣誉而努力奋斗。

2通过课堂实施德育教育

课堂是各科教师对学生实施教育的重要场所。对课本内容进行研究,提出相应的教学问题,让学生大胆提出自己的见解,结合班级学生的探索,将文章中的内容整合到一起,学生也可以结合自己的探讨更深入的了解德育知识,以此培育学生努力奋斗、认真学习的行为习惯。例如,老师在锻炼学生身体素养的过程中,也要注重培育学生坚持不懈的毅力、勇往直前的勇气以及努力拼搏的信心,这些品质都是学生在德育教育中获取的重要内容。小学生在道德知识的认识上是非常肤浅的、理解也是过于表面的,由此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在讲解理论知识时,可以通过生活元素进行行为指导,引导学生进行实践活动。这样不但更好理解含义,而且可以明确导向,促使学生明确自己为什么那么做,以及应该怎样去做?这种教学形式有助于学生在课堂中获取更多的德育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1]

3通过正面教育多表扬多激励

低年级学生非常害怕教师的批评,会影响学生的自尊心,很容易让学生产生退缩心理,不愿与教师进行沟通。通过引导学生学习,可以让学生更好理解教师想要表达的意思。从内容上分析,主要是应用进步的、激励的进行教学工作,从正面分析,要以表扬为主,进行说服教育。多关心小学低年级学生的心理需求,减少对他们的不良影响,多为其创造丰富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例如,老师在引导学生学习苏教版一年级下册品德与生活《别把花草弄疼了》时,教师通过设计教学活动,引用多媒体技术,引导学生对生活中的花草有更深层次的了解,并学习歌曲《爱护小树苗》。之后在空闲时,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去春游,通过现实参与调动学生的主观性。但有部分学生在春游中随意踩踏草丛,将自己吃剩的零食袋子随地乱扔。此时教师可以向学生提议“你们还记得上节课我们学习的歌曲《爱护小树苗》吗?”同学们异口同声的说道“记得!”,“那你们再想一想自己现在的行为是对的吗?”这种教学形式可以让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中,产生自主学习的热情,以此更好地参与到教师设定的活动中学习德育内容。

4通过尊重学生人格提升自我教育水平

学生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学校教学工作者需要注重尊重和维护学生的个性特点,优化学生的自我教育水平。由此,在德育教学中,注重构建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活动,保障学生可以自主行使、支配自己的权利,培育学生自我教育的能力。教师可以将组织活动的权利交给学生,促使学生在活动中结合现有条件明确自己的发展目标。同时,教师要为学生的实践操作提供平台,促使学生在实践活动中有方向、有目标、有内容的训练自己,获取更多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以此展现自身的个性特点。[1]

5通过以身作则展现教师的作用

在班主任工作中,教师要关注自身的引导作用。小学低年级学生最大的特点就是具备可塑性强,模仿性高,教师的言行举止都会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学生的成长。由此,在工作中,教师要严格控制自己,展现自己以身作则的特点,成为学生的榜样。比如,教师在课堂为学生讲解知识的过程中,向学生要求穿着得体,而自己也要保障衣物的整洁;要求学生讲文明、懂礼貌,教师也要起带头作用,用礼貌语言与学生对话;要求学生保护生态资源,教师就要在生活中随时捡起地上的碎纸屑。这种德育教育工作产生的作用是潜移默化的[2]。

6通过家庭德育教育提升学生德育素养

通过设计活动,引导家长与学校产生合作观念,构建家校德育合作关系。学校提出家校定期对话制度、教师家长共同评估制度、优秀家长和学习型家庭评估制度等,并组织进行家长开放周、家长接待日等活动,促使学生家长多观察学校的生活环境、了解教学学风、沟通家庭教育方向等,这些工作有助于缩短教师和家长之间的距离感,构建德育教学合作关系。由此,通过家长学校为依托,可以有效提升家长的综合素养。

7结束语

总而言之,小学德育工作责任重大,对低年级学生的成长有非常大的影响,但只要有付出就会有回报。作为班主任,只要在思想上加大对德育教育工作的关注,正确选择符合自己的德育方案,并坚持走下去,就可以实现德育工作预期设定的工作目标。

参考文献:

[1]井鸿娟,孙成武.小学低年级班级管理中德育教育的渗透[J].中华少年,2017,(10):279.

[2]鹿金兰.如何在小学低年级中开展德育教育[J].中华少年,2015,(26):23.

作者:闫颖 单位:江苏省徐州市沛县龙固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