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帮扶机制调查汇报

时间:2022-05-27 04:35:00

党员帮扶机制调查汇报

近年来,各级党委坚持把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贯彻落实到党内生活中,广泛组织动员党内和社会各方面力量帮扶困难党员,探索建立思想扶志、工作扶技、生活扶困的长效机制,对困难党员做到政治上关怀、思想上关心、工作上帮扶、生活上关爱,进一步唤醒了他们的党员意识,激发了他们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内在动力,有效地增强了党的凝聚力。

坚持扶困与扶志相结合

各级党委从帮助困难党员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坚定理想信念入手,把扶困与扶志有机地结合起来。自治区党委着眼于普遍提高困难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从2011年以来连续三年在全区开展党员全员大培训,以各级党校为主阵地,按照每位党员集中学习“不少于3天、20个学时”的要求,组织广大基层党员深入学习中央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等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的知识,开展“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等专题讨论,帮助他们认清形势,认识困难,明确新时期共产党员的要求,自觉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

为了把困难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全区各级党组织普遍建立了“五必访”制度,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的领导做到党员生病住院或亡故时必访;党员家庭受灾或发生意外时必访;党员在生产生活中遇到困难时必访;党员有较大思想情绪或有意见建议时必访;党员无故不参加组织生活时必访,及时解除困难党员的思想疙瘩和消极情绪,鼓励他们振奋精神,战胜困难。通过扶困先扶志,一大批困难党员在党组织的关怀和帮助下,自强不息、艰苦创业,摘掉了贫困帽子,走上了致富之路。

坚持扶困与扶技相结合

全区有6.8万名困难党员,绝大部分在农村,普遍缺乏致富的知识和本领。为此,各级党委着眼于提高困难党员的致富能力,坚持“造血”与“输血”并重,在农村开展大规模、多渠道、全覆盖的实用技术大培训。2011年以来,每年由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农业、科技、司法、扶贫、劳动、国土等20多个涉农部门共同参与,广泛开展现代科学技术普及、先进实用技术和就业创业技能培训,为广大党员群众送知识、送技术、送良种、送服务,为困难党员重新就业、发展生产提供科技帮扶,帮助每位党员至少掌握1-2门实用致富技术。仅今年以来,就举办各类培训班4.5万期,培训农村党员245.57万人次。农村党员实用技术大培训有效地提高了广大农村党员的致富能力,促进了全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坚持短扶与长扶相结合

一方面,各级党组织注意解决困难党员的燃眉之急,做好雪中送炭工作。对因老、因残、因病、因灾等原因造成生活困难的党员,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救助帮扶,帮助他们渡过难关。每逢春节、“七一”等重大节日,定期组织各级领导干部走访慰问那些曾获各种荣誉称号的,建国前入党的,灾区、贫困山区、下岗失业的困难党员,把党组织的温暖送到每一位困难党员的心坎上。

另一方面,各级党组织注意建立完善各种帮扶困难党员制度,形成经常帮、长期帮的长效机制。建立结对帮扶制度,组织动员各级机关单位党员干部,通过定目标、定措施、定时间、定人、定点、定事,对困难党员实施“一对一、一帮几”的长期帮扶。2012年,全区县以上各级机关的15.7万名党员与困难党员结成帮扶对子7.9万对,为困难党员群众办实事11.9万件。坚持领导挂点、部门包村和干部包户制度。2012年全区有县以上党员领导干部8500多人(次)实行挂点联系,建立联系点10120个。实行选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指导员制度,坚持每年从自治区、市、县、乡四级机关和单位选派3万名干部下基层,进驻全区14372个行政村担任新农村建设指导员,面对面地了解困难党员群众的情况,帮助他们排忧解难,解决实际问题。建立党员义工服务制度,组织动员各级机关党员干部开展经常性帮扶困难党员群众的义务服务活动。目前全区已有30万名机关党员参加了义工活动,解决了一大批困难党员群众普遍关心和急需解决的实际问题,形成了“有时间做义工、有困难找义工、是党员当义工”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