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制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模式分析

时间:2022-04-13 08:58:55

五年制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模式分析

摘要:本文通过分析五年制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模式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进行教学改革,不断完善其教学模式,以提升声乐教学质量和效果的思路和措施。

关键词:五年制学前教育;声乐;教学模式

现阶段,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以及对教育的认识程度等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学前教育理念逐渐深入人心。为了应对学前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很多学校开始申办学前教育专业。而在申办的学前教育专业中声乐课作为一门专业必修课在专业技能课程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它不仅对学生的演唱水平和方式有着决定性的作用,对于其日后的幼儿声乐教学也有着重要的意义。而传统的声乐教学模式与当前教育的改革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因此为了能够培养出高素质、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人才,应该对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模式进行不断深入研究,从而构建一套科学、合理的声乐教学模式。

一、声乐教学模式概况

在职业技术学院声乐教学中主要以三种教学模式为主,分别是声乐个别课、集体课以及小组课。在这些传统的教学模式中,虽然有优点,但是存在的不足依旧限制了声乐教学的发展。首先,所谓声乐个别课是指一对一教学和辅导的教学模式,该种教学模式能够使教师对每一位学生进行全面掌握和了解,如嗓音构造、对音乐的领悟能力等,从而针对每一位学生的特点制定合理的教学方式,并且还能够在教学过程中发现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及时给与指导和纠正,从而使学生的演唱水平不断得到提升。但是,这种个别课的教学模式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如果学生在学习声乐课程之前没有任何基础,缺少对音乐的理解和领悟能力,那么在学习过程中的难度就会大大增加,不仅会增加教学成本,教学效果也会大大降低。可见,如果将声乐个别课的教学模式纳入学前教育专业的教学模式中,是不利于学前声乐教学模式的进行和发展的。其次,声乐集体课是指以班级为主体而进行的教学,该种教学模式与个别课的教学模式不同能够有效避免教学内容的重复讲解,既降低了教学成本,提高了教学效率,学生之间还能够互相交流学习。但是该种教学模式在一些声乐基础较差的学生人群中占优势。最后,声乐小组课是介于声乐个别课和集体课之间的一种教学模式,既涵盖了个别课以及集体课声乐教学的优势,又摒弃了以上两种教学模式中的不足。声乐小组课主要是根据学生声乐所具备的基础和领悟能力进行划分的,一般是以3~6人/组为主。该种教学模式能够大大提高教学效率,还能够使学生在分组学习过程中对现阶段的学习以及以后的发展方向进行明确规划和定位。现阶段声乐小组课的教学模式使当前教学中的一种比较理想的教学模式,但是该种教学模式的发展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主要与教师的师资队伍以及教学设备的落后有着紧密联系。

二、职业技术学院五年制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模式存在的问题

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的发展受到制约,主要是因为在当前的声乐教学模式中存在着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一下几个方面:

1、招生体制不完善,学生基础较差。当前是一个以重理论基础,忽视技能的时代,在职业技术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招生时最看重的是学生的文化课程是否达到标准,并未考虑声乐课程的招生标准,没有依据声乐人才的标准进行招生,这样导致录取的学生声乐基础较差,或者部分学生根本不具备声乐条件,这样不仅会增加教学成本,而且仅仅通过五年的学习,是无法达到学前幼儿教学中的演唱和教学能力和技能的。总之,对声乐基础较差或者根本不具备声乐能力的学生进行培养会大大降低学前教育专业声乐人才的综合素质。

2、声乐教学内容脱离实际,缺乏专业的师资队伍,教学效果较差。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在学前教育专业声乐学习过程中,长期缺少与幼儿园的交流和沟通,致使学生在实际学习过程中只是一味的按照传统教学方式进行学习,对幼儿园教学的改革情况倏然不知,如专注于学习美声唱法和民族唱法,对于幼儿歌曲的学习却较少,导致学生在真正幼儿歌曲教学中,无法将自己所学的知识和声乐技巧应用于幼儿教学中。可见,声乐教学内容脱离实际情况,会造成教学内容与培养目标不一致的现象。职业技术学院之所以推出学前教育专业是为了更好的适应教育部提出的教育改革,而声乐教学多数是由音乐专业声乐教师来授课,虽然这些教师具有较深厚的专业技能,但是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与传统的声乐教学不同,如果不经过专业的培训和学习,这些专业教师就无法意识到学前教育专业日后所服务的对象情况,没有针对性的教学内容,应用在幼儿教学中就会出现一定的困难。

3、专业声乐教材缺乏,对学生的评价方式过于单一。声乐教材是教师顺利进行教学的基础和关键,但是由于高职技术学院的学前教育专业是近几年才逐渐发展起来的一门学科,其可供选择的声乐教材才会出现匮乏的现象,大多数教师只能根据自身多年的教学经验选择声乐教材或者沿用以往的教材。没有科学化、规范化的声乐教材,教师只能依靠经验实施教学,失去了依据性,声乐教学的效果就会产生影响。此外,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的声乐水平需要进行评价,以此来作为其学习成绩,但是传统的声乐评价标准过于严厉,仅通过一两次的考试便对其学习状况作出评价,这种方式不仅不能对学生的声乐学习情况进行客观评价,还会给学生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产生心理阴影。严重情况下还会使学生失去学习声乐的兴趣,不利于其日后步入社会的幼儿教学。

三、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模式的改革探究

为了能够培养出一批学前教育专业声乐人才,从而更好的服务于幼儿声乐教学中,需要对目前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模式所存在的诸多问题进行研究和改革,不断完善其教学模式,以提升声乐教学质量和效果。

1、完善招生机制,提高学生的声乐基本素质水平。传统的招生机制只注重学生的文化素质水平,忽略了学生的基本声乐素质,导致在五年制教学结束后学生无法真正胜任幼儿的声乐教学工作,因此为了改善这一现状,在招生录取工作中,就应该对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方面的学生进行音乐测试,以对其声乐素质水平进行一个简单的了解,以提升录取学生的整体声乐素质水平,这样在日后的教学工作中还可以不断激发他们潜在的声乐技能以及对学前教育专业的认知。

2、改革声乐教材内容,完善学前教育专业声乐课程体系。高职技术学院学生普遍存在理论知识优于实践技能的情况,使得学生难以将理论更好的应用于实践中。面对该种情况,高职技术学院应该对学前教育专业声乐的教材内容以及课程结构进行合理调整和改革,如加强幼儿歌曲演唱与表演、艺术课程见习、社会实践等方面的课程,不断丰富声乐课程,在提高学生的艺术文化素养的同时,还能够使其实践技能得到提升。与此同时,在选择教材方面应当注重具有学前专业特色的声乐教材。传统的声乐教材虽然具备一定的历史背景,也存在一定的科学性和实用性,但是在学前教育声乐方面的教学中还存在一定的不足,因此声乐教材应与幼儿声乐教学的内容为基础,不断丰富其内容,增加深度,使其声乐教材具备一定的实用性。

3、强化师资队伍。教师是培养学前教育专业声乐人才的关键和基础,因此加强声乐师资队伍尤为重要。根据现阶段的师资队伍情况以及学前教育专业的特点,需要定期对声乐类师资队伍进行培训和考核,使其成为一只专业技能较强、教学方式合理、符合学前教育专业教学模式的师资队伍。四、结语幼儿教育的改革以及人们对学前教育的重视,使得学前教育理念逐年深入人心。幼儿在入校学习首先接触的就是儿歌,因此,高素质的声乐人才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作为一名高素质、高技能的幼儿声乐教师,学前教育专业则是其课程学习中的重要内容。在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只有对传统的学前教育专业声乐教学模式中存在的不足进行改革和创新,才能提升声乐教学效率,才能适应时代的快速发展。

作者:向莹莹 单位:宜春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于洲《高职学前教育声乐教学基本特性发展定位的研究》《北方音乐》2013(3)

[2]文婷婷《浅谈高职学前教育专业声乐课教学现状》《读与写》2013(2)

[3]杨昭晖《五年制学前教育专业声乐课多元化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音乐大观》20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