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培养经验交流材料

时间:2022-03-09 05:10:00

青年干部培养经验交流材料

培养青年干部,特别是培养选拔胜任重要岗位的青年干部,是一项关系长远发展的战略任务,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环节。建设系统在青年干部培养过程中,坚持轮岗锻炼、培训交流、重点培养等措施为青年干部成长搭建平台,取得了明显效果;但是在干部培养过程中存在的几个问题不容忽视。

一、建设系统青年干部队伍现状及培养做法

青年干部队伍现状。建设系统将40岁以下干部界定为年轻干部,重点加以培养。目前,建设系统共有干部职工60人,其中青年干部26人。按年龄结构划分,30岁以下青年干部5人,占全系统人数的8.3%;30岁至40岁青年干部21人,占全系统人数的35%。按学历层次划分,本科学历11名,占全系统人数的18.3%;大专学历12名,占全系统人数的20%;中专学历3名,占全系统人数的5%。按职务构成划分,中层干部13人,占全系统人数的21.6%;后备干部2人,占全系统人数的3.3%。按政治面貌划分,党员11人,占全系统人数的18.3%;团员6人,占全系统人数的10%;一般青年干部9人,占全系统人数的15%。

青年干部培养做法。一是科学管理,优化结构。严格按照《干部任用管理条例》规定,对中层干部进行竞争上岗,通过民主推荐、自荐、民主测评等程序,部分青年干部脱颖而出,走上了中层干部岗位,优化了单位中层干部的年龄结构,让更多的青年干部得到了多岗位的锻炼。二是强化学习培训,扩大交流。在建设系统开办青年夜校,将每周三定位青年干部学习日,做到学习计划具体、学习时间充裕、学习内容丰富、学习方式科学,着力为青年干部成长营造良好氛围。定期组织青年干部外出学习,先后选派3名青年干部参加省业务培训班学习,2名青年干部到县委办、政府办跟班学习,1名青年干部到新农村建设试点村挂职锻炼学习,4名青年干部到县委党校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9名青年干部进行股室岗位间交流。通过学习交流,青年干部的视野进一步开拓,综合素质和实践水平进一步提高,最终有2名青年干部被提拔到乡镇和县委有关部门任职。三是集中推荐,充实力量。根据县委组织部要求,积极做好副科及副科以上后备干部的推荐和培养工作,经过民主推荐、党政班子集体讨论,推荐3名副科级干部进班子,4名优秀青年成为后备干部培养对象。

二、青年干部培养存在的问题

青年干部作为一个起点文化素质较高、接受新事物能力较强的群体,是推动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的主力军。在青年干部培养过程中,制约青年干部成长的因素主要有外部原因和内部原因。

外部问题及原因:

(一)培养方式不科学,缺少针对性。目前,对青年干部的培养主要分为自身素质培养和组织培养。调查发现,80%以上的青年认为成才的关键是靠自身素质,但有50%以上的青年认为成才关键是靠组织培养。因此,单位组织有针对性地、合理的安排培养措施是很有必要的。

(二)岗位交流不够多,发展空间有限。青年干部培养和岗位交流不够。部分青年干部认为自己的工作岗位适合自己,不愿意交流;部分青年干部认为有必要进行岗位交流,但交流机会较少,特别是对重要岗位和大家都不愿去的岗位要加强岗位轮换的力度,为青年干部的尽快成长创造条件、提供机会,调动青年干部的积极性。

(三)群团组织的作用发挥不明显。群团组织在青年干部成长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从建设系统实际情况来看,机关党支部、团支部、工会、妇代会等群团组织的班子中,青年干部所占比例不高,青年干部积极参与各项社会活动、创新地开展工作的积极性不高。

自身问题及原因:

(一)对未来信心不足。一些青年干部定位不准确、目标不清晰、志向不远大,对未来缺乏信心,工作缺少动力。特别是目前各个单位年轻干部少,劳动的强度相对不稳定,使得青年干部工作忙时疲于应付,闲时就无所事事,造成青年干部责任心不强,缺乏求真务实的进取精神。

(二)学习主动性不强。有的青年干部缺乏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把学习看作是一种负担,而不是当作提高自身素质的需要;有的对理论学习不重视,又不注重在实践中加以总结运用,在运用理论分析、解决实际问题方面的能力显得比较薄弱;有的忙于事务和不必要的应酬,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理解不深,把握不准,缺乏青年干部应有的学习热情。

(三)工作经历不丰富。不少青年干部的工作经历比较单一,从学校直接到机关,缺少实践岗位锻炼。部分青年干部进机关后安于现状,缺乏工作热情、进取精神、创新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遇事不沉着,无法挑重担。因此,大多数青年干部需要下派到基层和安排到重要岗位上进行锻炼,丰富工作经历。

三、加强青年干部培养的几点建议

(一)营造氛围,为青年干部的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1、优化环境。要充分认清青年干部培养的重要性,正确看待青年干部在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把握青年干部的自身特点和成长规律。坚持做到研究干部工作时,有培养管理青年干部的内容;培训干部和选送学员时,注重青年干部的数量;在推荐后备干部时,以青年干部为主。加强督促检查,推动青年干部培养工作的协调发展。

2、建立激励机制。建立青年人才队伍考评制度,做到“考、评、奖、提”四位一体,鼓励“小步快跑”,逐步在中层干部中增加40岁以下青年干部的比重。对于在局内工作期间通过创作或公开发表专业学术论文的青年干部,经过一定程序的价值认定,可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对表现优秀且专业能力较强的青年干部,可在局内岗位轮换时优先考虑,并作为青年业务骨干加以培养;对理论功底深厚、在局内做出突出贡献且有较强的专业能力和管理能力的青年干部,可列为后备干部选拔对象。

(二)加强培养,为青年干部积累经验提供平台。

1、注重多岗位锻炼。一是实行轮岗锻炼。要求40岁以下青年干部必须具有本单位3个以上的岗位锻炼经历(每个岗位工作时间不得少于1年)。本单位岗位锻炼包括专业工作岗位和综合工作岗位锻炼。二是实行跟班锻炼。制定青年干部跟班学习方案,坚持每年选调优秀青年干部到其它部门跟班学习,培养青年干部的实际工作能力,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提高从政治、全局高度思考、分析和处理问题的水平。三是实行挂职锻炼。坚持每年选派一名年轻干部到新农村试点村或者行业企业挂职锻炼一年,促进青年干部积累经验,提高政策水平,增强宏观思维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四是实行重要岗位锻炼。有意识有目地安排青年干部参与重大项目建设,并委以重任,具体负责调查项目的组织协调和调查方案的组织实施,培养其组织能力。

2、注重多渠道培训。一是实行“请进来、走出去”培训。聘请专家学者为青年干部进行领导科学、政治、经济等方面的高层次讲座,为青年干部提高素质铺路搭桥;有计划地选派基础较好、有发展潜力的青年干部到高等院校学习深造,鼓励青年干部积极参加各类高等教育,出台相应实施办法在时间和费用上予以帮助;组织优秀青年干部到发达地区学习经验、更新观念、开拓视野、增强发展经济意识,激发青年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二是加强业务培训。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利用青年夜校平台,合理设置课程,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开展法律法规、网络、计算机应用、电子政务等方面知识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拓宽青年干部知识面,提升青年干部综合业务能力。三是强化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培训。要求青年干部每年进行不少于5天的政治理论脱产培训,加强对青年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职业道德教育,增强事业心责任感。

(三)健全机制,为青年干部施展才能提供保障。

1、建立青年干部信息库。建立青年干部信息库,对青年干部实行动态管理、跟踪记实,详细记录学习、培训、提拔、奖惩等情况,有利于组织及时了解和考核优秀干部,增强指导管理青年干部队伍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2、建立领导帮带机制。建立领导帮带机制,加强领导干部对青年干部的引导作用,对在思想上、工作上遇到解决不开的问题及时疏导,帮助青年干部快速成长。帮带制度可做到“三定”:定人,落实分管领导与青年干部结对方式;定时,帮带时间可定一年或二年;定内容,针对青年干部思想、工作岗位、工作情况及发展方向确定帮带内容。

3、搭建互动平台。每年定期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和青年干部思想工作汇报会。组织局班子成员与青年干部组成互动平台,由每个青年干部对自己一年来的思想工作情况及工作做出评价,并重点对局内工作提出建议;由局班子成员针对其汇报情况进行提问,并根据其回答情况做出评价。通过座谈交流,单位领导及时掌握青年干部的思想动态,有利于青年干部总结教训、吸取经验,提高对自己的整体认识水平,促进自身快速健康发展。