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26 11:22:06

作风建设工作方案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意见》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新部署和要求,促进机关作风效能建设,为新一轮改革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环境,经研究,在局机关组织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现就活动开展提出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为民、务实、清廉”为目标,围绕市委、市政府及省局、市局下达的各项任务,坚持促进发展和人民满意双优结果导向,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解决作风效能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实现干部作风大改进、党和政府公信力大提升、人民满意度大提高,为实现“全面领先苏中,加快融入苏南,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目标,扎实推进粮食工作,提供有力的作风保障。

二、主要内容

(一)切实改进领导干部作风,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

1、从严执行改进作风各项规定。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改进作风的各项规定,切实做到下基层轻车简从、简化接待,严禁用公款互相宴请、赠送节礼、高档消费;严禁出入私人会所、变相公款旅游;严禁违规收受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商业预付卡;严格执行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及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规定;严禁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约束,严禁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配偶、子女以及其他特定关系人经商办企业提供便利条件;自觉加强道德修养,保持高尚精神追求,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

2、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促进党员干部找准“四风”突出问题,并切实抓好督查整改。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带头改进作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定期接访下访、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等制度,深化“三解三促”,构建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

(二)切实改进机关作风,全面提升服务效能

3、持续推进行政机关服务改革。推行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修订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制定岗位工作标准,规范服务项目、办事制度等服务行为。

4、继续深化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网上运行。进一步优化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网上运行管理机制,按照新一轮改革要求,及时调整行政权力和政务服务项目,完善项目数据库信息;加强网上运行电子监察和法制监督,在对网上运行办件规范性、及时性进行监督的同时,实行“网上网下”双监督,确保所有事项上网运行、督办问题认真办理、咨询投诉及时回复;进一步强化网上运行工作责任,适时对网上运行情况进行测评和考核,并公开通报,全面提高网上运行质态。

5、全面推行绩效管理。按照“目标管理、过程控制、结果导向、持续改进、公众满意”的要求,实施绩效管理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将考评结果作为评优、提拔、晋级的重要依据。以目标推进、廉洁效能、社会稳定、民主评议、争先创优为主要内容,继续开展“三服务”、“五进五送”、“公述民评”和机关作风评析日活动,比在平时、考在平时,促进机关行政提速增效。

6、认真落实提升执行力十项制度。认真落实否决事项报告制、重点项目和重要工作任务销号制、首问负责制、牵头负责制、服务承诺制和奖励举报有功人员等制度,强化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提升机关执行力。结合政务公开、行政权力网上公开运行、行政效能举报投诉受理等工作,进一步完善配套制度、规范管理、强化责任,杜绝慢作为、不作为、推诿扯皮等现象,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质量。

(三)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优化改进作风工作机制

7、积极营造拒腐防变的自律氛围。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加强党风党纪和廉政从政道德教育,促使党员干部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作风。开展廉政文化活动,坚持读书思廉、党课宣讲、警示教育等办法,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8、加强对行使权力的监督。严格落实述职述廉、谈话和诫勉、询问和质询等党内监督制度,坚持民主决策和定期工作报告的做法,加强对领导干部行使权力制约和监督。强化日常监督,加强行政监督和审计工作,落实重大事项上会议决定和党务公开,扩大监督面,加大问责力度,追究失职渎职行为。深化风险防控工作,针对“钱、权、物”集中的重点为对象、关键环节,逐步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体系。

三、实施步骤

(一)制订方案,动员部署(3月中旬前)。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订、实施“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工作方案。

(二)推进实施,自查整改(3月下旬—11月)。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关于开展民主评议的有关要求,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把问题整改贯穿始终,切实改进作风、提高效能。

(三)总结考评,表彰激励(12月)。考评结果纳入年度作风效能情况总结评议内容。对先进科室进行表彰,对落后科室帮助排查原因,落实整改。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机关作风效能建设组织领导机制,成立由局长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科室负责同志为组员的局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健全工作责任和工作制度,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强化问题查处。强化对关键岗位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的监督检查,严肃处理玩忽职守、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等“不作为”、“乱作为”行为,实行作风建设连带责任制,对屡次发生作风建设问题造成严重负面影响的,除追究责任人的责任外,还要追究科室负责人的责任。

(三)加强宣传教育。利用多种形式和时机,广泛宣传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及效能建设的目的意义,形成人人讲效能、处处抓效能、事事创效能的浓厚氛围。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和反面案例的警示作用,进一步推动机关效能建设扎实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