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管局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汇报

时间:2022-07-29 10:25:32

行管局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汇报

自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以来,我单位严格按照《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的有关要求,切实加强领导,建章立制,广泛宣传,创新方法,确保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扎实开展。现将今年我单位节能减排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统一认识,全面部署节能工作

行管局自搬入行政中心,为更好地落实节能减排工作,成立了行政中心节能减排领导小组,行管局办公室负责行政中心节能减排工作的组织实施和监督考核等工作,每半年组织一次检查考核,并将考核情况进行公示。对开展节能减排活动成绩突出的部门和个人,进行公开表彰;对检查中发现问题的,给予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督促各单位确定节能减排工作的负责人,确保考核明确具体落实到位,有效推进节能减排工作的进行。

二、建立完善能源消费统计和台帐管理

行管局目前加快建立能源消费统计制度,对中心的每台设备建立完善的台帐进行有效管理。在设备采购方面,我单位确实兼顾节能减排的原则,对行政中心所有设备、设施要尽快建立能效测评标识制度,从根本入手,减少能源损失,提高能源利用率。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耗统计制度》,行管局根据《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精神,做好本市公共机构能源消费统计与台帐管理工作,确保每年的能源消耗统计能及时、准确地报送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提高节能意识

一是加强节能宣传,营造节能氛围。通过制作宣传版面、张贴节能提示签等形式,宣传节能常识,倡导科学发展理念,使大家养成人走关灯、关电脑、关打印机、关空调、关饮水机、关烧水器、洗手后关水、节约用纸的良好习惯,以“人人节约、事事节约、处处节约”作为节能口号;二是强化节能意识,实施节能管理。通过开展节能宣传教育,强化节能意识,把节能理念、方法和技巧运用到具体工作中去。

四、严格管理,完善制度,创建节约型单位

今年,我单位将结合机关实际,以节约水、电、油、办公用品、机关开支等为重点,制定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制度措施,在工作中逐项加以落实。通过建立完善节约资源的计量、记录报告、奖惩措施等管理制度,定期公布资源消耗情况,强化对节能减排工作的日常管理,使节能减排工作做到经常化、制度化,起到了降低资源消耗的功效。

五、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提高节能效率

为了减少照明耗能和节约用水、节约办公耗材等节能降耗,局领导班子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一系列节能减排的相关措施,大大降低了能源消耗。一是定期巡查用电情况,发现跑电问题,要及时与有关人员联系,及时排查超耗原因;二是夏天天气炎热时多开启门窗,尽量减少空调使用率;三是白天尽量采用自然光,办公室在白天气候晴朗时做到不开灯,做到人走灯熄;四是尽量减少计算机、打印机、复印机等办公设备的待机耗电,下班前关闭饮水机、电脑和其他用电设备,做到人走设备关;五是加强用水设备维护管理,杜绝了跑、冒、漏、滴和长流水现象;六是加强公务用车的日常管理,公务用车由办公室统一调度,避免公车私用;七是节约办公耗材,建立健全办公用品的采购、配备、领用制度。利用网络资源,推进电子政务,充分利用公文传输系统,减少纸张浪费。提倡双面用纸,降低纸张消耗,减少重复打印、复印的次数。减少使用一次性笔,鼓励使用钢笔。

六、下半年节能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抓好节能降耗的宣传教育工作。

广泛开展节能宣传教育,进一步宣传节能降耗工作的重大意义,增强干部职工节能降耗意识,要牢固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克服节约资源“事不关已”等错误认识和“花公家钱不心疼”的错误观念,养成事事、处处节能的好习惯。开展人人争做节能的好模范、好标兵、好带头人等活动,把节能宣传教育工作开展的扎扎实实,深入人心,为建设节约型机关作出贡献。

(二)进一步抓好节能降耗的具体措施落实。

1、抓好节约用电。一是合理控制使用办公区域照明和空调,做到人走灯灭。在办公时间要充分利用自然光照和自然温度,减少照明和空调设备电耗;合理设置空调的温度和时间,办公室空调夏季温度设置不能低于26℃、冬季温度设置不能高于20℃,下班前15分钟一律关闭中央空调;工作时间提倡每天少开两小时空调和日光灯;二是减少办公设备的待机时间。下班后随手关闭电脑主机、显示器和打印机的电源。

2、抓好节约用水。一是机关工作人员应养成良好的节水习惯,用水时龙头尽量开小,用完随手关闭;二是按需打水,杜绝浪费,换水时开水瓶的剩水应集中倒在水桶,以供二次利用;三是使用低泡型洗洁剂,在保持清洁的前提下,减少抹布、面巾等用品的漂洗次数;四是定期巡查用水情况,排查超耗原因,严防跑、冒、滴、漏和“长流水”现象。

3、抓好节约用油。一是公务用车优化调度,统筹安排,在集体活动中尽量合乘公务用车,减少不必要出车,严禁公车私用;二是公务用车实行IC卡加油,做到定车、定卡、定量,并建立车辆百公里油耗考核及奖惩制度;三是驾驶人员应不断提高驾驶技能,安全行驶,合理操作,降低能耗;四是行政中心附近的公务活动,提倡步行或骑自行车往返;驾车上下班的员工提倡每月至少少开一天车。

4、抓好节约办公用品。一是严格履行采购程序,比质比价择优选购办公用品;二是严格办公用品领用计划制度和领用登记制度,每月对办公用品消耗情况进行统计分析;三是积极推行无纸化办公,充分利用网络载体,有效降低政府行政运行成本;四是电池、硒鼓、墨盒的使用,实行统一回收,以旧换新;五是机关工作人员应坚持自备水杯,尽量减少使用纸杯等一次性易耗用品。

(三)广泛开展节能减排活动。

行管局将结合自身情况,定期举办环保知识讲座,编印环保小常识,召开环保经验交流会等活动,传播环保知识、交流环保经验,推进节能减排工作的开展和落实。可以“植树节”、“无车日”等活动为契机,动员广大干部职工从我做起,让节约成为大家的自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