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分层递进德育管理体系研究

时间:2022-01-09 09:52:29

小学分层递进德育管理体系研究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教育界对于学生教育的认识逐渐加深,我们不单单重视学生们的知识性教育,也注重他们的道德教育。近年来,道德教育改革正在不断推进,这也是当前学校教育改革中的重中之重。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人们越来越认识到道德素质对于学生成长的重要性,这也是现代学校教育的必然要求,教师们必须要重视对于学生们人格的培养,良好的德育体系对于促进学生们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基石性的作用。

关键词:小学;分层递进;德育管理体系

一、小学分层递进德育体系的构建:目标与内容体系

当我们对小学生们进行德育教育的时候,就必须要考虑到相关的德育目标,所谓德育目标。主要就是指德育活动所需要达到的预期结果的标准,这对于指导德育教育是有重要作用的。德育目标是复杂多样的,与此同时,德育目标也有很多种分类。例如,我们可以从品德心理结构来理解德育目标,内容、形式和能力三个方面共同构成了品德。因此,品德内容方面的德育目标就可以进行细致划分了,包括思想品质、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质等等。现阶段,我国小学德育教育的总目标就是把全体学生培养成为热爱祖国、具备合理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遵纪守法和热爱劳动的公民。因此,教师们应当加强对于学生们的德育教育,并努力帮助他们树立起正确的人生理想,为我国培养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接班人,为中华民族的复兴而努力奋斗。我国当前阶段的小学德育教育呈现出了一些新的特点,例如方向性、全面性和层次性等等,学校和教师们应当把握好德育教育的特点,从而更好地进行小学德育教育建设。从我国目前德育教育的现状来看,小学德育教育仍然存在着很多不足之处,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了小学生们的健康发展。首先,德育教育的目标十分狭窄,学校过于强调德育教育的外在功能,但是却在很大程度上忽略了德育教育对于人性的提升,也就不能够真正帮助学生们提升道德修养;其次,德育教育的目标太过于理想化,很多学校并没有清晰地认识到德育教育的内涵,也就没有合理设定德育教育的门槛,最终让德育教育的目标显得空洞和高大,让人感到可望而不可即,长此以往,教师们可能会把道德的最高目标视作学生们的道德起点,从而让学生们感到道德教育的困难,也会感到无所适从;最后,德育目标过于绝对化,因而就导致教师们死板地对教育目标进行限制,并且会无视学生之间的个体差异,过分强调道德教育的社会本位,最终会让德育教育不能够落实到实处,让德育教育流于形式。

二、小学分层递进德育体系的构建:途径和方法体系

为了对小学生们进行一定程度的德育影响,我们需要积极探索相关的德育教育施展途径,从而落实德育内容,帮助学校实现德育目标。德育教育的类型是复杂多样的,包括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等等,与此同时,我们对于德育教育也有着狭义化的界定,例如教学、班主任工作、校园活动和公共实践活动等等。

1.教学。在德育教育中,教学就是指有目的、有计划的道德教育活动,是最为基本和有效的途径。具体而言,不同的学校有不同的教学任务,因此,我们可以把教学划分为德育教学和其他科目教学。在小学阶段,德育课程主要是指品德与生活、品德与社会的教学,这是我们开展道德文化建设的主要真谛,教师们应当注重道德教育的科学性与思想性的结合,从而让德育教育变得更加先进化和合理化,最终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实现学生们的全面发展。

2.少先队。中国少年先锋队是中国共产党的未来接班人,是中国少年儿童的重大组织,里面包含了很多有理想、有抱负、有志气的爱国儿童,这是共产主义建设的预备队,也是德育教育的先行站。在少先队中,教师需要对儿童们进行思想道德教育,让他们团结互助,爱国爱人民,并且要听党指挥,爱劳动、爱科学,立志扛起共产主义的未来旗帜。

3.校外、课外活动。所谓课外活动,主要就是指在课堂教学之外的一些实践活动,这是有计划、有目的的。通过课堂外活动,我们可以提升学生们的某些素质,培养他们的某些技能,课外活动虽然是课外的,但是它对于学生们的发展具有重要影响,这是校外生活的重要内容之一,对于学生们的道德品质修养和精神文明发展有着基础作用。与此同时,通过参加课外和校外活动,学生们能够发挥出自己的特长,锻炼自身的实践活动能力和参与能力,最终促成全面发展。最后,活动的实施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教师们一定要提前做好相关规划,活动必须要具有教育性,内容应当积极向上,活动的形式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只有采用多样化的方式,才能够吸引住学生们的注意力,当活动举行完毕之后,我们需要对活动进行评价,从而为以后的工作做好铺垫。总而言之,小学分层递进德育管理体系的构建对于小学德育教育有重要作用,相关的教育工作者们必须要探索新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并在实际的德育工作中进行实践,从而为小学德育建设不断努力。

作者:李文华 单位:广东省河源市江东新区源南学校

参考文献:

[1]胡力.小学分层递进德育体系构建研究[D].湖南大学,2012.

[2]王淑英.学校体育课程体系研究[D].河北师范大学,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