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监分局信息公开工作汇报

时间:2022-06-27 11:25:23

质监分局信息公开工作汇报

区质监分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有关规定编制的。报告内容包括概述、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信息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2年,我局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条例》的要求,紧密结合质监工作实际,扎实有序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党组高度重视,要求科室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认真负责地抓好落实。为切实保证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我局认真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条例》及其相关制度规定,深刻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了解和掌握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方式、程序等,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为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提高机关效能等打下良好基础。

二、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㈠加强组织领导。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各司其职、办公室协调办理”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并由分管领导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明确局办公室为处理信息公开事务的牵头责任部门,各科室负责人对本科室的信息公开工作负责,做到有领导分管、有工作人员负责,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㈡健全工作制度。2012年,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指导下,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统计、第三方意见征询、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主动公开等工作制度,有效规范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日常开展情况。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㈠信息公开情况。至2012年12月31日,我局通过区政府信息公开网各类信息60条。其中,组织机构类6条,政策文件类13条,规划计划类18条,工作信息类21条,行政执法类2条。

㈡公开平台建设情况。我局依托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通过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形式,各类政府信息。群众可登陆区政府网进行查看。此外,我局还通过“政风行风热线”等平台,及时公开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信息。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2年度,无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向本局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度,已公开收费依据及收费标准。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2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

七、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㈠保密审查情况。我局重点加强对计算机系统信息和文件的保密防范。指定懂业务、会管理的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加密计算机的管理工作,按有关要求及时组织人员对办公自动化设备配置、使用情况进行整理、协调,做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按照“控制源头、加强检查、明确责任、落实制度”和“谁上网、谁负责”的原则,加强了对涉密网络的检查。经审查,2012年度,未发生计算机泄密事件和违反政府信息公开保密要求的情况。

㈡监督检查情况。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局通过投诉电话、电子邮箱等方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并积极接受区政府的检查督导。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

下一步,我局着力采取以下措施,不断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统一认识,规范工作流程。我局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及时提供政府信息,并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既能按照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又能方便公众进行查询。二是认真梳理,完善公开内容。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