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研究

时间:2022-05-13 10:44:58

青年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研究

1青年大学生身心特点

处于这个时期的青年大学生,有着不同于其他年龄群体的一些身心特点:

1.1生理和心理发展的不平衡

在青春期到来时,青年大学生的身体急剧的生长和变化。随着身体的不断发育和完善,他们不仅要适应发展中的新自我,同时还要适应别人对于他的新形象所表现出的反应。然而,由于心理方面的成长不一定能与生理发展平衡,因此会产生生理成熟,心理幼稚的不稳定现象。

1.2实现个人发展与他人期望的统一

青年大学生随着身体的变化和性成熟的过程,逐渐产生一些新的体验,也感到周围人对他们的新的反应。他们希望知道自己现在真实情况以及将来自己会变成什么样子,也非常在意自己在别人心目中的印象,尤其是在父母,老师及同辈群体中的印象。他们不断地认识和探索,不断地完善自我,接近自己的理想,同时也期望达到他人对自己的要求。

1.3道德意识和价值观念的不断发展

青年大学生早期的价值和道德标准主要来自父母,他们的自尊感基本上来自父母对他们的看法。当进入大学这个较广阔的世界以后,同伴群体的价值观,以及老师和成年人的评价会对他们产生很大的影响,他们对原先的道德标准及自己的价值和能力都要做重新的评价,甚至改变他们以往的一些道德价值观,从而形成自己对这个世界的新的看法和认识。

1.4渴望独立意识的增强

随着年龄的增长,青年大学生越来越多的与社会接触,感受到了不同于家庭的新鲜事物,并对这个世界产生了好奇,想要去探索。他们越来越渴望独立,渴望远离家庭的束缚,也对父母的权威产生怀疑,产生逆反心理,甚至发生反抗行为。与此同时,他们却与同辈群体产生了依恋,形成亲密的伙伴关系,信任伙伴们胜过信任家长和老师。

2青年大学生思想道德现状及原因分析

虽然我国历来都很重视对青年大学生群体的思想道德教育,为提高青年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业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我国青年大学生思想道德现状方面还是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2.1缺乏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精神

部分青年大学生在学习上不思进取,懒惰成性,缺乏顽强拼搏的精神,在生活上更是好逸恶劳,追求享受,缺乏集体荣誉感,他们不比谁的学习好,谁对社会对学校和班级的贡献大,只比谁更能花钱,更能买名牌,相互攀比炫耀自己。有的一个月的生活费就要上千元,花钱大手大脚,节约意识十分淡薄,造成了严重的铺张浪费。

2.2心理脆弱,思想容易走极端

一些青年大学生性格较内向,不太愿意与人交流,自卑,厌学,想问题和做事都爱走极端,遇到一点挫折就想放弃,缺乏足够的心理抗挫折能力,对老师和家长提出的批评不容易接受,而且还存在着报复思想,容易走上犯罪的道路。

2.3辨别是非的能力差,容易受社会不良因素的影响

受社会一些不良因素的影响,现在的一部分青年大学生对于社会上的一些不好的现象没有足够的辨别能力,容易受社会不良分子的利用,去做一些违法犯罪的事情。受社会一些不良风气的影响,吸烟、喝酒、,逃学、泡网吧等现象在青年大学生中也是屡见不鲜。

3青年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新途径

对于目前我国青年大学生群体思想道德现状存在的问题,我们要采取一些有效的措施加以制止,不仅要符合青年大学生自身的身心发展特点,还要注意与时俱进,建立长效机制。

3.1重视家庭教育

父母在青年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青年大学生有很多时间是在家里面跟自己的父母度过的,父母的言行举止对青年大学生的心理和人格都有很大联系,所以父母的教育是十分重要的。(1)培养青年大学生独立的人格。不依赖他人,会照顾好自己,养成独立的生活能力;有意识的培养他们与别人合作交流的能力,培养团队合作和集体主义精神。(2)节约意识的培养。不管是什么样的家庭背景,家长都应该从小培养孩子吃苦耐劳,勤俭节约的品质。(3)用表扬和赞赏代替打骂和惩罚。现在很多父母都不注重孩子的身心发展,小孩做错事情,就一味的打骂,这很容易使青年大学生形成逆反情绪,产生于父母对抗的思想,不利于青年大学生的发展。同时对于孩子们在成长当中的努力,家长应该关注,并给予鼓励。(4)适当培养青年大学生的兴趣爱好,多带他们去参加一些课外活动,接近大自然,陶冶他们的情操,防止青少年染上社会上的一些不良习气。

3.2学校要注意加强青年大学生的综合素质教育

学校教育不仅要重视学生的成绩,更重要的是要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不能一味的看重升学率,大搞应试教育,忽视学生的精神世界。对此,学校应该在提高学生素质教育上下功夫。(1)加强思想品德课的教育内容和教学模式的改革。教学模式要灵活化,不要只是单纯的填鸭式教育,不要只局限于课堂内,老师应该多与学生互动。有条件的学校还可以开设一些课外实践课程,让学生们分组参加,这不仅可以增强他们的动手能力,更重要的是让他们,互帮互助,树立团队合作的精神。(2)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创建良好的教育氛围。可以成立一个“心灵抚慰站”,让专门的老师解答青年大学生在学习和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心理方面的困惑,及时与学生沟通,帮助他们度过心理迷茫期。(3)学校要下大力气提高教师的德育水平。教师不只是要教书,还要育人,将教书和育人相结合,同时还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加强组织和管理,制定科学的、系统的、规范的教育策略,多与家长沟通,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的主渠道作用。

3.3重视社会环境对青少年的教育

社会环境对青少年思想道德的影响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要提高青年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就要给青少年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教育氛围。(1)政府要在实践中严厉打击社会生活中的各种以权谋私的腐败行为,端正党风和社会风气,要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活动,清除毒害青年大学生思想的社会不良影响。(2)社会公益组织可以动员青年大学生参加一些社会公益活动,一方面可以锻炼青年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另一方面可以让他们学会关注和关爱身边的弱势群体,增强他们的社会责任感。(3)大众媒介尤其是互联网,要多宣传社会公平正义的内容,减少社会黑暗面的报道,要强化媒体对青年大学生的正确的引导,要利用大众传媒便捷的优势,对他们年进行教育。

作者:许中航工作单位: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