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职业道德建设探讨

时间:2022-10-20 08:16:15

医生职业道德建设探讨

摘要: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时期,人们的道德观、价值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更多是重视物质需求忽视精神建设,因而出现了职业道德滑坡现象,这种道德滑坡现象在医疗机构表现的也比较突出,医患关系紧张,恶性袭医现象时有发生,这个问题不解决,必然影响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顺利进行。

关键词:职业道德;建设;医生

一、医生职业道德滑坡的原因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也出台并修改了几部关于医生职业道德的法律规范,使得医生职业道德滑坡现象在某种程度上得到遏制,但是离人们所要求的期望值还是相差甚远。影响医生职业道德滑坡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分别可以从以下几个因素进行分析:

(一)医生因素。长期以来医生的社会地位就一直不高,工作复杂,工作时间长,工资比较低,经常受到不平等的待遇,生活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之中,许多医生对自己的职业产生了抱怨甚至是不满的情绪。工作生活的压力常常困扰着他们,医疗纠纷事件的增多、舆论的指责,长期处于这种压力之中,无法释放情绪,心里就会产生厌烦的情绪,导致了医生工作情感的冷漠。在医生队伍中,还存在着极端主义和个人中心主义的偏差或倾向。自己所承担的历史使命、职业道德以及道德价值认识不够,容易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干扰。缺少对职业的认同感,只是把医生这一工作当做职业,而无法达到“乐业”这一高度,根本无法体会医患之间的真挚情感,表现出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的玩忽职守,缺乏对患者的关心,导致医患关系冷漠。

(二)患者因素。由于媒体和各种社会不良因素的影响,人们对医生职业道德的现状产生了悲观的想法。类似于轻微的感冒、头痛等小毛病本来在社区的医疗机构就可以解决,确把所有的希望都放在大医院上,看病认准专家的诊断,即便不是专家也必须是有权威的医生方能得到患者的认可,这样就在无形中造成了专家或权威医师的工作量加大,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出现大医院“供不应求”、社区基层医疗机构却是“门可罗雀”的局面,久而久之,造成医患关系紧张。

(三)市场因素。恩格斯曾经说过“一切以往的道德归根到底是社会经济状况的产物。”[1]自一九七八年后,我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行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市场经济作为一把双刃剑,不仅会产生一些积极影响,也会产生一些消极影响。我国市场经济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各方面体制机制还不成熟、不健全。例如,牛奶中有三聚氰胺,鸡蛋里有苏丹红,食用药品中有有毒胶囊等现象。受市场经济多元文化价值观的影响,使一些医生出现了职业道德滑坡的错误认识。过去人们心目中具有崇高的、无私奉献的职业已经淡化了人们的视野,人们开始追求营利性较高的行业,或者把自己的职业看做是一种谋生的手段。在现实生活中本来可以通过一些正规的程序就可以解决,但是当人们遇到事情之后想到的不是法律、法规,而是找各种人际关系,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人们习惯了这种办事方式,少数医生开始利用这种人情网、关系网从中谋取利益。

(四)制度因素。部分医生为了预防因工作疏忽发生的医疗事故,对患者采取没有必要的高昂的检查。为了逃避医疗事故责任,推诿回避高危病人进行手术,同时也给病人的生命安全造成了极大的威胁。对医生而言没有一个合理的保护制度,生活在一个没有安全的环境之中,怎么能够认真的工作。监督机制的不健全,给不良医师滋生了恶性土壤。根据患者在医药消费“出手大方”的心理,在药费核算的过程中大动手脚,患者的经济负担增加。在现实社会中还存在着人情大于法规的情况,医院中的监管部门对于医生的不法行为,出于人情关系置之不理,更加纵容了他们的不法行为。

二、医生职业道德建设的解决对策

医生职业道德的重塑是一个复杂的工程,我国也曾经做过一些尝试,采取了一些解决办法,却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医生职业道德滑坡问题。需要科学的理论指导,重塑良好的医生职业道德作风,促进医疗事业向前发展。

(一)建立正确的职业道德价值观。正确认识医生职业道德不仅要了解医生职业道德的理论,还要把理论付诸于实践。只有在实践中才能使医生更好地了解医生的道德规范、道德行为、道德准则,在现实生活中养成良好的道德习惯。曾子曾说过“吾日三省吾身”大概是说每日一而再再而三的进行扪心自问,自己做过的事是否真诚、诚信等。医生鉴于其职业道德特殊性,在现实生活中应更加注重本职业的内省,每天是否做到了对患者的绝对忠诚,是否了解患者的病情。每天不停的反省自己的行为举止,发现自己的缺点与不足,及时纠正,不断提高自己的医德水平。

(二)加强外在的规范和建设。受传统教育体制的影响,医学教育重视医学知识教育的学习,忽视道德教育,使许多医务工作者产生错误的认识,认为评价一个医生优秀与否要从医技作出判断,而该医生的职业道德不是其考虑的范围,所以要增进医务工作者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公德教育。接受职业道德教育,提高他们的思想觉悟水平,有爱岗敬业的执业理念。加强医生的职业道德教育,不仅要注重医生的学校教育,还要加强一生的终身教育。通过学校教育使医学院的学生树立正确的医德意识,正确认识医务人员应具备的道德责任与道德义务。医生在从事工作岗位之后,树立终身学习的工作理念,“人的一生都需要不断的接受教育,不仅需要进一步传授知识和技能的成人教育,而且需要持续的、真正的、涉及人在品德方面的教育”。[2]

(三)建立和完善职业道德制度。对待医生职业道德问题不仅需要保障制度、激励补偿机制,而且还需要严格的监督考核制度。造成当前医生职业道德滑坡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监督机制不完善,使一些不道德的医师趁机钻空子,给医生职业道德作风产生不良影响。应该建立严格的监督机制,认真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开设举报箱、举报电话等,设有专门的监督员,对有德风问题的医生进行调查,情况属实对其批评教育,对医生的思想政治觉悟、业务水平、工作作风等进行考核,通过这些措施,进一步整顿医生队伍,将医生职业道德队伍中素质败坏者给予清除。

作者:刘树玲 单位:长春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参考文献:

[1]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三卷)[M].北京:北京人民出版社,1972:133.

[2]博尔诺夫.教育人类学[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9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