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在德育管理中的应用

时间:2022-10-21 09:47:41

班主任在德育管理中的应用

班主任是学校德育工作的基层实施者,决定着学校德育工作的成效,各级各类学校都把提升班主任的专业能力作为德育管理部门的首要任务。长期以来,班主任工作作为教学业务的“业余应用”,是教学业务的“附属品”,没有被系统化、科学化和规范化,常会出现繁杂和凌乱。那么,该如何理清头绪搞好班主任工作管理和提升班主任的专业能力呢?管理者只有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深入了解班主任的工作情况,才能有针对性地制定出促进班主任专业发展的措施。科学的评价体系,包括校级领导、德育负责人、科任教师、家长、学生对班主任的评价和班主任自我的评价等全方位了解班主任工作的途径。在整个评价体系中,学生对班主任的工作评价是重要的一项,学生是班主任的教育对象,是班主任工作成效的最直接感受者,全面、科学、客观的学生评价可以了解到班主任最真实的工作情况,管理者利用学生的评价信息架起学生、班主任、管理者之间的沟通之桥,发挥评价信息的诊断、导向、激励等功能将班主任推向成长之路。

一、合理设计调查问卷,有效反映班主任工作情况

在学生对班主任工作评价中,全面、合理的评价指标及相应细则是学生作出有效诊断的保证。调查问卷的设计要立足国家教育方针,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渗透现代班主任管理理念和体现学生的真正需求,设计的问题要具实用性和针对性,使调查结果能够准确反映出班主任在工作中存在的优势和不足。笔者所在学校是湛江市幼儿师范学校,标签是:中等职业类学校、学前教育专业、青少年女学生等。考虑到本校专业特色、班主任的工作态度、学生成长的需求,我们的目的是通过学生的评价了解班主任的班级管理工作情况,评价指标包括班风学风建设,学生干部建设,班级文化建设,班级日常常规管理,以及班主任个人修养和工作能力等五个维度,并给每个维度从发展性的角度制定出的调查细则(如下表),每项问题设5个等级,A.非常同意B.比较同意C.有点不同意D.非常不同意E.不清楚,另外让学生自由提建议或希望等,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学生对班主任工作的评价模式。问卷调查前,对学生认真宣传评价班主任工作的意义,让学生明白他们的评价与自身的利益息息相关,既能促进班主任专业能力的提高,更能有利于他们的健康成长,引导他们全面、客观地看待班主任,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对班主任作出公正的评价,不能以偏概全。同时,问卷调查采用匿名方式,打消学生顾虑,敢于表达最真实想法。

二、注重应用评价结果,全面提升德育工作效果

从德育管理者的角度来说,学生对班主任的评价结果,不能单单作为班主任聘任、评职评优、奖励处罚等决策的依据,更重要的是利用评价结果激发班主任的内在动力,不断促进班主任专业能力成长,并在这个过程中不断修正和完善学校的教育管理工作。但是评价结果的应用是把双刃剑,应用得当会对班主任成长起到促进作用,反之,则会打击班主任工作的积极性。因此,如何合理应用好学生的评价信息,对德育管理者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以笔者多年在学校德育部门工作的经验,笔者认为可以从如下方面作努力:

(一)合理应用评价结果对班主任进行考核

显然,在当今的教育中,德育管理者不应再将班主任的考核局限于完成了那些日常琐事和到岗到位的次数等,但事实上每个班主任的业务能力、责任心、工作态度都不可能是一样的,工作的成效肯定也不一样。必须建立合理可行的班主任工作奖励制度,用来激励班主任所作的努力,促使班主任不断的学习与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水平,不断的探索紧跟时代的工作方法,使班主任保持工作的热情与责任心,创造出不俗的班级管理效果。因此,制订合理的评价体系考核班主任,给予班主任一个中肯的评定是非常必要的。在整个评价体系中,学生对班主任的评价是重要的一环,要慎重看待学生对班主任的评价,认真审阅回收的调查问卷。首先,对回收数据进行科学的统计分析,并认真审阅学生对班主任每一项的评价,把学生对每一个班主任的评价结果了然于心;接着,根据学生评价结果对班主任工作水平进行分级管理,避免对评价结果进行排名,防止对排名靠后的班主任造成伤害,尤其是工作经验少的年青班主任,我们要引导每个班主任积极面对学生的评价,让他们明白学生评价对自己未来的班主任工作将会起到导向和促进的作用;然后结合其他评价体系的评价结果,有依有据地得出每位班主任的考核情况,令每位班主任对考核结果心服口服。最后,明确考核的真正目的并非是为了奖优罚劣,而更多是为了班主任专业能力的共同成长。要努力让全体教师认识到班主任专业发展评价的意义在于将教师的需求和学校的需求巧妙地融为一体,把人看作是有进取心的人,激发人的内在动力,自觉地发挥能量达到组织的目标。

(二)合理应用评价结果促进班主任专业能力成长

促进班主任专业能力成长是德育管理者的职责所在,借助学生对班主任的评价信息,德育管理者能更好地把培养班主任专业能力成长的工作做细做精。一、对学生的评价结果优等的班主任要及时给予表扬和肯定,创造机会让他们在德育工作交流活动中介绍工作经验和做法,帮助他们从实践上升到理论,让他们做得到也说得出,在理论结合实践中带动全体班主任不断提高专业能力水平;二、对问题比较突出的班主任,我们要避免在公共场合公开学生对他们的评价结果,而是与他们一对一地作私下的沟通,听取他们对评价结果的看法,给予他们诉说和辩解的机会,协助他们找出存在的问题,和他们一起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共同探讨改进方案,制定切实的行动计划;另外,存在部分班级学生对某个或某方面问题的负面评价比较集中,班主任在该点或该方面的工作肯定存在误区,作为管理者我们必须协助班主任刨根源和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点,并坚持跟踪调查,直至问题得到改善。例如,有个班主任在“热爱、关心学生,经常与学生谈心,乐意与学生做朋友”这项被评为“非常不同意”的比率非常高,而其他选项的认可度还非常乐观。我们通过深入学生访谈发现,其实这位班主任工作非常认真负责,对学生的事情也十分关心,该开展的活动、该管的纪律绝不含糊,平时就是不愿意和学生多交流,总是刻意与学生保持距离,还一再强调:“我做好班主任该做的,你们做好学生的本分,我们相安无事就行了。”在学生眼中这位班主任就像“铁面无私的包青天”。对于这种刻意与学生保持距离的班主任,我们采取的措施是让这个班主任明白,与学生以诚相见、以心交心,放下“师道尊严”,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我们班主任的工作将会更加容易开展,自己的幸福指数也会随之提升。事实证明,经过我们的介入帮助和跟踪指导,现在这个班主任工作开展得越来越好,越来越受学生的欢迎。

(三)合理应用评价结果修正学校的德育管理工作

学校的德育工作主要是靠班主任去完成,班主任工作的成效是学校德育工作成效的直接反映,因此,学生对班主任的评价结果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学校德育工作的理念水平和实践操作能力。个别学生对班主任作出负面评价或个别班主任被学生作较差的评价,这都是学校德育工作中常会遇到的现象。对于这类情况,学校的德育管理者只要有针对性地做好个别学生或个别班主任的安抚和疏导工作即可见成效。一旦某个问题或某方面问题出现学生大范围地对大多数班主任都作出负面的评价,学校领导就应该检讨和反思自己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手段,认真地从自身去查找出现这种大范围地学生对班主任工作不满意的原因。比如,学校曾一度在“学生干部建设”方面出现学生对班主任的评价非常不乐观,为此我们作了深刻的反省,结果发现这与我们德育管理者主张班主任、学生干部在管理与解决学生问题的时,采用命令式或说教式的方法去强制学生接受,导致班主任、学生干部缺乏与学生交流、沟通,不能满足学生的平等、尊重、理解与宽容的基本要求,学生与学生干部、班主任关系紧张,从而留下了管理的隐患,因此,学生把不满归因于班主任“学生干部建设”的不力,由而就产生了这个“一片倒”的评价结果。学生的评价让我们德育管理者明白,德育工作效果的成败,除了德育工作的激情和责任感,更多是取决于管理的理念水平。对照学生的评价结果,及时更新管理理念,定期参加培训、交流学习或自我学习,了解现代教育的发展形势与现代学生的心理发展规律和特点,整理出合理的常规管理与德育工作方法,为班主任解决工作中的问题进行指引和帮助,这样才会获得班主任的信任与拥戴,班主任才会全力以赴去完成布置的任务,才会在管理上达成从上到下的整体效果。显然,作为学校德育管理者,如果能分析学生对班主任评价结果的内因,就能清楚评价成绩高的班主任工作出色在何处,有怎样的经验,该如何创造机会让其他班主任向他学习借鉴,也能清楚评价成绩低的班主任问题出在何处,明白应该如何帮助这类班主任改进工作、促进他们的发展,并不能直接从成绩或等级中反映出来。同时,也在学生对班主任评价结果中进行管理的反思和修正,使自己的管理工作得到不断的完善。

作者:龙良贞 钟莉衡 单位:广东省湛江市幼儿师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