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风廉政考察汇报范文

时间:2022-09-14 11:11:00

党风廉政考察汇报范文

们检查考核组先后对乡、乡、分水镇和市建设局进行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半年检查考核。现将检查考核情况汇报如下:

一、市建设局

(一)自查分分,考评分分,综合评议等次为优秀。

(二)主要特点:

1、以治理商业贿赂为重点,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制度防范和全程监管。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突出治理建设系统个方面的问题,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管,促进行政服务环境优化和工作作风转变。先后制定了汉川市建设局行政责任追究制度、建设工程管理制度、市政工程建设管理制度,切实强化建设监管责任,防范商业贿赂问题。对建设局年以来工程报建情况进行清理,对市政工程进行清理,对建设局所属中介组织、行业协会进行清理,今年月,取消了方正规划咨询公司业务,对其违规收取的一笔咨询业务费现场督办清退,同时,对市规划设计院收费行为进行了规范。

2、以廉政文化建设为重点,切实推进宣教月活动、示范点建设和廉政景观建设。积极参加“五个一”宣教月活动,组织了50人的合唱队,参加“廉洁汉川、清风扬帆”为主题的反腐倡廉文艺晚会。不断充实内容,加强祥和花园社区廉政文化示范点建设。加强与汉川公园项目建设部联系,开展廉政文化景观建设,已拿出2块大石屏和5个公园景点,拟建设多个廉政文化宣传景观。

3、以政务公开工作为重点,切实抓好源头治腐工作。体育馆广场㎡的大型电视宣传平台,成为政务公开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加强内部民主理财和财务公开,对一个独立核算单位主职直接管理财务的问题及时进行了纠正;进一步清理、规范行政审批项目,推行重大项目、特殊项目并联审批,加强审批服务公开承诺。

4、以加强对行政执法行为和建设工程后续监管为重点,切实强化监督检查职能。加强建筑行业监管,实行“五个一”制度,即签订一份廉政承诺书,召开一次管理人员会议,进行一次暗访,参与一次项目的竣工验收,一年对企业进行一次廉政建设清理。查看建设工程是否符合工程规划,有无越线、超面积情况;查工程“一书两证”和“施工许可证”发放情况,看审批面积、竣工面积和发证面积是否相符。

另外,其办案目标3件,已查违反经济纪律案件1件,给予王某行政记大过,降技能工资一档的处分,另有2起涉及违建监管不力的失职、乱作为案件正在办理之中。

二、分水镇

(一)自查分分,考评分分,综合评议等次为优秀。

(二)主要特点:

1、突出针对性,分块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根据农村、镇直单位、企业的不同特点,分三个层次制定了不同内容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分别是农村12条考核内容,镇直单位13条考核内容,企业6条考核内容,同时对照责任书进行了半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

2、突出实效性,积极实行“无为问责”工作制。以“有错是过,无为也是过,有错要问责,无为也要问责”为理念,在镇级领导和镇直部门中深入开展“无为问责”。推行“三制一办法”,即机关管理制、岗位目标责任制、绩效考核制及无为问责管理办法,使“无为问责”制度走向系统化、具体化,同时,推行每周说事、每月述职活动,使人人身上有压力,个个心中有责任,工作作风得到明显转变。

3、突出特色性,大力加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在我们检查的几个乡镇中,分水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比较富有特色,体现在:一是规范。按照“九有”的要求进行了建设,充分利用全省司法所办公场所规范化建设的便利,以司法所场所为基础,在镇委、镇政府大门口建设了四间便民服务中心。二是充实。推行镇级领导轮岗带班制、部门联合办公制,充实了便民服务中心工作内容和服务流程。三是创新。进一步将综治“五家联调”扩展为包括纪检监察在内的“六家联调”。四是拓展。将便民服务中心向农村拓展,计划将联合、友好等一条线的农村建设为规范化便民服务室示范点。

4、突出配套性,切实推进“三进”农户工作。制定了干部、政策、服务“三进”农户工作方案,配套开展了领导联系基层“五个一”活动,干部“三访”活动,“双建双带”、“双联双帮”活动,认真落实“一蹲全包”责任制度,整合“阳光工程”、“沼气工程”、惠农政策检查等,组织书记接访、农技下乡、计生卫生服务下乡、文化入户“农家书屋”等,“三进”农户工作有声有色开展。

另外,案件目标5起,已立结案3起,分别是王怀茂计划生育案件,王被开除党籍,周兵方、周文兵合同诈骗案件,分别被给予开除党籍、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三、乡

(一)自查分分,考评分.5分,主要是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未建立,综合考评等次为合格。

(二)主要特点:

1、乡领导班子带头作出“四不承诺”。即不违反政治纪律、乱发议论,自觉维护班子团结和集体权威;不违反机关各项规章制度,带头以身示范作出表率;不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现金、礼品;不在工作范围和工作时间参与任何形式的及“带彩”娱乐活动。

2、加强了村级财务规范化管理。一是全面开展了村级财务清理。二是制定完善了村级财务双代管办法。三是以财经所为基础,全面落实了村级财务双代管制度。尤其对村干部资金使用、统一报账、监管审计程序等进行了严格落实。如规定村干部开支必须凭正规票据报账,500元以上的开支必须报驻村干部同意方可报账等。四是聘请市经管局、检察院干部担任教员,对村支部书记、报账员进行了农村财经知识集中培训,剖析案例,指出工作薄弱环节,使村干部深受教育和启发。

3、强化农村矛盾排查和信访案件调处。乡24个村中,去年有个村有村民上访,甚至有多起到市纪委上访,今年由于矛盾排查有效,村务管理逐步规范,基本上没有发生群众上访问题。

另外,其案件目标数为4件,目前已立案3件,结案1件,分别是何畈村何新发经济案件,沥山村陈继海经济案件,走马村陈国海经济案件。其便民服务中心一是拟在乡政府装修后建立,二是拟在计生服务站设立。

四、乡

(一)自评分分,考评分分,主要是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未建立,惠农政策落实方面有信访案件等。

(二)主要特点:

1、着力加强惠农资金检查。针对惠农政策资金落实中的问题,严格实行“五个一”,加强惠农资金检查。即开展一次拉网式入户调查,一次惠农政策宣传单张贴到户、一次面对面与农户结算到户,一次村民代表政策宣传活动、一次惠农政策及粮补资金情况的张榜公示,使年—年惠农资金整改落实到位,年2万元惠农资金全额发放到户。

2、着力加强案件查处工作。其案件查处主要切入点是村级财务清理和惠农资金检查。今年上半年已对个村进行财务检查,下半年拟对8个村进行财务检查。今年案件目标是4件,目前立案4件,结案3件,分别是红旗村落实惠农政策不力,涉及一名乡干部、两名村干部工作失职被追究责任,永丰村支部书记经济违纪问题。

3、着力加强“三进”农户工作。制定了乡干部包片驻村联户制度,全面落实工作责任。每名干部一本民情日记,定期检查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

另外,其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拟在乡政府门前广播电视大楼中设立,希望市委从清洁乡村工程中列支补助一部分经费帮助建设。

五、从检查考核中,我们收集到三条建议:

(一)加强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和村级便民服务室建设要因地制宜,充分整合和发挥乡镇司法所、计生服务站、广播电视站等以及村级办公场所规范化建设的资源。

(二)“三进”农户工作要进一步利用多种媒体做好宣传工作,切实造势,如司法局制的“温馨提示卡”。

(三)在市直部分单位需加强纪检组织网络建设,如建设局可否在二级局设立纪检委员,推进纪律检查工作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