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道德建设学习体会

时间:2022-09-29 10:50:24

三严三实道德建设学习体会

“三严三实”中,严以修身列在首位,《大学》中讲到“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也居首位。严以修身首要在于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政治修养、思想道德修养和业务修养,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其中领导干部的从政道德,是社会道德体系的最高层次、是公民道德建设的最佳示范。为政者的道德好比是风,老百姓的道德是草。领导干部从政道德的高低,很大程度上代表整个国家和社会的道德水准。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在物质文明高速发展的今天,道德文明存在着滑坡现象。其中领导干部的从政道德水准下降,不能秉承公平公正的办事原则是一项重要原因。“公生明、廉生威”,社会不公现象是引起社会矛盾,导致稳定问题出现的诱因之一。作为基层干部,培样公平公正的办事原则是提高从政道德的重要一环。如何提升党员干部从政道德,是我们需要长期研究的课题。

(一)科学配置社会资源。以公正的原则促进地区全面发展。从政者要正确分析利益格局,正确对待手中的权力,科学配置社会资源,使地区发展更具活力与动力。

(二)完善政绩考核体系。考核体系要结合工作实际不断拓展和完善。要构建统一的具有约束功能的领导干部道德操守规范体系,为领导干部的自我评价和社会评价提供依据,要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最高道德准则。

(三)重约束,强化监督。守纪律、讲规矩,是约束权力的有效法宝。领导干部道德建设,监督是保证,“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只有加强监督,把领导干部置于组织、群众和舆论的监督之中,才能有效做到防腐拒变。廉洁是政府公信力的基石,建设廉洁政府的主体是人,提高人的能力和素质,才能确保百姓办事“零障碍”。

(四)健全法律机制。目前我国还处在社会转型期,人们普遍缺乏规范意识,需要加强法律的强制手续和威慑作用,强化约束力度,规范和修正领导干部思想道德行为出现的偏差,确保权力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

领导干部肩负着党和人民所寄予的深切嘱托,个人从政道德的高低,影响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这次“三严三实”活动的深入开展,相信能够进一步引导各级干部牢固树立“三观”,增强公仆意识。有利于领导干部发现自身“不严不实”的问题,探寻科学的方式方法进行完善,更好的秉承公平公正的原则投身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