挡水工程及水环境整治方案

时间:2022-08-22 11:41:14

挡水工程及水环境整治方案

为美化县城区水环境,加快推进县生态文明建设,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现就县新建县城挡水工程及县城水环境整治,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的意义

是县城经过县城唯一的河流,它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县城环境。为改善县城市水环境、保障广大群众身体健康,非常有必要对河进行环境整治并修建若干个挡水工程对县城进行水环境美化。

二、工程建设及水环境整治任务

1、新建3个挡水工程。

2、对县城段河道进行清淤整理。

三、工程建设及河道整治方案

1、挡水工程建设

新建3座橡胶坝挡水工程,分别位于①公路桥上游侧;②体育馆旁铁路桥下游侧;③公路桥下游侧。

(1)公路桥上游侧橡胶坝

新建橡胶坝长35m,挡水高3m,主要挡水美化县城区下游新城区的水环境。

(2)体育馆旁铁路桥下游侧橡胶坝

新建橡胶坝长25m,挡水高3m,主要挡水美化老县城区的水环境。

(3)公路桥下游侧橡胶坝

新建橡胶坝长25m,挡水高3m,主要挡水美化县东城区的水环境及保证两个新建人工湖用水。

2.对县城段河道进行清淤整理

县城上游段为规划建设项目区,县城物流大道至公路大桥段为2014年河道裁弯取直施工区,该两段均不需要对河道进行清淤整治。

老县城区即公路大桥至浙赣铁路大桥段由于县城居民乱倒垃圾、部分地段河面扩宽至使水流速度变慢,水中泥沙沉积等原因使河道淤积严重。为使县城区内有水且为洁净水需要对河道进行清淤整治。

四、职责与分工

县水利局:负责对挡水工程及对河道清淤工程建设管理。

县城管局:负责对建后工程管理和日常性维修。

五、几点建议

1、广泛宣传提高市民素质: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广大市民素质,使广大市民自觉维护县的水环境。

2、禁止向河道内乱倒垃圾,如有发现应给予一定的经济处罚。

3、县城管局设立专职人员,对一些由于自然条件造成的垃圾或漂浮物进行日常性打捞,定期或不定期地对河道中沉积物进行清理,县财政安排一定的资金对所建工程进行维修保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