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社经营管理剖析材料

时间:2022-02-05 11:16:32

信用社经营管理剖析材料

本人是,现任大丰信用社主任。自上任以来,就坚持以效益为中心,发展为第一要务,服务三农为己任,以规范管理为基础,以提升效益为目标,狠抓信用社的生产经营管理。较好地完成了组织下达的各项任务目标。近三年来我社各项业务得到长足的发展。但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作为本社的管理人员也看到了我社在很多方面还存在着问题,需要改进。按照联社要求,现将本社的问题作如下汇报: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工作经验不足,缺乏竞争意识

我社现有职工11人,有两名信贷人员为45岁,其余员工包括我自己都是80后。因此,作为年轻的工作人员,我们阅历及工作经验都还比较不足。对增强业务技能,提升服务意识和效能认识都还不到位。这表现在工作中,80后的年轻员工因业务和经验不够,导致容易犯错。并且,我们大丰镇信用社地处山区,相对偏远,经济也相对落后。这也造成本人及员工之间从上到下缺乏竞争意识。特别是现在受到本地经济条件的限制,存款增长乏力。我也越来越感到本社面临着同行竞争的巨大压力。

(二)经营工作缺乏创新

本人工作经验尚浅,在经管工作中思路不宽,很多时候习惯按照上级的指示办事,习惯于按照老方法办事。满足于不出事,而如何结合实际进行贯彻落实没有新的工作思路。对一般性的工作得过且过,并且缺乏大胆创新、敢于碰硬的勇气。

(三)基层工作未做好,职工干部的积极性未调动

本人平时忙于业务发展,而疏忽了对广大职工干部的交流和沟通。主要表现为深入基层不够,关心群众不够,深入群众不够,心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思想意识较弱,这些都是我宗旨观念、群众意识方面表现出来的问题,值得重视和警惕。平时只注意强调工作,对员工的关心不够,加上我社的绩效考核制度还有一定的问题,造成员工对工作的懈怠,没有热情。

(四)信贷工作流于形式

由于工作缺乏积极性,特别是信贷人员思想上产生了畏难情绪,难出成效,怕吃亏不讨好,工作基本上都是得过且过,怕麻烦,按部就班,缺乏开拓创新的意识。特别在贷款工作中的三查工作没有做到位,流于形式。这给我社的信贷管理埋下了很大的风险隐患。

二、问题产生的原因

一是把握全局能力不足。由于工作经验和能力所限,本人的大局意识及掌控全局的能力还有待提高。能够认真执行上级决策和工作部署,但如何执行彻底,讲执行效果,做得不够。二是对于下属部门和职工,则考虑他们的工作多,关心他们的思想成长少;考虑他们的任务完成情况多,关心他们工作困难少。存在工作应付差事、有得过且过的思想,碰到实际工作困难,存在畏难思想,不敢大胆泼辣工作。三是我坐办公室时间多,下基层少,与职工群众的联系、沟通不多,有时了解情况不够全面。对职工群众布置工作多,要求完成任务多,就事论事多,贯彻管理意图多,征求意见听取建议少。

三、整改措施

(一)转变意识,加强学习,夯实工作基础

作为大丰信用社的领导,我必须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加强学习政治理论及专业知识。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带头学习先进理论和科学知识,弘扬良好学风,提高思维层次。在学好政治理论的同时,还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增强自己做好各项工作的本领。

同时,带领全社员工强化为民服务意识,提升个人工作技能。利用周一学习夜制度,继续在服务技能、服务态度、风险管理的基础上加大学习力度。工作中,多开展互相帮助、互相促进,比、学、赶、帮、超的创先争优活动,增强员工整体协作力和工作水平,为客户提供便捷、文明、优质的服务。

(二)完善经营管理机制

一是我社今后会努力在绩效考核、经营管理、个人激励等方面下功夫。不断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一切以制度为准,严格工作秩序,定期进行考核,加大奖惩力度,提高员工工作的积极性。二是本人会牢记自身的职责,要忠于职守,认真履职,严格办事,不怕得罪人,不计较个人得失,敢抓敢管对信用社负责,对职工群众负责;要做到无私奉献、廉洁奉公,不滥用职权,不以权谋私,任何时候都不能用手中的权力为个人牟取私利。三是加大对信贷人员对发放贷款的管理工作。按照“责任到位、监督到位、追究到位”的要求,加强对信贷工作的管控。要求一切按照制度办事,绝不能流于形式,要把风险隐患尽量降到最低。

(三)以人为本,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

本人会做到情系职工群众,经常深入基层与群众沟通交流,时刻把群众工作摆在重要的位置,尽心尽力为他们排忧解难。积极开通渠道,让职工群众敢于对我社的工作献言献策,及时吸纳好的建议及意见,对我社的管理工作进行整改、完善。大力开展各种创先争优活动,增强员工竞争意识和合作意识。不断增强员工的主人翁责任感,形成工作合力。在此基础上,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创新、大胆,敢于革新、突破自我约束,不断为我社的发展创造好的环境。

今后,我大丰信用社在前进的征途中,会不断反思、不断总结、以创新和发展的目光,加强自身建设,为本地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