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质产业发展情况调查报告

时间:2022-05-30 11:15:00

生物质产业发展情况调查报告

近年来,我县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统筹规划、因地制宜、多能互补、清洁高效、规模开发、注重实效的原则,积极开发利用各种生物质能源,在局部区域已初步形成生物质能源开发利用格局,带动了农民增收,促进了我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县域经济的科学发展。

一、生物质产业发展现状

(一)农作物秸秆的综合开发利用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农作物秸杆综合利用的意见》文件精神,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节能减排总目标,我县在农作物秸杆综合利用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对农村秸杆露天焚烧、乱堆乱弃、污染环境、破坏土壤表层有机质、影响交通安全等问题进行了综合治理,科学系统地制定了农物作秸杆综合利用发展规划。2009年,我县秸杆综合利用总量约53万吨,其中用于养殖21万吨(青贮饲料占16万吨),全县食用菌主要利用玉米秸杆,转化秸杆总量25万吨,农作物秸杆资源得到了有效、合理的综合利用和发展。

1、结合配方施肥项目,大面积极推广秸杆还田技术

在该项目的核心区率先推广大面积的秸杆还田技术,同时制定出秸杆还田的技术规程,包括还田方式、秸杆数量、施氮量、土壤水分、还田时间以及防治病虫害、防止杂草方面的技术要求,并分析秸杆还田增产效果的作用机理。

2、秸杆饲料化处理

随着农业、畜牧业的发展需要,扩大饲料来源,开发新的饲养资源,提高饲料质量和饲料效率已日趋重要,具体处理一般有微生物处理和饲料化加工两类,秸杆中都含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木质素、醇类、醛酮和有机酸等,所以要科学地开发利用秸杆饲养。

3、秸杆在农村沼气池中的综合利用

随着我县农村户用沼气池项目的建设发展,农作物秸杆经粉碎加工处理后,与人畜粪便等有机物在沼气池的厌氧环境中通过微生物分解转化,即可产生沼气、沼液、沼渣,俗称“三沼”,根据它们各自的特性,在生产、生活领域中广泛应用,既有降本增效的功能,又能改善环境,保护生态。

(二)畜禽粪便的综合开发利用

目前,我县畜禽粪便的综合利用开发主要是通过一定的技术处理,将其变成资源,即变成农业肥料、饲料和燃料。

1、用作肥料

畜禽粪便经发酵后就地还田作为肥料使用,是减轻环境污染、充分利用农业资源最经济有效的措施。从我县畜禽粪便利用的情况来看,不同畜禽粪便使用有一定差异。鸡肥含有的营养成分较高、含水量较低,大中型鸡场、养鸡专业户、专业村的鸡肥都充分供给农民作为肥料和沼气池原料,使鸡肥得以充分利用。而牛粪和猪粪含水量较高,运输不方便以及与农业使用存在季节性差异,猪牛粪的还田利用率较低。根据调查,个别地方的猪牛粪还田利用率仅达30%~50%,除做为沼气池原料外,还有一部分没有得到充分利用,造成了资源的浪费。

2、用作饲料

畜禽粪便用作饲料,是其综合利用的主要途径,根据各种动物粪便的营养成分,畜禽粪便的营养最适合于反刍动物。

畜禽粪便饲料化处理的方法,当前我县主要采取干燥法:主要以自然干燥、塑料大棚自然干燥为主;其次是青贮法,即单独或与其他饲料一起青贮,该方法处理费用低,能源消耗少,产品无毒无味,适口性强,蛋白质消化率和代谢率都能显著提高,间接的节约了饲料费用;再者就是发酵处理,主要采取自然发酵和酒糟发酵两种方法。

3、用作燃料

随着我县农村户用沼气和大中型沼气的蓬勃发展,畜禽粪便已成为沼气池的主要原料。实践证明,畜禽粪便经过厌氧发酵不仅可产生沼气做为燃料,而且对处理大中型畜禽养殖场的污染和使粪便资源化方面,是一项切实可行的综合利用途径。同时农村户用沼气有效的改善了农村公共卫生脏、乱、差的现状,促进了农民传统生活方式的改变,使广大农民走向清洁、卫生、健康的生活道路。

(三)农村沼气建设情况

1、大力实施农村户用沼气池建设项目

为加快我县农村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尽快解决能源资源紧张结构不合理、利用率低下和环境污染等问题,我县积极争取能源项目。2008年实施了省农村户用沼气池项目。上半年已全部完成,共建沼气池1600个。项目区主要分布在我县的西湖乡、七级镇、大布乡、阿城镇、闫楼镇等乡镇。2009年实施了新增50亿元农村户用沼气池项目。我县计划任务为3000户,截止2009年年底已完成1100户,占任务的36.6%,预计2010年上半年全部完成。项目区主要分布在我县的侨润、狮子楼、博济桥三个办事处,及西湖、定水、大布、高庙王、阿城、闫楼、七级、郭屯等乡镇。

目前,已建成的沼气池运行正常,给农民带来的好处是多方面的,也是实实在在,显而易见的。一方面可以产生很可观的经济效益。经统计,我县所建“一池二改”或“一池三改”沼气池,使用年限为20—25年,每户每年可节约增收1600元左右,其中沼气用于做饭、照明一年可节约800元,养殖增收500元,用沼液、沼渣做肥料,可节省化肥、农药费用300元,有蔬菜大棚的农户利用沼液冲施、喷施蔬菜效益更可观,每个大棚每年可节约增收2000—3000元;另一方面,改变了农村传统的生产、生活方式,农村环境脏、乱、差的状况得到治理,提高了生活质量。同时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的良性循环,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统一,为优化环境,保护水、土、大气等自然资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大型沼气建设工程

2009年度我县新建两处大型沼气工程。一是华鑫养殖有限公司(年出栏3万头猪)大型沼气工程,计划投资199.6万元,其中中央投资50万元,省投资13万元,县配套37万元,政府债券贷款企业自筹99.6万元,已全部完成投资。09年10月已竣工运行,目前运行良好,对沼气、沼液、沼渣进行科学合理的利用。二是绿源牧业有限公司(年出栏3.2万头猪)大型沼气工程,总投资为420万元,其中中央投资100万元,地方配套100万元,项目单位自筹220万元,09年11月份已竣工完成,目前处于调试和试运行状态。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尽管我县在生物质能源的开发利用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但由于生物质能源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技术严重落后

由于资源分散,收集手段落后,我县的生物质能利用工程的规模很小。为降低投资,大多数工程采用简单工艺和简陋设备,设备利用率低,转换效率低效。

2、投入严重不足

生物质能属于高新技术和新兴产业,其技术研发和市场培育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但目前投融资渠道较为单一,投入严重不足,产业化程度低,大规模生物质能源生产产业化的格局尚未形成。

3、发展思路不够明确

我县近几年生物质能产业有了一定的发展,并且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总体看,如何根据不同地区的情况来发展生物质能产业,思路还不够清晰,认识还不够成熟;对于生物质能资源的区域分布、发展潜力等基础情况,掌握得还不够清楚,分析得还不够深入;还缺乏通盘考虑和科学规划。

4、扶持政策力度不够

民众对于生物质能资源缺乏足够的认识,宣传和普及工作不到位。政策和市场环境不完善,缺乏足够的经济鼓励政策和激励机制。生物质资源的利用项目初始投资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生物质资源的开发利用。

三、加快促进生物质产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1、健全促进生物质能发展的法规政策体系

根据国家颁布的《可再生能源法》等法律政策,研究制定适合生物质能发展的法规和政策措施,出台财政补贴、投资政策、税收优惠、用户补助等经济激励政策。加大对生物质能产业的补贴力度,对从事生物质能技术研发和设备制造等企业给与所得税优惠。另外,尽快完善生物质能标准体系,并组织做好标准宣贯工作。

2、建立稳定的投入机制,引导多种经济主体的参与

充分发挥政府在投入中的引导作用,通过财政直接投入、税收优惠等多种财政投入方式,增强政府投入调动全社会科技资源配置的能力,调动企业自筹资金投入生物质能建设的主动性。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积极争取金融部门、国际组织等的资金支持,广泛吸引社会、个人和外资的投入。设立生物质能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技术进步、人才培养、产业体系建设和新技术示范项目的建设。充分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作用。

3、开展教育、宣传和培训工作

充分利用网络、电视、报纸、杂志等多种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加快生物质能开发利用的重要意义,宣传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生物质能开发利用的良好氛围。重点抓好技术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建立生物质能技术培训基地,组织开展不同形式、不同层次、不同内容的技术培训,对从事生物质能利用的技术工种实行职业准入和持证上岗制度。

4、开展调查研究,做好资源评价

要想更好地发展生物质能产业,就应该清楚资源分布以及产量。并且制定生物质能资源评价技术规范,提出生物质能资源评价方法和指标体系。深入开展能源作物普查工作,摸清主要能源作物品种的性能、适宜的边际性土地等资源数量、区域分布现状,科学制订能源作物的种植规划。在种植基础好、资源潜力大的地区,规划建设一批能源作物种植基地,为生物燃料示范建设和规模化发展提供可靠的原料供应基础。在摸清畜禽养殖数量、分布和发展趋势的基础上,对畜禽粪便的可获得性及未来供应潜力等进行评价。

5、加速生物质能转化利用技术开发、示范和推广应用

加大对生物质能基础性研究的支持力度,加快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能源技术开发步伐,改变部分生物质能转换技术落后的现状。重点是针对秸秆气化焦油含量高,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和经验,加强科技攻关,在农作物秸秆高能效低能耗转化等方面开展研究,争取在新品种、新原料、新工艺、新设备等方面取得突破,逐步形成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研发、示范推广和产业服务体系。同时,也要加快成果转化,作好试点示范工作,在巩固现有秸秆气化炉的基础上争取启动一批生物质固化成型项目,稳步推进农业生物质能产业的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