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班主任的德育能力

时间:2022-03-04 03:21:41

如何提高班主任的德育能力

摘要:高中班主任德育能力是针对高中阶段学生的思想特点,为顺利完成德育任务或有效进行学生品德教育活动所具备的潜在心理品质和基本素养条件。本文分析了班主任德育能力的内容及构成要素,分析目前高中班主任德育能力现状,针对班主任德育能力存在不足的问题,提出提升高中班主任德育能力的自主实践策略。

关键词:班主任;德育能力;管理

高中学习期间,班主任与学生接触时间最多,是学校德育的中流砥柱。高中班主任德育能力的强弱对学生的各个价值观都有深远的影响,因而,无论从班主任专业发展、班级有效管理方面,还是从学生健康成长方面,研究提升高中班主任德育能力都具有必要性。

一、德育能力定义

德育能力是为顺利完成德育任务或有效进行学生品德教育活动所具备的潜在心理品质和基本素养条件。戴锐教授在《教育理论与实践》(1998年)刊发“德育能力综论”一文提出:所谓德育能力是指运用个人努力和全部知识、经验和个人威望,把握、引导和控制所有影响学生思想品德发展的因素,使之朝向德育目标的个性心理特征。按其功能分,既包括认识能力,也包括实际操作能力。按其内容分,具体包括教育者自身的思想道德认识能力和践行能力,把握德育内容的能力,掌握德育规律、灵活运用德育方法的能力,德育信息搜集和处理的能力,了解并正确评价德育对象的心理品质和操行的能力,控制德育环境的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德育过程是一个长期且易反复的知、情、意、行的复杂过程,既有来自校内的影响,又有来自校外影响。由于德育本质的综合性、学生发展的“三重空间”(家庭、学校、社会)的穿越性及教育过程的流动性特点,因此,建构班主任德育能力必然是一个具有综合性、应用性、可变性和立体性的素质模型。高中班主任德育能力是各种基本能力和核心能力有机组合而成的综合体。核心能力或关键能力是指班主任专业能力,其具体内容有组织班级活动能力、了解研究学生能力、指导学生发展能力、人际协调沟通能力、管理评价学生能力、心理辅导诊断能力、德育研究能力、规避育人风险能力、移情能力等。班主任德育能力除具有促进学生发展的价值之外,也具有自我专业发展、自我提高的价值。德育能力形成既需要内生动力因素,也需要外部制度和环境条件因素。德育能力是在各种活动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具有个体差异性的特征。

二、影响德育能力提升的因素

在实际教学当中,影响班主任德育能力提升的诸多因素是复杂而又相互关联的。其中,德育知识是班主任德育能力形成的基础,德育能力提升需要科学知识指导;德育观念是构成班主任德育能力的核心,现代德育观念要求把每位学生都看作是完整的生命个体,独立人格的人,确立学生主体性、尊重个体差异性,焕发自我教育热情;德育经验是班主任德育能力形成的关键,是建立在班主任育人经验积累、实践感悟和自我反思基础上的行动策略和实际操作,不同班主任面对不同学生教育任务和环境,形成不同的德育经验和个人风格。

三、当前高中班主任德育能力存在的主要问题

实际上,很多年轻教师在入职后立即接任班主任,教育经验不丰富,缺乏实际工作锻炼;部分中年教师,在入职之前,没有接受过系统的教育学、心理学等教育理论指导,教育理论功底不足;还有一些老年教师教育观念相对落后,习惯于传统教育教学方法,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只注重向学生传授书本知识,不注重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把教书和育人割裂开来。而一些班主任教师受单面的知识本位课堂观、分数本位评价观的影响,不能把握时代脉搏,仍习惯地采用传统的德育模式和方法,造成德育能力不强。具体有以下几方面:1.对班级活动的把握能力不足;2.对师生关系的和谐发展把控力不足;3.对学生全面发展的指引力不清晰;4.人际交往的技巧和策略缺失。

四、提升高中班主任德育能力的实践策略

班主任通过实践活动提升德育能力的策略主要有:完善班级管理以提升德育能力;加强人际沟通交往以提升德育能力;利用对学生多方面指导提升德育能力;以自我素质提升来提升德育能力等。实践之外,内在的动因以及行政制度、周边条件的保障因素也是德育能力提升的必要支柱。高中班主任依据先前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更新德育理念,创新发展德育手段,在之后的实践活动中不断提升德育能力,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德育方面的教学相长。1.完善班级管理以提升德育能力的主要措施。(1)建立制度化管理;(2)加强学生思想教育;(3)积极进行班级组织建设;(4)提升班级文化建设。2.加强人际沟通交往以提升德育能力的目标。(1)促进师生关系和谐;(2)科学探索科任教师关系;(3)协调学生与家长关系。3.利用对学生指导提升德育能力的方向。(1)对学生进行学习指导;(2)对学生进行心理关怀;(3)对学生进行社交技巧培训;(4)对学生进行未来职业规划指导。4.以自我素质提升来提升德育能力的机遇。(1)利用职业培训的机会提升德育能力;(2)在理论与实践探索中提升德育能力;(3)在与他交流中提升德育能力。影响班主任德育能力提升的因素包括个体实践经验、教育程度、环境影响、管理制度等。德育在整个国家已被提高到了关系“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地位,这是德育的“春天”,也是德育的责任。实现这一目标可谓任重道远。这一目标的实现需要从宏观上去把握,也需要从微观上去着手。因此加强对一线教师德育能力的研究应当不遗余力的持续下去。

作者:黄宇春 单位:广西钦州市第三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