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工作报告

时间:2022-05-25 09:43:41

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工作报告

根据区委、区纪委的工作部署,2014年,镇党委、镇纪委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两个责任,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着力构建“廉洁”。在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上,镇党委狠抓统筹部署、示范带动和“一岗双责”,坚持党委班子“不松手”、党委书记“不甩手”和班子成员“不缩手”,凝聚强大合力,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现将镇党委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狠抓统筹部署,坚持党委班子“不松手”,强化领导班子集体责任。

(一)明责任,完善责任体系

1.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立了分级负责制、分线负责制和目标责任制。

2.召开专题党政办公会,对全镇全年工作进行统筹部署,不仅研究确定了9大类19项中心工作12项重点工作,同时,统筹部署了全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将党风廉政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常抓不懈,并与其它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

3.层层签订《党风廉政目标责任书》:党委政府与9个村(社区)签订责任书,党委书记与7名班子成员签订责任书,班子成员分别与分管部门(共15个部门)签订责任书。各部门和村(社区)各施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努力构建和完善镇党委政府、机关各部门、各村(社区)上下贯通、层层负责、权责对等的责任分解体系。

(二)强举措,健全体制机制

1.健全中心组学习制度。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强化党政班子成员廉政教育和专题学习。2014年,镇党委中心组开展了“作风改进怎么办”、“五好干部怎样做”、“酒业第一镇怎么改”以及党风廉政专题等学习讨论,从思想认识上强化党风廉政教育。同时,通过廉洁文化进社区、进校园,打造机关廉洁氛围等举措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2.坚持党内民主议事制度。严格执行党委民主议事决策机制、“一把手”末位发言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认真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对重要人事任免、调动等严格按程序进行,确保党内民主和权力公开透明。5月中旬,接受区纪委纪检组监督检查一次,镇党委班子无严重违规违纪行为。

3.完善机关管理制度。加强制度建设的“废、改、立”工作,完善了《村(社区)“三资”管理制度》、《村干部考勤办法》、《重大项目例会制度》、《镇纪检督查制度》、《机关职工学习制度》、《镇值班加班管理办法》等制度和管理办法,逐步实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

4.强化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突出“五个结合”,即与党委中心组学习、党员干部教育、信息平台建设、对外媒体宣传和廉洁文化建设相结合,积极开展全方位、多层面的教育引导工作。截至目前,完成省级报刊采稿3篇、市级报刊采稿14篇、区级有效刊物采稿16篇。廉洁课堂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委中心组学习相结合,通过邀请专家陈永跃“以案说纪”专题授课,联系区领导张旭光、党委书记、纪委书记讲党课,观看先进事迹宣传片和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共开展14次丰富多彩的集中学习。

5.深化作风建设机制。毫不放松地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和市区相关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健全了公务接待、公车管理等机关管理制度,规范“三公经费”监管,推进源头治理,持之以恒地反对和纠正“四风”,今年上半年,领导班子签署了《私人会所会员卡零持有承诺书》,开展公款送礼公款吃喝问题的专项治理活动,未发现作风问题。

6.构建责任落实和追究机制。镇党委全力支持和保障纪委办案,严格按照“六有”(牌子、专人、场地、设备、保障、制度)标准规范纪检督察组织建设,加强信息公开和督促检查,强化纪委案件查处力度,努力构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机制。截至目前,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和上级移送信访件5件,通报违反镇机关有关规定行为11件30人次,其中涉及扣除当月津补贴相应金额的有14人次,涉及扣除年度综合目标考核相应分值的有5人次,取消年度评优评先资格的有3人次,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1人,免去职务1人。

(三)抓落实,创新载体抓手

1.“阳光政务”,切实保障群众利益。一是精心组织“马上办、办得好——阳光政务面对面”活动,针对收集整理群众反映热烈的29个问题(主办9个),采取“五个一”工作模式(一项中心工作,一个分管领导,一套班子人员,一种实施方案,一抓到底),与全镇中心工作、项目建设一起整体推进。二是开展“阳光政务进村组”,将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制定《镇阳光政务进村组活动实施方案》,每季度组织镇财政、社会事务、农林、计生、新农合管理站等10多个部门到一个村开展“阳光政务进村组”活动,把服务平台直接放到村里,对涉及群众低保、养老、医疗、计划生育、群众纠纷等问题进行现场服务,变“农民跟着干部跑”为“干部围着群众转”,变“多次办”为“一次办”,变“被动办”为“主动办”,最大程度解决群众办事难问题,将服务主动送到群众家门口。三是着力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认真开展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调研,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深入到村(社区)、学校等驻镇单位,针对惠民政策不完善、基础设施薄弱、便民利民服务、社情民意沟通等问题,进行整体梳理、逐一研究,及时提出整改意见,立查立改,不断完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

2.组建两支监督队伍,合力开展监督检查。一是成立了镇督查组,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曾茂松任组长,纪委副书记钟臣荣任副组长,从党政办、镇纪委、镇目督办中另外抽取了6名工作人员组成督查组,督查组成员不联村,专门负责对机关干部职工工作作风情况、重大项目建设情况、村(社区)干部坐班情况、“三资”管理情况等各方面开展督促检查。截至目前,已开展督查17次,通报6起,督促整改日常工作问题50余个、安全生产问题10余个、项目建设管理问题6个。二是组建了廉勤监督员队伍。在全镇范围内的党代表、人大代表、退休干部、退休教师中选聘23人成立廉勤监督员队伍,负责了解并反映镇村干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情况,收集和反映群众诉求,监督镇村干部廉洁履职,并对党委政府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3.“三早三卡”进重大项目,强化廉政风险防控。针对镇重大工程项目多、风险防控复杂的特殊性,重点将廉政风险防控“三早三卡”机制融入重点工程项目建设领域,采取“前期评估”、“中期监管”、“后期测评”三步工作法,加强对工程项目建设的廉政风险防控,构筑廉政风险新防线,助推项目建设健康发展。

二、狠抓示范带动,坚持党委书记“不甩手”,强化主要负责人责任。

(一)种好“责任田”,强化示范带动

自觉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结合实际开展党风廉政专题研究,分解责任,明确职责,积极推进镇党风廉政建设,严格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层层抓落实。

(二)廉政谈话,增强廉洁自律意识

为了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监管和管理,充分贯彻“教育在先、事前控制、预防为主”的要求,镇党委分类组织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每季度开展一次,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之间开展廉政谈话。截至目前,镇党委书记对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抽查、谈话10余次,主持召开廉情预警分析会3次。

(三)廉政党课,强化廉洁从政思想

党委书记带头抓好廉政党课。7月1日,镇党委书记也在“七一”表彰活动中开展了一次以《坚持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主题的廉政党课,加强干部职工树立遵纪守法、改进作风的思想意识。

(四)坚持向我看齐、以身作则

党委书记带头签订《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私人会所会员卡“零持有”承诺书》,主动向区纪委、区委组织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1次,并公开承诺,管好自己,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做廉洁从政的表率。

三、狠抓一岗双责,坚持班子成员“不缩手”,强化领导班子成员责任。

(一)明确责任,强化一岗双责

制定了《镇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制(修订)》,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深化党风廉政“一岗双责”责任制建设,明确班子成员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主要领导责任,对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履职情况实施“一岗双责”责任考核。

(二)强化指导,加强日常监管

由班子成员对分管部门成员加强经常性教育,针对每个个体不同情况,采取了解情况交流式、沟通思想疏导式、肯定成绩鼓励式、廉洁教育提醒式等谈话方式。截至目前,分管领导与分管部门人员已开展廉洁谈话200余人次,对部门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思想认识和履行党风廉政职责等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

(三)加强监管,自觉接受监督

每名班子成员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和改进作风各项规定,坚持以身作则,分别签订了《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私人会所会员卡“零持有”承诺书》,主动向区纪委报告个人重大事项7人次,公开承诺管好自己,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

下一步,我镇将继续按照区委、区纪委(监察局)的安排部署,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履行好“两个责任”,认真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