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财务风险内部控制的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3-12 09:40:57

电力企业财务风险内部控制的问题与对策

【摘要】随着我国科技的不断发展,一些先进技术不断运用到电力企业中,为电力企业带来了更大的利益,电力企业财务风险内部控制的重要性逐渐凸显出来。然而,目前我国的电力企业财务风险内部控制还存在着许多问题,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健康发展。本文针对电力企业中关于财务风险内部控制问题进行探索,并提出合理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电力企业;财务管理;对策

引言

电气企业作为国有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我国经济稳定的发展有着直接影响。在全球化趋势不断加强的形势下,市场竞争变得日益激烈,电力企业要想得到更好的发展就必须对现有的管理体系进行改革、完善。财务风险内部控制作为一种先进的理念,能够有效的减少企业财务管理的风险,合理的控制财务风险为企业带来的损失,近年来,逐渐被我国电力企业所接受,并在实际环节中开始实践,部分电力企业财务风险内部控制工作取得了较为不错的成果。

一、财务风险内部控制的意义和重要性

(一)财务风险内部控制的意义

目前,电力已经深入到了人民群众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不论是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电力都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这就突出了电力企业对人民群众的影响,而财务风险内部控制是指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企业财务资金方面的交涉、企业财务数据的分析、部门对资金的管理以及企业财务人员对资金的管理可能出现的潜在问题,对这些影响企业发展的潜在问题进行分析,尽可能的避免对企业发展造成的损失。另外,电力企业实现财务风险管理需要合理的管理步骤,首先,是对财务风险进行提前预测,因为财务风险具有潜在性的特征,只有深入的对财务数据进行分析,在结合市场的变动规律,才能够预知可能出现的财务风险。其次,是对财务风险进行评价,针对可能产生的财务风险要进行具体的评价,以财务风险的类型和财务风险的特征为出发点展开分析,通过详细的分析后才能制定出合理的对策。最后,是财务风险的消除和内部控制,解决财务风险最好的办法就是通过合理的对策进行消除,让企业不受到任何影响,但是,不是所有的财务风险都能够通过对策进行彻底消除的,在这种情况下工作人员应该考虑对风险的控制,把企业的财务风险尽可能的降低在最小的损失中,从而保证企业的稳定发展。

(二)电力企业财务风险内部控制的重要性

电力企业财务风险内部控制的重要性主要分为三个方面来讲,第一,电气企业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提供生产用电和人民群众的日常用电,直接影响着人民群众的实际生活和现代化建设的进程,假设电力企业遇到了较大了风险,使电力企业不能够正常的运行,人民群众的实际生活就会受到严重的影响,一些现代化建设也不能正常的进行。第二,电力企业财务风险的内部控制影响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电力企业财务工作的合理运行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必要前提,因为财务工作直接关系着企业的资金交涉,假设电力企业的资金链出现了问题,就会影响整个电力企业的正常运转,从而影响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第三,电力企业的财务风险内部控制影响着我国现代企业的管理体系,我国现代企业要求在发展过程中实现科学管理、产权清晰等。从中可以看出电力企业财务风险内部控制的重要性,所以,必须要把财务运行可能产生的风险进行消除,或者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中,才能够促进电力企业的稳定发展。

二、电力企业财务风险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

(一)电力企业对财务风险内部控制重视度不足

我国部分地区的电力企业对自身的作用和价值认识不足,片面的认为电力企业只要为国家提供生活用电和生产用电,电力企业的收入和支出都受国家宏观调控,资金的运转情况都不需要电气企业内部的管理,受这种错误观念的影响,电力企业对财务风险内部控制的重视度不足。

(二)电力企业财务风险内部控制缺少管理机制

要保证企业财务风险的内部控制工作合理进行,就需要具体的管理机制。而目前我国电力企业在财务风险内部控制方面缺少相关的管理机制,在实际操作中,出现秩序混乱、目的不明确等情况,使电力企业财务风险内部控制的作用和价值没有得到充分体现。

(三)电力企业缺少专业的财务风险内部控制人才

我国的电力企业是属于国有企业,工作人员很容易把电力企业的风险和电力企业的性质结合在一起,片面的认为电力企业的财务风险应该由国家来控制,就算电力企业产生了较大的财务风险,也应该由国家来承担责任。另外,企业财务风险的控制工作不是人人都可以胜任的,需要专业性较高的财务人员和风险控制人员相互配合,然而,我国大部分电力企业财务风险控制人员专业性不够强,相对缺少工作经验,影响了电力企业财务风险内部控制的发展。

三、针对我国电力企业财务风险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的对策

(一)加强电力企业对财务风险内部控制的重视

电力企业只有把财务风险内部控制工作放在合理的地位,才能够有利于企业的稳定发展。首先,政府有关部门应该组织电力企业的管理者和部门领导进行相关培训,加强企业管理者和部门领导对财务风险内部控制的认识,明确自身的责任与义务。其次,创建独立的监管部门以及配备专业的人员,对电力企业财务风险控制工作的具体情况进行监管。电力企业管理者和部门领导对财务风险控制工作有了足够的重视后,相关的工作才能顺利展开。

(二)健全财务风险控制机制

财务风险控制管理机制对实际工作是及其重要的。以财务风险控制的特征来讲,第一,要建立电力企业财务风险内部评估机制,让工作人员能够根据企业的财务现状结合市场的变动合理的进行分析。第二,建立电力企业财务风险控制机制,电力企业在财务风险产生后,需要进行合理的控制才能够减少企业的损失,财务风险控制机制能够根据风险发生的原因进行分析,从而制定出相应的策略。第三,建立电力企业财务风险组织机制,电力企业的财务风险控制受人为因素影响,要建立符合企业实际情况的财务风险控制的人员组织机制,让工作人员在具体的工作环节里能够有秩序、有规范的作业。

(三)加快财务风险内部控制人才的培养

财务风险内部控制工作人员是企业财务风险控制具体实现的前提。针对我国财务风险内部控制人才缺少的情况,政府应该在学校开设相关内容的学科,让学生对财务风险内部控制有着全面的认识,使用多种教学手段对财务风险控制专业的学生进行指导,把学生培养成为以后电力企业需要的人才。另外,企业可以聘请专业性较高的讲师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也可以组织工作人员到财务风险内部控制较好的电力企业进行学习,加强工作人员之间的交流,丰富工作人员的经验,通过提高财务风险内部控制工作人员的待遇,从而激发从业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为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谋取更有利的发展地位。

四、结语

综上所述,电力企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有着重要影响,而财务风险内部控制能够有效的保证电力企业的合理运行,为企业避免不必要的财务风险,应该从加强电力企业的重视;健全财务风险控制机制;加快财务风险内部控制人才的培养着三个方面出发,从而促进电力企业的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王磊.论电力企业财务内部控制体系的构建———基于风险管理视角的分析[J].企业导报,2014,20:8-9.

[2]吕锰.电力企业内部风险控制存在的问题及解决途径[J].东方企业文化,2014,22:259.

[3]赵林燕.风险导向下企业财务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及优化策略[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5,05:83+85.

作者:吴丽娟 单位:江苏电力盐城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