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局局长依法履职工作报告

时间:2022-04-29 09:28:51

水利局局长依法履职工作报告

2013年,本人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指导下,抢抓中央一号文件的大好机遇,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兢兢业业地开展工作,紧紧围绕坚持“民生优先、统筹兼顾、改革创新、人水和谐、政府主导”的原则,围绕县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全面建设经济繁荣、生态宜居、诚信文明、幸福和美新”的总体工作目标,加快推进防洪保安、农田水利、水资源保障和水环境保护等建设,加强科学治水、依法治水,深化水利体制机制改革,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力度,一年来水利建设投入达7000余万元,各类工地70余个,水利事业呈现出加快发展、改革发展、跨越发展的良好态势,全面提升了水利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和保障能力。

一、贯彻执行法律法规,依法履行职责的情况

本人能认真抓好普法工作,特别是加强学习宪法、《水法》和《水资源条例》等水利工作的相关法律法规,并坚决贯彻执行,能带头依法行政,一是加大了水行政法规的宣传力度,营造了良好的水行政执法氛围;二是建立和完善了水行政执法责任制,做到了职责分明;三是加大了执法巡查力度,规范了河道管理,四是加大了河道整治力度,确保了行洪畅通。五是强化了水资源管理,确保了饮水安全。

二、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本县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决定、决议和“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履行工作职责、完成任务的情况

(一)抓好了防汛抗旱工作,确保了安全度汛。

坚持把防汛工作当作水利工作的第一要务,切实抓好了防汛工作,确保了安全度汛。2013年,“天帮忙,人努力”,总的防汛形势较平稳,但出现了春夏连旱和旱涝急转等灾情。由于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正确指挥,科学调度,将受灾损失降到了最低程度,取得了防汛抗旱工作的好成效。

(二)抓好了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作

2013年我县施工的病险水库共15座,其中小(1)型水库1座(石缺水库),重点小(2)型水库14座(背迳、万星等),其中石缺水库为2010年开工项目,其余14座重点小(2)型水库为2013年开工项目。石缺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批复总投资348万元,14座重点小(2)型水库批复总投资2923.15万元。

列入国家专项规划(666规划)的重点小(1)型水库石缺水库除险加固已竣工验收。其余14座水库于去年10月上旬全面开工建设,克服了雨水多,时间紧等困难,目前,大部分主体工程基本竣工,正在完成扫尾工作。第二批26座水库除险加固已完成了安全鉴定和初设审查,2013年度12座也已完成安全鉴定评审。

(三)抓好了2013年度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建设

2013年投资3188万元(其中中央财政850万元,省级财政750万元,县级配套525万元,群众投劳折资1063万元)完成五渡港、迳口2座一般中型灌区末级渠系改造以及万隆乡、小河镇、正平镇、小江镇、崇仙乡和虎山乡6个乡镇计71座小型灌区的渠系配套改造,共设7个标段。建设改造面积9.2万亩,恢复灌溉面积2.05万亩,改善灌溉面积5.01万亩,改造渠道总长434.4Km,衬砌渠道长277.41Km,维修改造渠系建筑物45座,新建渠系建筑物407座。目前项目已基本完工,通过了财政厅和水利厅的绩效考评,即将竣工验收。

同时,完成了2012年度总投资为4205万元的小农水重点县项目实施方案的编制和评审工作。

(四)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进展顺利

2013年总投资975万元(中央财政资金663.61万元),实施小江迳口千吨万人饮水工程、崇仙百吨千人饮水工程、铁石口细车村等其他5个百吨千人饮水工程的建设,涉及6个乡(镇)25个村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解决规划内1.95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目前,项目已基本完工。

(五)抓好了中小河流治理工作

我县有11条中小河流治理列入了国家专项规划,总投资1.9亿元。去年启动了小江镇防洪工程建设,总投资2364.37万元,该项目于今年3月底开工建设,目前工程进展顺利,预计今年9月底完工。

(六)积极推进了县重点工程建设进展

1、五洋水电站工程建设完成了项目核准、完成项目初设审查、完成了坝区用地的测量和征用工作。省水利厅已下达县重点工程五洋水电站初设批复,于2013年12月27日正式开工,开始启动土地流转抬田工作。

2、积极配合二水厂建设。大桥镇赖路坑水库和长坳等3座山塘建设工作由于县第二自来水厂建设需要和大桥村民的强烈要求,县政府同意兴建赖路坑等4座水库山塘,并由我局负责实施。我局已完成以上项目的选址、设计、招投标等工作,并于11月下旬全部开工建设。

(七)抓实了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工作。

按照省市的统一部署和进度要求,积极稳步推进我县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工作。重点了抓好8个专项水利普查对象动态数据的采取经济用水台帐数据采取和录入。

三、承办县人大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的情况

水利基础设施是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保障,在“水利春风”吹拂神州大地之际,全县各界特别是县人大代表对我县水利事业高度重视。在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对我县的水利事业提出了关于水利建设、农村饮水安全等13件建议,收悉后我局高度重视,积极办理,召开了局务会专门研究部署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及时对任务进行了分解,提出了具体工作目标和措施,积极认真办理好代表建议,推进水利事业的发展。办理结果是A类9条、B类4条;满意11条,基本满意2条。

四、勤政为民、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情况

一是本人能以身作则,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廉洁自律。认真执行《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职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严格落实县纪委、县委组织部提出“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不直接分管干部人事工作,不直接分管财务、不直接分管重大工程项目”的规定,对水利工程严格执行“招投标制、项目法人制、监理制、合同制”等制度。生活较俭朴,没有违纪现象。

二是在项目管理上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制。所有项目都经县政府批准成立了项目部,明确了项目法人。同时还设立项目组,由一名副科级干部任组长,全面落实了责任。

三是加强了资金管理。在资金使用管理上,能做到专户储存,专款专用,严格资金的审批制度,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在财政设立专户,专门财务人员管理,确保水利资金全部用于水利建设上,没有出现违规违纪情况。

四是确保工程质量与安全。水库加固严格执行招投标制、项目法人制、工程监理制、质量监督制。水库均委托了具有相应资质的水利工程质量监理站进行工程监理。工程的施工管理均能按照国家基建程序办理,做到依法依规办事。工程质量与安全形成了施工单位保证、监理单位和业主监理、政府质量监督的质量管理体系。在施工过程中,业主、设计、监理、施工、质监等部门能协调配合,共同抓好施工质量和施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