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管委党组创先争优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14 06:48:00

行管委党组创先争优实施方案

为深入推进我委的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动员全委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紧紧围绕服务发展、加快发展,积极投入建设和谐富裕文明的生动实践,根据《中共市委办公室印发<关于在全市开展“服务发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窗口服务工作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的意义

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和谐富裕文明的宏伟目标。实现这一目标,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提高行政窗口服务水平,优化政务发展环境。开展“服务发展,创先争优”活动,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的决定的具体举措;是推动科学发展,建设和谐富裕文明的重要保证;是密切联系群众,顺应群众新期待的迫切需要;是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内在要求。广大党员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服务发展、加快发展作为创先争优的重要内容,通过开展主题活动,促使干部思想进一步解放、发展意识进一步增强,干部作风进一步转变、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基层组织进一步加强,为加快建设和谐富裕文明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市党代会精神,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引导和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围绕“服务发展、创先争优”主题,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开拓创新,大力推进和谐富裕文明建设,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三、步骤安排

从2012年2月开始,分四个阶段:

1.学习动员阶段(2012年2月-3月上旬)。委党组要召开“服务发展、创先争优”活动动员大会,组织党员认真学习省、市委关于创先争优、干部作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的部署要求、《关于在全市开展“服务发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尤其是市委李安泽书记在全市领导干部读书班上的讲话,结合窗口工作实际,制定活动具体实施方案。

2.组织实施阶段(2012年3月中旬-10月)。各党支部要紧扣“推动干部思想大解放、推动干部作风大转变、促进发展环境大优化、促进基层组织大加强、促进经济大发展”五项重点内容,扎实开展活动。根据“服务发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对照检查工作、思想、作风等方面的实际情况,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方案,认真进行整改。

3.检查考评阶段(2012年11月)。机关党委要对各党支部开展活动的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党组要对机关党委组织开展活动的情况进行检查,力争在全市群众满意度测评中取得好成绩。

4.总结提高阶段(2012年12月)。进一步查找不足,研究制定改进措施,各党支部要善于发现和总结好做法和好经验,形成长效机制。对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党支部、先进窗口和先进个人,党组将适时进行表彰。

四、活动内容

(一)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推动干部思想大解放

各级党组织要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带领广大党员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发展意识和创新意识,破除陈旧观念,开展以下活动:

1.开展“服务发展、创先争优”解放思想大讨论。各党支部要紧扣“服务发展、创先争优”主题,动员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参与讨论,结合岗位工作实际,找准问题,提出对策,狠抓落实。

2.开展“为跨越发展建言献策”活动。建立和完善“党建工作”网页,在机关党委的网页上开设专栏,广泛征求广大党员对发展的意见和建议,要求每位党员领导干部至少提一条意见建议。

3.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坚持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邀请专家学者上党课,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开展集中理论学习,学业务、学政策、学法律、学新知识。开展学习考察、知识测试、“岗位练兵”、每月推荐一本好书等活动,组织党员积极参加全市性的各类比赛,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做好窗口服务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努力创建学习型党组织。

(二)坚持“四管齐下”,推动干部作风大转变

围绕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增强服务外商、服务企业、服务办事者、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意识,推动干部作风明显转变。开展以下活动:

1.开展大调研活动。各分管领导要围绕分管的工作深入基层展开调研,为基层单位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中层以上党员干部全年每人至少撰写一篇以上理论调研文章。

2.开展党员“先锋创绩”活动。按照《市行管委关于开

展党员“先锋创绩”活动的实施细则》的要求,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开展“先锋创绩”活动,每位党员都要公开承诺,年底公开接受群众、其他党员和党组织的逐项打分和评议。

3.开展干部作风集中整治活动。落实余办字〔2012〕2号文件要求,着力解决干部作风“庸、懒、散”,领导作风“假、浮、蛮”,为政不廉“私、奢、贪”,行政审批中的低效率等方面的问题。

4.落实好干部联系基层、联系群众制度。继续抓好领导挂点联系基层制度、群众工作特派员制度、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积极开展好“五送五帮”活动。

(三)积极打造服务型政府,促进发展环境大优化

围绕解决极少数党员服务意识不强、机关行政审批效能不高、行政服务不优等问题,打造阳光服务、诚信政府,促进政务发展环境的大优化,开展以下活动:

1.争做“七项特色服务”排头兵。市行政服务中心、市汽车经济服务中心的窗口党员要继续带头做好午间和双休日照常上班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联合服务、绿色通道服务、上门服务、网上服务等“七项特色服务”。用窗口服务“五加二”、“白加黑”精神,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树立“效率之窗”服务品牌。

2.开展“四零工作法”竞赛活动。开展以“廉政建设零违纪、效能作风零投诉、服务公众零距离、本职工作零失误”为主要内容的“四零工作法”竞赛活动,坚持纠正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的行为,推进行政效能大提速。

3.开展服务重点项目建设竞赛活动。一是进一步完善覆盖市、县、区行政服务中心的全市重点投资项目绿色通道网络,为光伏企业、重大项目、重点工程、“1020”商贸流通业和“十百千亿工程”,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二是重点完善市行政服务中心企业注册登记绿色通道、外资企业联合年检、房地产建设项目联审联验和建设项目“一站式”收费等“绿色通道”,为企业做好服务工作。三是市汽车经济服务中心要继续完善为我市大型货运企业服务的“绿色通道”,为加快我市物流业发展做好服务工作。四是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要进一步完善“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招投标服务绿色通道”,为我市新能源产业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招投标实行特色服务,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

4.开展争创“最佳”服务单位评选活动。根据省创先办《关于在全省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评选“为民服务十佳标兵”、“为民服务十佳品牌”、“群众满意窗口单位”的通知》精神,积极开展争创“为民服务十佳标兵”、“为民服务十佳品牌”、“群众满意窗口单位”活动,力争荣获更多先进荣誉。

(四)争创“共产党员标兵岗”,促进基层组织大加强

充分利用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市汽车经济服务中心窗口共产党员中开展每季一次“共产党员标兵岗”评选活动这个平台,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

1.充分发挥“共产党员标兵岗”在优质服务中的模范带头作用。要在两个中心开展“让党徽在服务中闪光”、“让党旗在服务中添彩”、“让党员在服务中建功立业”系列活动,使“共产党员标兵岗”成为服务群众的楷模,效能建设的标兵,业务工作的尖子,廉洁自律的榜样。“共产党员标兵岗”要在服务重点项目、服务全民创业、服务招商引资中建功立业,实现行政审批效率、服务水平、人民群众对窗口服务工作的满意度“三个进一步提高”的目标。

2.充分发挥“共产党员标兵岗”在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中的模范带头作用。“三亮”即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亮标准要公示服务内容和标准,方便群众办事;亮身份要亮出党员身份和岗位责任,接受群众监督;亮承诺要公示承诺内容,为民办实事。“三比”即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比技能要广泛开展岗位大练兵,不断提高业务能力;比作风要转变政风行风,展示良好形象;比业绩要进行量化考核,激发履职尽责内在动力。“三评”即领导点评、党员互评、群众评议。每位窗口党员都要统一着装、亮牌上岗、佩戴党徽,展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风采,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创先激情,提升群众满意度,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创先争优活动带来的变化和实惠。

3.充分发挥“共产党员标兵岗”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委机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行政服务中心、市汽车经济服务中心窗口党员要在荣获“市文明单位”和“市文明窗口”的基础上再接再厉,积极融入到创建全省文明城市和创建省级、部级文明单位的“文明大创建”活动中,使窗口服务态度明显转变、服务水平明显提高。

4.充分发挥“共产党员标兵岗”在建设创先争优活动示范点活动中的模范带头作用。要以建设创先争优活动示范点为契机,以“六有”标准建设好党员活动室,“共产党员标兵”要认真按照示范点建设的要求,积极学习其他示范点单位的先进经验,使每一位标兵成为开展“服务发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力争示范点建设有特色、树品牌、见成效。

5.充分发挥“共产党员标兵岗”在创建廉洁型机关活动中的模范带头作用。一是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汽车经济服务中心窗口党员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惩防体系建设,积极构建行政审批阳光服务机制和公共资源交易阳光交易机制,严格遵守廉洁审批和廉洁交易的各项规定。二是开展向党员发送“入党周年纪念日短信提示”活动。机关党委从2012年元月起,对每位党员入党日期登记在册,每月月初向本月入党的党员发一条祝福短信,与该党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向党员入党周年纪念日表示祝贺。

(五)投身创建“效率之窗”服务品牌活动,促进经济大发展

围绕“建设和谐富裕文明”目标,组织全市行政服务窗口开展创建“效率之窗”服务品牌活动,为我市经济大发展树立响亮的行政服务品牌,开展以下活动:

1.以推进行政审批大提速为突破口,全面提高窗口办事效率。窗口党员要带头巩固“两集中、两到位”改革成果,全面压缩办事时限,坚决实现“983”的目标,取信于民,实现窗口即办件比例达到70%以上、窗口行政审批事项实行网上审批比率达到80%以上。

2.以“精神”为核心,不断加强窗口服务文化建设。窗口党员要弘扬“开放、创新、争优”的精神,牢固树立“效率为先、服务至上”的服务意识;树立“马上办”的服务作风;树立“让办事者高兴而来,满意而归”的服务宗旨;树立“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的服务追求。

3.以提高窗口服务水平为重点,不断加强窗口标准化建设。窗口党员要加强窗口标准化建设,做到办事内容公开化、服务措施规范化、服务制度具体化。

4.以提高窗口服务本领为目标,不断加强窗口工作人员队伍建设。窗口党员要带头加强思想建设、作风建设、业务建设,努力塑造政治坚定、作风优良、效能突出、清正廉洁、群众称赞的良好窗口形象。

五、保障措施

1.成立工作机构,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行管委“服务发展、创先争优”主题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成立市行管委“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

2.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各科室、各中心要建立健全完善公开承诺制、岗位责任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考核评议制、奖励激励制、追究问责制等服务发展的相关制度。对服务发展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要认真提炼总结,形成制度规范。要狠抓制度落实,坚持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提高落实力和执行力。

3.加强督促检查,严格实行问责。办公室要加强对各科室、各中心开展活动的督促检查,机关党委要对加强对各党支部开展活动的督促检查,把督查考核结果作为考评干部和党员的重要依据,对工作上不够得力的科室、中心和个人,及时提出批评,限期整改,让职责不履行、任务不落实、群众满意度低的党组织与党员干部及时得到教育惩诫。

4.搞好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为进一步营造“服务发展、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激发机关和窗口党员投入活动的热情,要利用网站、显示屏、条幅、宣传栏、《行政服务工作简报》等积极宣传活动动态,及时向市级媒体、简报报送活动情况进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