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区价格服务调研汇报

时间:2022-05-25 09:03:00

风景区价格服务调研汇报

风景区是市旅游业的“龙头”企业。也是国家领导人、外国政要、商贾、中外游客来考察参观和旅游度假的首选之地,同时,风景区也接着市许多大型的活动。做好价格管理工作、充分发挥价格工作的职能,提供优质的价格服务,促进风景区的旅游事业健康稳步的发展。现就风景区当前价格工作中出现的难点作一探讨。

一、概况

目前,景区共有30多个景点,2001年通过ISO9001:2000质量管理和ISO14001:1996环境管理双证景区。

二、风景区价格服务现状

1、据统计,风景区年入园人数约120万人,其中免费接待人数约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约1200万元;门票收入主要依靠每年的“黄金周”及一些大型活动。景区门票收入及其他收入均投入到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景点的维护、人员工资、税金以及相关管理费用。

2、由于风景名胜旅游区地域特殊,许多大型活动都在区域内开展,稳定辖区物价、维持良好的市场秩序、规范市场的价格行为尤为重要,为做好价格管理和物价诚信工作,确保各项大型活动的顺利开展,景区物价部门在人手少、职能多的情况下化大力气做了大量基础性的工作。2006年,在旅游区举办了许多重大的活动,其中较大的活动有“春节、五一、十一”三个黄金周、“桃花节”、“三会一节”等系列活动,为了给风景区创造一个更好的价格环境,规范风景区价格管理,加大价格服务力度,增强风景区价格自律;营造良好的价格秩序,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预防价格违规、违法行为的发生,景区物价部门根据价格有关方面的规定,首先从收费项目和标准上规范收费单位的收费行为,严格按照核发标准或在浮动标准内收费,并做到明码标价。

3、特别是中国—东盟“三会一节”的重头戏——东南亚国际美食节的期间,风景区为美食节的唯一举办地,价格规范显得尤为重要。为了配合市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物价部门积极做好市场价格的“保卫”工作,积极发挥价格监督检查作用,突出重点,精心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检查和重点检查行动,对照“三会一节”期间上级物价部门对市餐饮、旅游包车、停车场等服务价格制订的临时性干预措施,以及所有的宾馆实行最高限价。其中包括‘三会一节’期间,所有提供餐饮服务的场所,不得设置最低消费,也不得收取包厢费、自带酒水开瓶费以及正常营业以外的服务费”的临时性规定,对辖区服务业、景区物价部门提前一个月联合工商、行政执法等部门成立了“三会一节期间市场价格稳定工作领导组”,对规范市场价格行为作前期部署;按行业划分,对交通、商业中心、景点、酒店等对外服务窗口行业进行了走访,并召开单位代表负责人会议,对保证诚信经营约法三章。对风景区共15家重点单位进行了价格监督检查,着重检查月饼及所有的商品是否做到明码标价,价签、价目是否齐全、标价内容是否真实明确、字迹清晰、货签对位、标示醒目,是否存在价格欺诈、牟取暴利的现象,对标价不规范的商家进行当场纠正;与此同时,还随同区物价局对“2006东南亚国际旅游美食节”的现场进行了检查,对不规范的商家当场与以纠正,2006年参加美食节的商家达240家之多,在活动期间,无一例物价投诉,规范的物价管理工作得到了领导的肯定。“三会一节”期间还每天实行专人负责,对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一些重要商品以及服务价格实行每日监测,并于每日上午10:00将监测结果上报到市价格信息中心,切实地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利益。节日期间均未发现价格投诉情况和价格欺诈的行为。为“三会一节”顺利的闭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随着市的不断发展壮大,风景区也加大了开发建设的力度,建设规模日趋扩大,力争把风景区建设成品牌化、规模化、规范化为一体的旅游区。而景区15元/人的门票价格仍属偏低,已难以维持4.1平方公里的园林绿化、基础配套设施的维护和公司的日常开支。

2、15元/人门票价格过低,与景区的品牌和国家AAAA级旅游区不相匹配,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风景区的发展。

3、收入渠道单一,主要依靠每年的“黄金周”和风景区举办一些大型活动。

4、风景区举办的大型活动较多,特别是每年的“春节”“五一”“十一”三个黄金周以及每年的中国——东盟节美食节,稳定风景区内商品价格、维护良好的价格秩序、规范价格行为非常重要,而管理区物价部门职能多、人手少,工作难度大。

四、物价部门为景区大型活动价格服务的方向

1、丰富景区来源渠道、提高景区经济收入

建议物价部门在核定参观点门票价格时,参照国家AAAA级景区的平均价格,核定在某一范围之内,而具体价格由参观点根据季节和举办活动内容不同而决定。这样,既有利于参观点进一步充实游览内容吸引游客,又有利于在游客量饱和或稀少时,通过价格杠杆进行调节。

2、挖掘价格潜力、增强价格灵活性

风景区可以根据市场变化及时调整收费价格,增强价格的灵活性,可以分别制定淡、旺季门票价格有各类优惠票价、自主设置月(季、年)等门票价格;景区的主要游乐项目收费以及商业性投资的大型活动门票价格,由企业根据投资成本自行定价。

3、建立价格联动平台,提高风景区知名度

广泛开展价格政策咨询和宣传活动,将价格法规政策宣传进企业、进社区。选定基层物价员,对照重大活动的实际情况和要求建立区、市、景区物价专项服务联动队,加强工作指导及价格监督,确保各项大型活动顺利进行。并通过提供优质的价格服务,规范风景区的价格行为,设立景区价格监督站,做到明码实价,公布价格举报电话;帮助风景区创建“价格服务诚信单位”及“明码实价示范单位”,树立风景区价格诚信的良好形象,为促进风景区以及旅游业的健康发展尽其所能的发挥好政府价格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