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局创卫工作报告

时间:2022-04-13 08:59:17

食药监局创卫工作报告

县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工作得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在全县掀起了全县上下齐抓共管的爱国卫生工作热潮,按照“政府组织、地方负责、部门协调、群众动手、科学管理、社会监督“的爱国卫生方针,在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工作中成立了创建省级卫生县爱卫会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县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工作实施方案》、《县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工作责任分解表》落实相关单位责任。组建爱卫办为政府常设机构,负责创卫工作的日常事务。

我局作为创卫工作中食品安全、生活饮用水及公共场所卫生的牵头单位。确保全县人民“舌尖上的安全“在创卫工作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县的创卫工作已经到了攻坚迎检的关键阶段,为扎实完成创卫工作,我局已对我部门的责任基本落实,现将各项指标完成情况汇报如下:

(一)贯彻《中国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已连续3年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饮用水污染事故、职业危害事故。

(二)对食品生产经营单位,集中供水单位及公共场所经营单位的制度健全,生产经营条件、操作规范,从业人员是否持有效健康证做到了严格的监管。我单位严格把控《餐饮服务许可证》,对办证人员进行了专门的行政许可事项的培训,要求坚决按程序办事,按程序发证,按法律审查办证材料,对材料不合格、材料不和规范的坚决不予办理。尤其在申办过程中要求餐饮服务单位递交有效的健康证。确保本县全部餐饮从业人员100%持证上岗。积极组织本县餐饮人员进行培训,了解掌握基本卫生常识以及卫生安全操作规范,要求建立进货验货制度,索证索票制度。过期食品定期检查制度。并在各个专项工作检查中,附带检查各个制度落实情况。

(三)食品生产单位不得采购使用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原料,食品添加剂,在生产过程中按照规定使用食品添加剂。物,在我单位的多次抽检和排查检查中,两处散装白酒销售点存在食品添加剂过量使用的问题,我单位立即对该彼次数量600多斤的散装白酒予以封存,并分别对两家白酒销售点处以2800元的行政处罚,纳入单位食品安全监管黑名单。

对销售单位监管上,确保无过期、变质、腐败食品。我单位在3月抽动全局人员赴各乡镇销售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在检查过程中发现:乡镇销售单位存在大量过期食品及劣质食品,从大型的粮油大啤酒、零食都存在过期情况,但销售单位并未对过期、变质食品予以下架。由于乡镇人口文化素质以及普法程度大幅度低于县城内。我单位执法遇到巨大阻挠。最后在长时间的僵持下,在乡镇府的大力协助下。我局共罚没2辆小型皮卡车。执法效果被各个乡镇人民拍手称好。在县城内,我局重点对学校周边的小卖部进行执法,重点罚没各类价格低廉的伪劣食品。在全县的各大超市进行排查,确保过期食品及时下架。

对餐饮服务单位的监督,我单位将全县的餐饮服务单位按地理位置划为蓝、黄、红三个区域,由三个小组具体负责,具体责任落实到人。并按上级要求对各自的餐饮服务单位施行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量化分级管理已接近92%。

(四)全县集中式和二次供水单位管理规范,检测资料齐全。我单位已重点对桶装水等二次供水单位重点监管,从办证到日常监管都是监管的重点。

(五)旅馆,理发店,歌舞厅,网吧等场所内环境整洁,合理配备垃圾箱和卫生公厕。

(六)城区普通中小学已要求按照600:1比例配备专职卫生技术人员。但我单位重点工作集中还在中小学学校食堂安全,中小学食堂安全同样是省局、州局的工作重点,由于学校食堂的特殊性,此项工作不得不食品监管部门的首要工作,在8月13日,有州教育局,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学校食品安全培训,便是对学校食堂安全性的高度重视,由于州经济发展之后,其他高层建筑同样滞后,经济的滞后成为学校食堂的合理、合格操作做大的问题,尤其是个各类乡镇和村小,在硬件实施上根本达不到要求,这不争的事实成为食品监管部门同样难以执法的根源,希望政府更加投资教育,保证各级学校食堂的硬件设备达到法律要求。但是作为城区的县中学和康南名族高级中学,我局坚决要求其达到《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四川省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办法》全面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管理,一已要求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食堂禁止外包,落实晨检制度,进货验货制度。仓储管理制度,消毒记录制度,食品留样制度,并对各级学校发放了400多册学校食堂食品安全宣传手册。

县创卫工作已进入攻坚迎检的关键时间,做好的食品安全是我局义不容辞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