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社保管理问题及解决措施

时间:2022-01-27 10:09:48

电力企业社保管理问题及解决措施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提高,社会保险制度也越来越健全。社会保险制度不仅关系到职工自身利益,长远看对企业的发展也是举足轻重。企业社保应紧系民生,增进民主意识,从而推动企业朝着更好地方向发展。本文通过对电力企业社会保险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详细的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法。以此希望提高电力企业社保管理水平,从而促进电力企业进一步发展。

【关键词】电力企业;社会保险;解决方法

随着我国企业保险制度的不断完善,社会保险对于每个企业来说是必不可少的,也是每个企业最基本的任务之一。电力企业需要努力做好社会保险管理工作,这不仅关系到公司员工的切身利益,而且能够调动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从而推动电力企业进一步发展。同时,社会保险也有自身的特点,例如它涉及到的时间很漫长,伴随着员工从入职到退休整个过程,并且涉及到的人员范围非常广泛,整个企业人员都需要社会保险。因此,电力企业必须做好社会保险管理工作,保证员工的切身利益不受损害。

1.电力企业社保管理的作用

为员工承担相应的法定福利,按规定及时足额地为职工缴纳各种社会保险金,不仅能在员工心中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而且能够调动员工的工作热情,从而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企业应该要明确员工是企业最重要部分,必须做到尊重员工和坚持以服务员工为宗旨,做到满足员工的基本需要,这是现代企业应该具有的基本标准。企业为员工执行社会保险义务,可以解除员工的后顾之忧,从而使员工更加爱岗敬业,从长远来说,企业良好的社保管理不仅能够留住人才,而且能够实现经济效益。

2.我国电力企业社保管理存在的问题

2.1员工对社会保险的认知不足

随着我国社保制度的不断完善,社会保险制度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改革与发展,并推出了很多新的政策,然而对于企业员工来说很少关注这些问题,从而导致缺少对社会保险的正确认知,当自身利益受到损害时,也不懂得通过法律途径进行维护自身利益。员工认为,企业为员工办理社保是企业的义务,是国家法定的要求,因此,即使企业做的非常规范,也无法提高员工对企业的满意度。目前,企业员工年龄层大多集中在25-45岁,尤其对于刚毕业不久的大学生而言,他们关注更多的是工资实发金额。企业为他们缴存和承担的社保成本几乎被忽略。

2.2企业社保管理重视程度不够

目前,由于电力企业对社会保险管理工作不太重视,大多电力企业从事社保工作的人员缺乏良好的专业知识,一般仅通过现实工作中的不断学习和积累,导致社保管理欠缺专业化,使得社保作用发挥不明显。此外,很多电力企业缺乏相关专业的社会保险管理人才,对于企业管理者来说,企业追求的是经济利益,从而忽视了企业社会保险的工作。甚至一些电力企业为了减少开支,社保工作往往有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或者财务部门人员兼职负责,而且由于企业员工职位调动及员工不足,使得企业社保工作难以顺利进行。并且领导层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职位晋升、人才选拔等工作方面,而社保管理就像鸡肋一样不被重视,从而导致社保管理欠缺体系化制度,社保工作难以做到切实规范。

2.3社保资金存在冒领的情况

目前,大多企业养老金开始实行统一发放,部分企业对领取资金人员的信息并不认真核查,再加上信息化系统建设的严重滞后,使得很多退休人员,特别是非是本地区人员,在身故之后还是有人冒领他的养老金以及报销医疗费用,不仅造成了社保基金的严重外流,也产生了非常恶劣的影响。

2.4企业缺乏规范的社保管理

在国家社保制度的保障下,企业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但是仍然有很多企业没能重视社保工作,导致企业社保工作存在很多漏洞,社保流程不规范,工作人员的社保工作经常出现错误。这就对企业的社保工作产生一定的消极作用,企业的社会保障质量及效率也受到影响。此外,企业面临的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一些困难,就导致很多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不断降低企业成本。

3.提高电力企业社会保险管理工作的建议

3.1企业管理者要高度重视社保工作

最近几年,国家逐渐加大对电力企业改革力度,并对电力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任务。因此,电力企业应该重新整理自身的发展思路,并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细致的研究,从而找到处理实际问题的有效方法,并结合电力行业发展全局,认真分析当前市场形势,保证企业管理体系高效的运作,从而做到社会保险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此外,企业管理者应该积极改变传统的管理观念,这样才能为企业带来进一步的发展空间。电力企业管理者应该树立企业的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企业社保制度,把企业员工的根本利益作为社保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企业社保工作坚持以人为本,还要意识到企业的发展与社会经济发展必须相互协调,所以,科学开展社保工作,统筹兼顾,企业社保才能顺利进行,企业才能全面发展。

3.2社会保险管理人员建立正确的工作观念

社会保险管理人员应该意识到自身工作的重要性,并且树立服务员工、帮助员工的工作态度。电力企业如果拥有一支对社会保险管理工作认真负责和充满热情的团队,不仅能够使员工自身利益受到有效保护,而且能够维持员工结构的稳定性。另外,电力企业的保险管理人员的工作方式以及态度,也影响着企业咋员工中的形象和归属感。由于社会保险具有的范围广、保障性强、长期性等特点,使得管理人员在实际的管理工作程序繁琐,因此需要专业的人才进行有效管理,电力企业的社会保险管理人员不仅需要拥有扎实的理论基础,还应该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电力企业应该制定有效的管理方案,把完善社会保险管理体系作为发展目标,因为这可以保持政策持续、稳定的实施,是保障企业在职员工与离退休员工利益的重要基础。电力企业需要秉持以人为本的发展思路,完善人才吸引以及储备机制,做到人尽其才、知人善用,同时着手建立拥有过硬专业知识、高素质的管理团队,以保证企业社会保险管理体系的健康有序运行。

3.3全方位站在员工角度,为员工考虑切身利益问题

员工的社会保险是一个企业基本的福利待遇之一,是衡量企业对待员工好坏的标准,一个好的社保制度,不仅能够吸引人才,而且可以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因此,电力企业应该为员工做好全方位的社保工作:首先,电力企业在做到为员工缴存费用的条件下,应该大力加强对员工宣传社保存在的意义和公司目前执行的政策,让员工充分了解。其次,电力企业应该努力成为员工和社保办理机构的沟通桥梁,真正做到为员工解决各种社保的疑难问题,让员工觉得企业就是安心的港湾。最后,企业可建立内部的信息化社保系统,不仅方便企业对员工的社保缴存管理,同时为员工提供各类在线查询、咨询的平台。

3.4电力企业需要不断创新管理手段

首先,伴随着我国社会保险制度和社保管理体系的不断完善,电力企业的管理层应该清晰的意识到加强社保管理的重要性,并逐渐提高社保政策的执行力度,将每个员工的切身利益受到合理保障。其次,电力企业应该不断加大宣传的力度。由于社会保险制度自身显著的政策指向性以及复杂性,为了让员工更加理解社会保险相关的管理工作,电力企业应该适当提升宣传的力度。因为社会保险对于保护员工的权益,推动企业的生产、保持企业的健康发展都有重要影响,所以作为电力企业的我们需要把握机会,力争创新,有序推动社会保险的管理工作,及时解决遇到的问题,力保社会保险管理能够科学高效的进行。

4.结语

由上可知,我国电力企业社会保险管理工作还存在很多问题需要改进,电力企业必须充分重视社保的重要性,保证员工的切身利益,从而促进企业进一步发展。

作者:郑娇 单位: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荆门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黄志福.我国社保基金投资管理问题研究[J].时代金融,2013(18):48-49.

[2]姜涛,赵锦添,金万录.浅谈甘肃电力企业社会保险管理[J].中国电力教育,2014,(1):2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