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科园可持续发展调查报告

时间:2022-05-23 10:32:00

农科园可持续发展调查报告

本世纪初,作为农业新经济形式和新型载体的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在我县应运而生,在推动农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园区面临着设施老化、运转困难等诸多问题,如何定位园区的功能、激发园区活力,实现可持续发展,是我们面临的主要问题。近期,由县委办公室会同林业、农牧等部门,就农业科技示范园区长远发展作了上深入地调研与思考,现报告如下,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一、园区基本情况

农业示范园区始建于2010年3月,由园区管委会负责经营管理,2012年8月,县委、县政府将管理权及人员整体移交给镇政府。园区管委会与镇龚阳村农民签订了15年的土地租赁合同,租赁土地1148亩。5年来,县镇两级共投入资金1134万元,相继建成了302.5亩的优质核桃种苗繁育基地一处,2000m2智能自控温室一座,二代节能日光温室39座,配套建设了供暖、供电、供水、交通、绿化等基础设施。

园区管委会按照“自负盈亏、独立核算”的原则和县委办(2010)6号会议纪要精神,组建了园区核心企业“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公司现有资产共计438万元,包括房屋5间、智能自控温室1座、二代节能日光温室39座;现有核桃基地187亩,药材基地50亩,绿化苗木繁育基地30亩。截止目前,公司负债67万元,累计经营性亏损69.1万元。

园区成立以来,先后引进了核桃新品种14个;刺柏、云杉等绿化苗木品种11个;花卉、蔬菜、食用菌品种46个。有关山林管局苗木繁育中心、农牧局疾控中心等4个单位,基本形成了“核桃苗木栽桩,绿化苗木主导”的产品结构布局,特别是核桃产品加工包装,提升了农业知名度。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土地问题。在建园初期,园区土地按照“反租倒包”的形式,与农户签定了15年的租赁合同,目前已不符合国家的土地流转政策,这是制约园区可持续发展的首要问题。二是设施陈旧老化。2010年修建的39座日光温室已连续生产5年,部分设施严重老化,导致温室保温性能差,冬季已不能正常生产。三是资金投入困难。园区发展资金主要依靠政府投入,投、融资渠道狭窄,园区发展经营所需的资金无法解决,发展规划得不到落实,发展壮大的目标无法实现。四是没有发展优势。园区自成立以来先后与临洮新兴花卉公司、食用菌技术研究中心、兰州市农科所、市农科所、农校等科研单位和企业进行过技术合作,但最终都没有形成固定的技术协作关系,园区在技术、品种以及人员素质上没有明显的比较优势,科技含量不高,效益低下,因而带动能力不强,辐射面不宽。同时,由于园区生产规模小,产品进入大市场缺乏价格竞争优势,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差。五是债务大、负担重。园区公用部分土地租赁费县上解决至2011年,2012年起每年16万元的土地租赁费由园区承担,成为园区的一个沉重负担。同时,公司外欠帐务多达20万元,回收困难,直接影响到园区正常生产经营。

三、对策建议

1、利用现有设施培育优势产业。一是把握近年来小城镇开发和城市扩建的机遇,开发引进适合当地气候环境的高档次绿化苗木。二是利用现有设施,引进技术和人才,发展油桃、杏子、西瓜等反季节林果业。三是借助矿区蔬菜消费量大的优势,在设施农业区大力发展反季节中高档精细蔬菜,建成反季节蔬菜生产基地。通过培育优势产品,逐渐形成园区的特色优势,促使其不断发展。

2、努力提高科技含量。一是与农业院校、农业科研单位建立稳定的技术合作关系,通过高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来提高产品的产量和品质,从而达到提高效益的目的。二是聘请已退休的专家、教授,担任园区长年技术顾问,指导园区科技试验推广。

3、保证农民利益不受损。入驻园区的单位土地租赁费欠帐较大,导致每年土地租赁费不能及时兑付给农民,引发不稳定因素。园区管委会要想方设法,及时兑付土地租赁费,坚决杜绝给农民打白条或拖欠的现象。在土地流转上,要在《土地承包法》许可的范围内,允许农民以土地经营权入股,实行保底分红,规范农民与园区的关系,更好地维护农民利益,更好地推动园区规范化发展。

4、创新体制机制。对目前的区域功能重新定位,通过招商引资走整体承包经营的路子,引进龙头企业经营管理。目前,可以依托地产药材优势,新建一个药材加工厂;依托核桃生产优势,招商引资新建一个核桃系列产品加工厂,通过龙头企业的建设和发展,切实带动园区发展。园区管委会主要从事宏观指导、基础设施建设、信息服务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