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管治实施办法

时间:2022-03-04 11:35:00

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管治实施办法

为进一步改善环境质量,依照《市增强污染预防设备运转治理年施行方案》要求,经研讨,决定在全县开展污染预防设备运转治理年活动,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污染减排为主线,以大气和水污染管治为重点,扎实开展污染管治设备运转治理年活动,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增强企业日常监管,严厉打击污染预防设备闲置、停运等环境违法行为,着力施行“碧水蓝天2010”行动方案,切实提高现有污染预防设备运转治理程度,圆满完成全年环保各项任务目的,为建设省会西部生态经济强县做出新奉献。

二、目的任务

(一)坚持健全县城污水处置厂治理体制

1、县城污水处置厂要在4月底前完成验收,并保证正常运转,出水不变到达《城镇污水处置厂污染物排放规范》(GB1898-2002)及其修正单规则要求;运转一年内实践处置水量到达设计才能的60%或到达应收水才能的75%。规范建设中控系统,及时监测进出口水量及水质首要目标、设备运转各项数据。坚持健全运营规范、岗位职责、技能规范、操作规程、监测方法、安全要求等系统治理准则,并贴示于显要地位;坚持健全运转治理台帐,具体记载减排台帐及减排档案、日处置污水量、污泥发生量、药品用量、用电量、进出口水质监测记载及主动在线监测数据;坚持健全污泥发生、运输、采取台帐,避免形成二次污染,对经辨别属于风险废料的污泥,必需依照风险废料治理的要求进行处置处置;坚持健全污水事故性排放和重特大事故处置应急预案及合理的分组检修与更新革新停水方案。因革新、更新、维修等缘由需求临时停运污水处置设备的,要提早10个工作日报请环保部分审查后,报市环保局同意;暂时性停运污水处置设备的,要立刻向市环保局申报并实时启动应急预案。污水处置厂要依照有关要求采用双回路电源供电,或设置备用动力设备,不得以停电为由停运污水处置设备,污染水环境。

2、污水处置厂运转时期,环保部分要增强对进入城市排水管网和县污水处置厂企业污水的排查,谨防超标污水进入城市管网,保证污水处置厂安全运转。6月底前,一切向城市污水管网排放废水的工业企业,必需依法申领排污答应证,并根据排污答应证要求,与污水处置厂协商签署废水托付处置合同,明确企业排水水质、水量和超越合同范围时的经济责任,实时向环保部分立案,并由环保部分按期节制规范。

3、环保部分要加大对污水处置厂的监督检查力度,污水处置厂进水水质达标、出水水质超标及进水水质超标、出水处置率未到达有关规则规范时,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预防法》和《排污费征收规范治理方法》的相关规则,依法征收排污费。污水处置厂出水水质超标和超越总量时,要按照环境维护部《限日管治治理方法(试行)》的要求,依照污染源治理权限依法责令限日管治。关于污水处置厂主动监控设备不完善、比对监测不及格、运转记载不正常、污泥处置不规范等行为,要依法责令限日矫正,预期不矫正,要依法予以行政处分。

(二)具体完成首要污染物减排目的

对10吨以上汽锅和年燃煤量5000吨以上的窑炉进行脱硫除尘管治,20吨以上(含20吨)汽锅装置烟尘和二氧化硫主动监测设备,并与市、县环保部分联网。制订全县节能减排工作方案并组织施行,首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在2005年的基本上增添5%;增添二氧化硫排放2000吨以上,增添COD排放300吨以上;关停大唐微水电厂两台35兆瓦机组,上安电厂脱硫设备投运率到达95%,完成鑫源顺发10吨沸腾炉、化工化纤35吨汽锅、台安公司4吨汽锅、沃林公司4吨汽锅烟气脱硫工程。

(三)增强各类重点污染源污染预防设备运转治理

加大环境法律监察力度,做到法律到位、台帐健全,严厉打击私自撤除、闲置、封闭或不正常运用污染预防设备等行为,保证各类重点污染源污染预防设备正常运转,首要污染物不变达标排放,主动监控设备装置率、验收及格率、与省市环保部分联网率、数据有用审核率均到达100%,污染预防设备治理和操作人员悉数做到持证上岗。

三、时间安排

从4月份开端至12月份完毕,总体上分为六个阶段,各重点排污企业自查与自我整改贯串一直,各有关部分检查与监督整改贯串一直。

(一)4月上旬,为发动部署阶段。各乡镇人民县政府、各相关单位依据县总体要求,进行具体发动和缜密部署,并结合各自实践和工作需求,制订切实可行的施行方案。

(二)4月底前,为自查自纠阶段。各重点排污企业要对照环保司法法律和县县政府要求,自行对污染预防设备进行重点排查。重点检查设备能否无缺,功能能否知足现有排污负荷需求,技能和治理人员能否能纯熟操作,规章准则能否健全,能否完成首要污染物不变达标排放;设备有毛病的要尽快完善,保证完成不变达标排放。各乡镇人民县政府、各相关单位要积极参加企业自查工作,协助指导企业完善设备,规范治理,提高运转治理程度。

(三)5-6月份,为集中检查阶段。各乡镇人民县政府、各相关单位,对照环保司法法律和有关要求,对各重点排污企业污染预防设备运转治理状况进行逐一检查,发现和梳理存在的问题,协助企业分析缘由,拿出处理方法,明确工作规范,制订详细办法,限日整改到位。县环保局要协助市环保局做好重点污染源的核对工作。

(四)7-8月份,为对照整改阶段。各重点排污企业依据环保部分查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整改要求,采取切实办法,逐项整改到位,保证设备无缺,治理规范,运转正常。环保局要全程参加企业整改,具体开展督察督办,督促企业严厉依照规范要求整改到位。

(五)9-10月份,为检查验收阶段。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各乡镇人民县政府、各相关单位进行专项验收,看企业能否整改到位。关于未整改到位的,要进一步提高整改要求,施行限日、停产管治,甚至封闭取缔;关于曾经整改到位的,合时进行环保后督察,保证不变运转。

(六)11-12月份,为总结评选阶段。各乡镇人民县政府、各相关单位要在具体检查验收的基本上,对工作开展状况进行总结,坚持健全增强污染预防设备运转治理的长效机制。县县政府将组织有关部分,结合环保专项行动、污染减排核对等活动,合时抽查工作开展状况,并将检查状况作为评选根据,对显示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赐与传递表扬。

四、工作分工

(一)增强法律监察。环保局负责每月对全县污染预防设备运转的法律监察工作进行调度,对检查状况进行督导、汇总和上报。环保局每月至少要对辖区内的污水处置厂、燃煤电厂脱硫设备运转状况和国、省控重点污染源污染预防设备运转状况各检查两次,现场检查时要填写监察申报,记载现场法律检查状况,依法提出整改和处置意见。

(二)增强监督性监测。环保局负责辖区内的非省重点污染源监督性监测工作,对占辖区内污染负荷80%以上的污染企业,每月监测要不少于一次。还共同市环境监测中心做好对国、省控重点污染源、污水处置厂污染预防设备运转的监督性监测和主动监测设备的比对。

环保局要依照行业或当地规范、该企业环评批复规则的项目以及综合排放规范确定每个企业的监测项目,关于重金属项目以及对环境安全有严重隐患的典型特征污染物要增强监测,并依照响应的监测技能规范设置监测点位,采用响应的监测技能。监测后果依照全省统一的软件进行数据录入和上报。污染源监测数据包括污染源基本属性数据、污染源手工监测数据和主动监测设备比对监测数据。

排污单位要在每月初向环保局申报上月首要污染物排放状况,并供应有关材料;环保局要对排污单位每月申报的首要污染物排放量进行审定,并将审定后果奉告排污单位。

(三)切实发扬污染源主动监控系统的监督效果。环保局要严厉依照《省环境主动监控系统建设施行方案的通知》要求,完善监控中心的建设,保证重点污染源主动监控设备与省、市环保部分完成即时联网运转。

环保局负责对新调整的重点污染源和需求更新主动监控设备的重点污染源的主动监控设备装置工作进行督导,保证主动监控设备与省、市环保部分完成不变联网运转;负责向社会电力企业设备投运率、运转效率状况和污水处置厂实践处置负荷到达应收水才能、污水处置率状况。

(四)切实增强对企业治污设备运营治理的指导与服务。环保局要增强对重点企业环保治理人员的技能培训,常常深化企业详细协助指导,提高污染管治设备运转治理程度。

五、保证办法

1、增强组织指导。为保证“污染预防设备运转治理年”活动顺利开展,并获得实真切实结果,县县政府成立了由县委常委、副县长王永华任组长,县政府办副主任刘建平、环保局局长王顺海任副组长,各乡镇人民县政府、各相关单位负责人成员的污染预防设备运转治理年指导小组。指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址设在环保局,办公室主任由环保局副局长梁怀庭负责,负责做好活动的协调、调度、考评等工作。各乡镇人民县政府、各相关单位也要成立响应的组织机构,坚持严厉的目的责任制,明确任务,细化办法,落实责任,层层抓好落实。污染预防设备运转治理年指导小组将按期不按期组织抽查。

2、坚持联念头制。各乡镇人民县政府、各相关单位要做好案件移送等互相共同工作,指导小组将按期召开调度会,增强部分间协调联动,保证活动收到实效。别的,环保局要增强与重点企业间的沟通协调,下大力推行重点污染预防设备市场化运营形式,协助企业不断提高污染预防设备运转治理程度。

3、增强督导检查。指导小组对各乡镇人民县政府、各相关单位工作完成状况进行日常的监督和检查,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进行督办,到期要帐,对目无环保司法法律、严厉污染的违法企业要严厉打击,该关的关、该停的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