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开展德育工作的方法

时间:2022-03-04 11:11:55

班主任开展德育工作的方法

摘 要:义务教育阶段是培养学生基本德育素质的最佳时期,因此,教师在这个时期要开展有效的德育工作,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观念。这就对我们班主任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因为班主任既是义务教育阶段班级的管理者,又是学生的教育者,如何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对我们开展德育工作有着很大的影响。本文主要阐述的就是在义务教育阶段班主任如何顶住压力完成对学生的德育工作,帮助学生养成好的德育素质。

关键词:义务教育阶段的班主任;德育工作;方法

作为义务教育阶段生的班主任,我们需要努力完成自己的义务,开展有效的德育工作,帮助学生提高他们的德育素质。笔者从开展德育工作的前提、开展德育工作的方法以及开展德育工作的注意事项等三个方面对班主任开展德育工作做出讨论。

一、班主任开展德育工作的前提

1.以身作则,为学生做好榜样

班主任是德育工作的策划者与组织者,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会对义务教育阶段生造成一种影响。研究表明:儿童的学习能力极强,他们通过模仿外界的事物来获得知识。因此,我们义务教育阶段班主任在对学生开展德育工作的时候要规范好自己的言行举止,给学生树立一个好的榜样,帮助学生建立起一个好的道德观。例如笔者在教学中一直都是严于律己,要求自己做好自己的工作,在待人方面,笔者很少因为学生犯错发脾气,而是平静地和学生交流来让学生认识自己所犯的错误,在学生承认错误之后再引导学生弥补自己所犯的错。通过这种以身作则的榜样示范法,笔者的德育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学生学会了团队合作,学会了友好相处。

2.注重与学生的和平交流,通过交流打开师生彼此的心扉

班主任开展德育工作的另一个前提就是建立好师生之间的友好关系,只有师生关系好了,学生才会将老师当做自己的朋友,才会对老师吐露心声,才会很好地完成教师布置的德育实践。而最好的建立师生友好关系的方法就是交流,班主任要多与学生交流,从语言上的交流逐步深入到情感上的交流,让学生理解教师对学生的关爱之情、担忧之情、期望之情。通过这样的情感交流加深学生对老师的信任,消除师生之间的隔阂。

二、班主任开展德育工作的方法

义务教育阶段班主任开展德育工作之前要明确自己的目标,制定有效的工作方法,不能够自以为是。实践证明,只有教师根据自己制定的工作方法,一步一步地完成每一个步骤才能够让德育工作有效地开展,才能够提高学生的人文素质。

1.举办“德育”主题班会

班主任要开展有效的德育工作,首先就要让学生了解德育的内容,让学生了解美德的重要性。因此,班主任可以在班级里开展“德育”主题的班会,借助班会的集中思想、集中知识、集中乐趣、集中目光的特性帮助学生了解传统美德以及一些新产生的美德,让他们形成一个正确的道德观。

2.组织学生进行实践活动

实践出真知,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德育工作,教师可以组织学生进行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明白班主任开展德育工作的目的,培养他们的人文素质。例如,为了让学生更好地养成尊老爱幼的良好地品德,笔者就组织学生去当地的养老院实践,让学生帮助老人们打扫一下屋子,和老人聊天,和老人玩耍。再比如,为了让学生形成一个好的爱国观,笔者组织学生去祭奠烈士,向学生讲解这些烈士的爱国行为,让学生知道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都是这些革命烈士用鲜活的生命换来的,从而培养学生的爱国精神。像这样的实践活动的例子还有很多,笔者只举两个具有代表性的例子,笔者觉得这两次实践活动很好地改变了学生,他们不再像以前一样随便乱带红领巾,不再像以前一样对其他人没有礼貌,他们都取得了进步。

3.让学生进行道德竞争,改变班级的风气

义务教育阶段生是非常好动的,笔者在教学中就发现一些学生的自制力很差,他们喜欢在课堂上随便说话,在课后追逐打闹,这就使得整个班级的风气变得很差,许多学生都被这小部分的学生影响到了,因此笔者就让学生进行道德标兵的竞赛,看谁在班级中表现最优秀,能够做到上课认真听讲、下课不追逐打闹,每个星期同学相互投票,看谁能够得到第一名。实践证明,笔者这样的措施取得了很好的结果,每一位学生都开始注重自己的言行,上课都开始认真听讲了。

三、班主任开展德育工作的注意事项

1.注重与学生的平等地位,消除师生的隔阂

教师与学生产生隔阂的主要原因就是教师不注重自己与学生的平等地位,他们总是认为自己是学生知识的传授者,认为自己应该比学生高一个等级,这就使得学生感觉教师没有尊重自己,总是以一种命令的口吻来给自己布置任务,最终导致师生之间产生隔阂,学生不配合教师的教学工作。因此,我们班主任要注重自己与学生的平等地位,尊重学生、关心学生,从而促进德育工作的有效开展。

2.多给学生鼓励,提高学生的积极性

教师在开展德育工作时要注意多鼓励学生,不管是组织学生进行实践活动的时候,还是让学生进行竞赛的时候,我们教师都要鼓励学生,提高他们参与德育工作的积极性。综上所述,培养学生德育素质是义务教育阶段教育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我们班主任要注重这部分的工作,在给学生树立好榜样的同时积极地组织学生进行实践活动,让学生形成竞争的意识,形成一个良好的道德气氛。

作者:魏丽雯 单位:泰州市特殊教育学校

[参考文献]

[1]陈兰.浅谈技工院校班主任德育工作[J].现代企业教育,2013(20).

[2]孙雪峰.浅谈义务教育阶段班主任德育工作的实施策略[J].读写算(教育教学研究),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