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谈心谈话会议精神报告

时间:2022-10-18 11:02:14

安全生产谈心谈话会议精神报告

根据8月24日下午县政府召开的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的精神和要求,我镇于8月27日上午召开了全体镇村(居)、各单位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及时传达了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并对我镇安全生产工作做了细致安排部署。现将贯彻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学习,领会精神实质。

XX镇人民政府于8月27日上午,组织召开了全体镇村(居)、各单位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及时传达了24日下午参加的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的精神和要求,总结了近期全镇的安全生产工作,并对安全生产工作做了进一步安排,并印发了《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化“打非治违”和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二、总结成绩、认清形势、找准差距。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今年以来的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具体的工作中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我们需要进一步加深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的认识。一是安全生产意识不到位。认为安全生产是安办的事情,是分管领导的事情,没有意识到安全生产要全员参与,全员抓安全。二是安全工作相关软件资料不齐备,安全管理台账没有建立。三是安全督促检查不到位,流于形式。

三、强化措施、落实责任。

(一)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安全认识。各村(社区)、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和扩大宣传阵地,进一步推进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乡村、进家庭,增强全社会安全生产法制观念和群众自身的安保意识。

(二)强化排查力度、狠抓安全整治。各村(社区)、各单位部门要牢固树立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克服松懈厌战、麻痹大意的思想。一是建立整体联动机制,加强隐患排查。二是加强重大凶险源的监控。三是开展全面的安全生产大检查。镇成立了六个安全检查小组,责任到人,对各行业进行全方位的大检查。

(三)突出重点行业,狠抓安全监管。

加强道路交通、民爆器材及烟花爆竹、非煤矿山生产、食品饮食卫生以及建筑安全监管。严厉打击非法客运行为,严格查处“三超一疲劳”。严格烟花爆竹的销售许可和配送制度,严历打击烟花爆竹的非法生产行为。整顿规范矿产资源的开采秩序,严格执行非煤矿山安全技术标准,严历查处其非法生产行为。严格按照《食品卫生法》、《动物防疫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查找安全隐患,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整顿规范仪器市场秩序。以防范坍塌和高处坠落以及物体打击事故为重点,加强建设项目安全监管。

四、加强领导,完善机制,明确责任。

(一)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各村(社区)、各部门的主要负责人是安全稳定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真正把安全工作抓实,抓细,努力把影响安全生产工作的隐患排查到位,整改到位。

(二)健全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机制。要依法建立重特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配套或整合应急资源,认真开展应急演练,确保应急处置工作能够有序、高效的开展。

(三)健全违法行为督查举报机制。坚持和完善部门联动制度,拓宽举报形式,确保各种安全生产的违法行为能得到及时查处和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