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党建结对共建”工作情况汇报

时间:2022-09-26 04:40:30

“城乡党建结对共建”工作情况汇报

根据县委组织部关于报送“城乡党建结对共建”活动有关情况的通知精神,结合我社实际,现将“城乡党建结对共建”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共建内容:

1、规范支部建设。充分利用我社的支部优势,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了联系村党支部建设。每年七月召开一次共建双方党建工作联席会议,6月、12月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借助我社党支部在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经验,促进了联系村党支部组织建设、队伍建设提升,今年三月村和村党支部以“感恩奋进、不忘初心、我该怎么做”大讨论活动开展为契机,各开展了一次党员干部培训教育活动。为了搞好党员队伍建设,我社党支部全体成员全程参与和指导联系村党支部活动,推进双方党建工作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2、加强思想政治建设。通过教育活动开展,积极贯彻学习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精神,以党建为引领,准备把握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新形式、新任务和新要求,坚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与时俱进,以科学的发展观做好结对共建工作。推进乡村振兴工作。联系村党支部充分利用其联系群众密切、了解群众心声、基层经验丰富的优势,帮助我社党支部树立科学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激发干事创业激情,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从而不断提升了为农服务水平,树立起良好的供销形象。

3、活跃村级文化,丰富精神生活。2018年以来共开展2次教育培养活动,3次文体活动,通过开展党员培训教育活动,丰富多彩的”文化惠民“文娱活动,满足广大群众求知、求新、求乐、求美的需求,利用“七一”,做好结对共建文娱联谊活动,提升村级文化生活氛围。进一步完善了文化长廊建设,将党的惠民政策及时传递到群众身边。并且我社和联系村党支部常年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健康向上、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和联谊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增强了村级文化的凝聚力,形成科学文明健康向上的工作和生活方式。

4、整治村级环境,营造优美环境。通过开展乡风文明结对共建活动,积极引导村民树立“保护环境。从我做起”的责任意识,积极参与村级环境卫生治理,努力实现村级环境“亮、绿、净、美”,用优美文明的村级环境,教育影响广大村民感恩奋进、热爱自己的家乡。

5、强化帮扶体系建设。以结对共建活动为契机,供销社党支部与村党支部、村党支部积极开展帮扶活动,着力为两个村的困难党员和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组织党员和团员干部开展献爱心帮扶活动,鼓励带领党员干部捐资捐物,定期开展慰问困难党员、困难群众、留守儿童、贫困学生、关爱老人。帮助他们转变观念,树立信心,努力走出困境。2018年以来共捐助爱心款6100元,价值4800元的爱心物资,献爱心、帮扶活动近20余次。

二、工作成效:

通过系列的结对共建活动,党建结对共建工作取得一定的效果,城乡党支部紧密联系,互促互进,共同提高党支部组织建设能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明显,基层党组织凝心聚力能力进一步提高。为农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三、存在的问题:

1、供销社党支部党员干部少,能力呈老化趋势,结对支部的共建工作开展吃力,活动效果不明显。

2、按照组织安排,供销社党支部共建的支部有乡的村和村,由于我社支部党员人数少,人力不足导致对两个村的共建工作存在顾此失彼的现象。

四、意见建议:

1、为了更好的做好“城乡党建结对共建”工作,结合我社的实际,建议我社党支部能否只结对一个联系村。

2、考虑到我社支部的实际情况,建议支部合并。

五、下一步打算:

1、在现有的条件下,继续做好城乡党建结对工作,帮助联系村积极发展党员后备力量,壮大支部力量。

2、才财力、人力有限的情况下,持续抓好联系村脱贫帮扶工作,对已脱贫的做好“回头看、回头帮”巩固提升工作,做好脱贫后的奔康任务。对今年要脱贫的村贫困户,继续看着帮扶工作,在生产技术、惠民政策宣传、就业指导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帮助贫困户顺利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