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员工职业道德建设思考

时间:2022-10-19 03:57:37

青年员工职业道德建设思考

职业道德是从业人员在履行本职工作中应当遵循的行为准则,抓好青年员工职业道德建设,充分发挥人的积极作用,对推动书店事业的繁荣和书店业务的发展既具有现实的迫切性,更具有长期的战略性。作为政工人员,必须充分认识职业道德建设的意义和目标,客观分析现状,按照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要求,采取有效对策,强化和优化思想政治工作。

一、深刻认识青年员工职业道德建设的重要意义

“百行以德为首”。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从业规范。当官的要有官德,医生要有医德,教师要有师德,而新华书店凤凰新华发行企业的员工也应该养成自己的职业道德,新华员工自觉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意义十分重大。新华图书发行企业与其他一般企业相比,有它的特殊性。新华书店自诞生以来,就一直是党和政府重要的宣传思想文化阵地之一,肩负着“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党和政府工作大局的服务”的历史重任,是先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今社会,在多元文化交集的复杂形势下,新华书店面临着经济环境的变化、政治环境的变化、文化环境的变化、经营环境的变化,坚守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思想文化的前沿阵地,员工的职业道德是根本的内因。而青年人,肩负建设未来中国梦的重任,如果职业道德沦丧,不具备较高的道德素质,新华图书发行事业的科学发展只能是一句空话。

二、要深入准确把握青年职工的思想行为特点

1.青年员工喜欢张扬个性,团队合作意识较差。他们具有较强的国家认同与群体观念,但团队观念和协作精神有待加强。青年职工的成长历程与国家的改革开放相互交叠,由于青年职工自我发展的愿望较强,更多是以个人和个性作为追求和崇高的目标,团队观念和协作能力有待加强。

2.注重精神生活质量,但相对缺乏社会责任感。青年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由于开放的社会氛围熏陶,加上当今社会竞争日益激烈,生存发展压力增大,他们乐于接受自己感兴趣的事物,追求快乐的人生,缺乏一定的社会责任感,因此引导青年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积极向上健康的生活态度,培育正直、善良、诚实、有爱心的基本道德品格,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对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

3.注重掌握新信息,但对西方意识形态和价值观念鉴别力不强。青年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尚不成熟,容易被表面事物所迷惑,继而发生变化和动摇,所以其思想意识具有反复性特点,特别是无限广阔的网络平台,开阔了青年职工的视野,他们独立判断能力越来越强,评判事物的标准更加多元,对青年职工的学习方式、生活方式、交流方式和思维方式带来影响,有的甚至可能被不健康西方意识形态所感染。因此对青年的教育和引导工作必须要做长期的准备,要持续性地系统性地做好引导工作。

三、深化对青年员工必须具备的职业道德内涵的理解

1.要爱岗敬业。爱岗敬业是对人的工作态度的一种普遍要求。要做到爱岗、敬业、精业。“爱岗”,就是要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不管是从事营销、还是从事仓储,也不管是柜组长、还是柜员,都要对自己从事的工作岗位怀有一种特殊的挚爱,让自己的聪明才智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发挥,把自己的青春年华奉献给自己的本职岗位,干一行、钻一行、爱一行。“敬业”,就是要用一种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自己的职业,专心致志,认真负责,踏踏实实,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吃苦不言苦,有难不畏难,只为完成本职工作任务想办法,不为完不成任务找借口。对于门店营业员而言,就是视读者为上帝,既“为读者找书”,又“为书找读者”。“精业”,就是要努力钻研业务,工作精益求精,学习现代科技,勇于争先创优,能争“第一”争“第一”,不是“第一”创“惟一”,争当文明柜员、服务明星,争创文明柜组,永不停滞、永不放松、永不懈怠。

2.要诚实守信。诚实守信,是为人处世的基本原则,是一个人能在社会生活中安身立命之本。诚实守信是我们图书发行员工行为的最基本准则。青年员工要忠诚于党和国家,忠诚于新华图书发行事业,忠诚于所在的新华发行企业,忠诚于广大读者;要忠实于自己承担的责任,忠实于自己应负的义务,自尊自重,规范经营,公正平等,承诺践诺。对待读者既要满腔热情、周到文明服务,又要注重以自己的真情实感与读者交流沟通,新华书店员工坚守诚信,不但保证图书正版正货、货真价实,“书可信”,同时更要让读者感到“人可信”。只有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读者走进新华书店,才能在自己的周围聚集一批真心的读者朋友,这批真诚的朋友也才能成为自己干事创业的好帮手。

四、深入抓好青年员工思想道德建设的举措

1.自觉养成良好的“三德”。职业道德与社会公德、家庭美德都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三个重要组成部分,职业道德是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在个人职业生活中的具体体现。社会主义“三德”建设,核心是为人民服务,原则是集体主义,基本要求是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在社会,要讲求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自觉保持环境;在单位,要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热情服务读者,奉献社会;在家庭,要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青年员工要自觉接受道德教育,积极投身道德实践活动,才能不断提升新华书店员工职业道德水平。2.牢固树立正确的“三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立德之本。每一位新华青年员工都要注重加强修养,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努力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扎实”从具体事情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一贯”就是一如既往,持之以恒,一以贯之,任何时候都要坚持“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要以正确的“三观”对待“苦”与“乐”。人生旅途、职业生涯充满了失败与成功、顺利与坎坷、欢乐与痛苦。青年员工要学会在失败中排找教训,在成功中总结经验,在顺利中清醒头脑,在坎坷中昂扬斗志,在欢乐中牢记奋斗,在痛苦中砥砺意志。五、深化实践青年职业道德建设的影响力1.扎实推进理论学习。姜堰新华书店扎实抓好青年员工科学理论、先进文化知识、科学技能的学习、培训,做到有目标、有计划、有安排、有内容、有投入。每年举办各类员工培训班不少于12期,举办青年技能大比武不少于4次、书面考试不少于4次,青年员工的政治素养、理论素养、文化素养和业务素养不断提高,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政治责任感不断增强,争先创优的热情不断高涨。

2.全面提高员工道德素质。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国新闻出版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全国书刊发行业公约》,逐年制定并实施青年职工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计划,逐月度安排教育培训工作。建设道德讲堂,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思想品德教育,开展文明柜组、服务明星、优秀服务案例评选活动,开展“新时期姜堰精神”、核心价值观的大讨论活动,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常态化的志愿服务,积极参加绿化环保、文明城市、文明社区共建等志愿活动,积极开展网络文明志愿活动,传播文明风尚,深入开展赈灾扶贫、济困助学、义务献血、慈善一日捐等学雷锋公益活动,让员工的思想道德在实践活动中升华,最大限度地激发他们的“表现欲”、“成就感”。仅2015年,青年员工自发捐赠的款物总价值就达1.8万元,资助92名困难家庭学生完成了相关学业。由青年员工自发捐款成立的姜堰书城“爱心基金”,先后帮助128名困难读者圆了购书读书梦,树立了新华品牌形象。

作者:徐小红 单位:泰州姜堰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